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榆林「十四五」將交出五份合格答卷

2021-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5日,陝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七場)。中共榆林市委副書記張勝利表示,進入「十四五」,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榆林正面臨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及碳達峰碳中和這場大考。在「十四五」期間乃至更長時間,榆林市要努力交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轉型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黨和幹部隊伍建設這五份合格的答卷。
 

新聞發佈會現場
 
    榆林市位於陝西省北部,地處黃河中上游,是國家綜合能源重要供應地,境內煤油氣、風光電資源豐富,承擔着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任。據了解,2020年,該市地區生產總值達到4089.66億元,「十三五」年均增長6.9%,經濟總量居全國城市第五十七位、西部城市第七、呼包鄂榆城市群第一。地方財政收入達到406.2億元,「十三五」年均增長12.8%。今年1-5月,該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5.8%,地方財政收入227.35億元,增長56.2%,「十四五」實現了良好開局。
 
    張勝利介紹,榆林市要交出的第一份合格的答卷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為此,榆林市將以生態定格局,在堅持生態優先的基礎上,保障好國家能源供應的安全。不斷鞏固和拓展毛烏素沙漠綠化成果,到2030年,林地面積達到2800萬畝,讓毛烏素沙漠真正成為一塊綠洲。同時,統籌好生態保護和農業發展,以水定產,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城,嚴格執行水耗的總量和強度的雙控制度。
 
    第二份合格的答卷是做好碳達峰碳中和的工作。為此,榆林市將主要按照壓減「兩高」項目、源頭減碳、末端固碳、能耗雙控這四條途徑來做。大力發展新能源發電,加大落後產能的淘汰力度,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大力推行綠色交通、綠色建築和綠色生活。在整個「十四五」期間,嚴格控制能耗的總量和萬元GDP能耗強度,通過能耗的雙控倒逼產業結構轉型和科技進步及技術進步。
 
    第三份合格的答卷是轉型高質量發展。「碳達峰碳中和,既是一場嚴峻的挑戰,更是難得的機遇。在轉型高質量發展中,榆林市將通過『明確思路』『明確方向』『明確路徑』『明確責任』四個明確,全力以赴推進榆林轉型發展,破解資源型城市的魔咒。」張勝利介紹,未來榆林在建立現代化產業體系方面的主要方向是,大力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業、新材料、智能無人系統和通航產業、輕紡工業、環保產業,依託鎂鋁發展下游產業,推進農產品深加工和全域旅遊。為此,榆林市把招商引資作為經濟發展的第一要事,建立了150億資金池,其中50億用來兌付招商引資的各項獎勵政策,100億基金用於支持高質量項目在榆林落地生根。
 
    「實現榆林市在鄉村振興方面的產業振興、生態振興、文化振興、人才振興和組織振興,這是我們要交出的第四份合格的答卷。」張勝利表示,「第五份合格的答卷就是黨的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我們要大力弘揚建黨精神,鍛造一支過硬的幹部隊伍,要把新發展理念融入到血液中,勇挑新擔子,適應新形勢,增長新本領,不斷做出新的業績、開創新的局面。」(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