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改革開放的標誌性工程 大亞灣核電再次詮釋「春天的故事」

2021-07-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為中國核電事業的探路者、中國大陸大型商用核電站零的突破者,大亞灣核電基地多年來通過持續創新,成功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實際的核電自主發展之路。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站在重要歷史節點,大亞灣核電基地以世界一流靚麗業績,再次詮釋「春天的故事」。

 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投產發電27年來,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引擎城市的大亞灣核電基地與深圳經濟特區同孕育、共成長,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參與者和見證者。與此同時,大亞灣核電持續為大灣區提供安全、清潔、穩定的電力,全力開展節能減排、生態保護、環保教育行動,積極帶動周邊社區、經濟社會和諧發展,致力做大灣區電力的可靠供應者、大灣區繁榮的有力支持者、大灣區碧水藍天的硬核守護者,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綠色、創新、高質量發展。 

    大亞灣核電基地航拍圖

 肩負「核電起步」重要歷史使命

 1984年1月,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視察深圳經濟特區時指出:「深圳要辦好兩件事,一是建設核電站,二是辦好深圳大學。」中廣核人牢記鄧小平的囑咐,肩負起中國商用核電「發源地」和「試驗田」的重任,以一股「敢為天下先」的氣魄與膽識,走出了一條核電自主發展之路,探索出了一條安全、經濟、科學的核電專業化運營方案,有力推動了中國核電技術、管理的持續創新。

 早在1978年12月,鄧小平會見法國外貿部長後,宣佈引進兩座法國核電站設備。1982年12月,國務院批准採用法國核電技術建設大亞灣核電站。從1987年8月7日到1994年5月6日,經過近七年建設,大亞灣核電站兩台機組建成投產,實現了中國大陸大型商用核電站零的突破。

 在成功建設大亞灣核電站的基礎上,參照國際標準,按照國家「以核養核、滾動發展」的方針,推進核電自主化、國產化,於2003年1月8日建成嶺澳核電站一期兩台機組。隨後,通過持續改進和創新,採用自主品牌核電技術CPR1000,2011年8月7日建成嶺澳核電站二期兩台機組。至此,大亞灣核電基地六台核電機組全面建成。

 大亞灣核電站是一個起點,早在1982年決策建設時,國家就賦予了大亞灣「核電起步」的使命。從引進設備、技術和管理,到實現「自主設計、自主製造、自主建設、自主運營」;從國際核電大家庭的「小學生」,到工程建設、運營管理業績躋身國際先進行列,大亞灣核電基地的發展是對中國核電發展之路的生動詮釋。

 大亞灣核電站所在區域生態優美

  安全運營業績不斷刷新世界紀錄

 大亞灣核電基地目前擁有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一期、二期)共6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自1994年首台機組投入商運以來,基地累計安全運行超過100堆年,安全運營指標穩步保持在國際核能運營領域前列。嶺澳1號機組連續安全運行天數不斷刷新國際同類型機組安全運行天數紀錄,比排名第二的國外機組領先近15個月。

 世界核營運者協會指標是國際上衡量核電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標。2020年,與2019年世界核營運者協會壓水堆12項關鍵業績指標一年值標杆比較,在大亞灣核電基地6台機組72項指標中,總計56項指標達到世界前四分之一的先進水平,佔比77.8%。其中54項達到世界前十分之一的卓越水平,卓越率達75.0%。大亞灣核電基地6台機組WANO綜合指數首次全部達滿分,創全面商運以來最好水平。

 核電運營SHE(安全、健康、環境)標準化及國際標杆評審是基於國際標準,衡量和改進核電廠安全、健康、環境管理水平的評價體系。在2020年SHE標準化及國際標杆評審中,大亞灣核電評級為9級,是國內率先取得SHE 9級的企業,標誌着大亞灣核電在安全、健康、環境管理方面實現了世界一流水平。

 「能力因子」是衡量核電機組安全發電能力的重要指標。2020年,基地平均能力因子達到93.64%,再創6台機組全面商運以來新高。

    在大亞灣核電站,到處都能看到一隻隻振翅欲飛的白鷺

 中國核電人才培養的「黃埔軍校」

 核電發展、人才先行。與深圳經濟特區共成長的41年,大亞灣核電基地培育了「安全至上」「嚴慎細實」「按程序辦事」等安全文化理念,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養體系和培訓設施,成為中廣核及中國核電人才培養的黃埔軍校。

 大亞灣核電站從建設時期開始,就高度重視人才的培養,曾全國選派優秀人才赴法國和英國進行系統培訓,由於培訓費用高達130萬法郎,這些人也被譽為「黃金人」。目前,大亞灣核電基地建立了完善的培訓體系,可以開展從主控室操縱員到換料操作員、維修技術人員,再到工程建設人才、管理人才的全方位培訓,並建設了總投資達20億的國內核電行業最完備的培訓設施。其中,核燃料操作員訓練中心全世界僅有兩個,一個在法國,一個在大亞灣。

 在中國核電的規模化發展中,大亞灣核電基地對外「輸出」了大量人才,為各新建電站帶去亟需的管理和技術經驗,累計為中廣核其他核電基地培養管理與技術人才上萬名。同時,大亞灣核電基地還進行了大規模的「管理輸出」,將管理和技術進行標準化,形成大修、生產準備、人才培養等核心領域的標準包,使大亞灣核電基地作為標杆電廠,經驗能在各核電新基地得到複製和運用,幫助其提升運行水平。目前,從大亞灣走出的人才遍佈國內各大核電站,不僅有專業技術人員,還有大量管理人員,大亞灣核電基地是中國當之無愧的核電人才培養的「黃埔軍校」。

 大亞灣核電站的發展充分說明,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大亞灣核電站,沒有大亞灣核電站就沒有中國核電的起步。大亞灣核電站積累的經驗,為新時期進一步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在更高起點上推進中國核電發展提供了借鑒。

 作為深圳經濟特區的重要改革開放符號,大亞灣核電基地將繼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建設「美麗中國」宏偉藍圖中,以出色的業績和技術、管理創新,繼續當好南粵綠色發展的推動者,深圳標準、深圳品質的先行者,爭當新發展理念實踐和深圳雙區建設的排頭兵。

    中廣核公眾開放日活動留影

 穩定供應清潔電力27年點亮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世界級競爭力,穩定的能源供應是基礎。灣區的電力需求旺盛,但本地一次能源資源條件卻有限,而核電具有安全、經濟、能量密度大、燃料消耗少等特點,與灣區的電力需求特性能夠較好地匹配。

 大亞灣核電基地的安全穩定運營,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清潔電力。基地商運至今,已持續為粵港澳大灣區供電27年,為滿足灣區電力供應、改善能源結構發揮了積極作用。截至2020年12月31日,基地27年累計上網電量達8005.06億度,其中輸送香港的電量累計達到2738.98億度。基地年均上網電量達450億度,約相當於深圳市年用電量的46%、廣東省年用電量的6%。

 在對港供電的27年裏,大亞灣核電站每年為香港供電超過100億度,佔香港用電量的四分之一,相當於香港每四個家庭中就有一個被大亞灣「點亮」。香港作為一個人口稠密的金融中心及商業中心,電力穩定性對其至關重要。據香港政府統計,香港供電可靠程度超過99.999%,優勝於紐約、倫敦等許多國際大都市,核電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大亞灣對港供電的穩定、可靠性,也贏得了香港對核電的理解和支持。2009年9月29日,在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見證下,中廣核與香港中華電力簽署了大亞灣核電站延長合營期合同,根據合同,大亞灣核電站在結束首個合營期後,將繼續向香港供電20年至2034年。習近平在簽字儀式上指出:「大亞灣核電站的合營是香港與內地合作的範例。」為進一步優化香港能源結構,自2014年第四季度起,大亞灣核電站對港供電比例從70%增加到80%,每年向香港多供應約14億度電。

 減排效益相當於種植1/3個灣區的森林

 2020年9月,中國首次向世界宣佈「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最早開展低碳建設試點的地區之一,國家也賦予了大灣區實現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建設綠色發展示範區的使命,指出要建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的美麗灣區。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員,大亞灣核電始終踐行綠色發展戰略,秉持「共生、互生、再生」的生態核電管理理念,致力通過節能減排、生態保護、環保教育等舉措,為推動灣區低碳能源轉型、生態文明建設做出積極貢獻,助力大灣區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大亞灣核電基地所在的深圳大鵬灣,2020年入選「全國三大美麗海灣」,猶如粵港澳大灣區「清澈的眼睛」。大亞灣核電基地於1998年即被命名為「深圳市環境教育基地」,2013年入選「中國美麗電廠」,2020年獲挪威船級社頒發SHE(安全/健康/環境)國際標杆評級9級證書。

 在節能減排方面,核電作為零碳排放、燃料消耗少的能源,環保效益顯著。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大亞灣核電基地累計上網電量8005.06億度,與同等規模的燃煤電站相比,少消耗標煤約2.44億噸,減少向環境排放二氧化碳約6.71億噸,減排效應相當於種植約180萬公頃森林,可覆蓋9個深圳或16個香港,覆蓋粵港澳大灣區面積的1/3。

 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大亞灣核電在保持核電基地原生態自然平衡基礎上,長期開展陸生生物保護、海洋生物保護和棲息地保護行動,守護着粵港澳大灣區東部的大亞灣生態圈。經過長達15年的跟蹤調查發現,在大亞灣核電基地10平方公里的陸地上,生活着超過200種野生動植物,其中陸地上發現有國家級重點保護動植物6種,包括鳳頭鷹、普通鵟、領角鴞、虎紋蛙、蟒蛇、禾雀花等;周邊海域發現國家二級保護的石珊瑚種類15種。

 在環保教育方面,大亞灣核電聯合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深圳市大鵬新區珊瑚保育志願聯合會等公益組織,開展海飄垃圾清理、壩光紅樹林復育等生態保護活動,倡導與傳播生態環保、和諧發展的綠色發展理念,構建更和諧的大亞灣生態圈。2020年8月7日,中國首個核電基地珊瑚保育區在大亞灣核電基地設立,同時面向社會公開徵集40名珊瑚保育官,共同完成首批斷枝珊瑚苗圃培育,呼籲公眾參與到海洋生態保護中來。

 在環境監測方面,大亞灣核電持續對基地及周邊環境、水質、生物多樣性等進行實時監測和取樣監測。大亞灣核電在基地半徑10公里範圍內設置了10個環境監測點,長期監測發現基地周邊的環境放射性水平與電站運行前的本地數據相比沒有發生變化。在大亞灣周邊海域投運了5組海水監測浮標,對海水水質進行實時監測,發現海水水質良好,有97.1%的指標達到國家一二類海水水質要求。

 在大亞灣附近海域游弋的中華白海豚、核電山林中頻頻出沒的野豬、核電站旁鬱鬱蔥蔥的百年古榕林,還有長年棲息在這裏的白鷺,充分印證了核電基地周邊的良好生態。(鄔綿 冰陽

[责任编辑:杨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