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生態示範創建全國領先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5日,江西省政府新聞辦、省生態環境廳聯合舉行“百年輝煌紅土地感恩奮進譜新篇”江西省慶祝建黨百年系列之生態環境保護專題新聞發佈會。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龍剛向媒體通報江西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成效。
 

新聞發佈會現場

    生態示範創建全國領先
 
    龍剛介紹,截至今年6月30日環境監測數據顯示,全省PM2.5濃度為30μg/m³,繼續位居中部六省第一;全省優良天數比率95.7%,同比上升0.2個百分點。在較上一年增加45個斷面和降雨量同比減少的情況下,地表水環境品質基本保持穩定,全省地表水監測斷面(點位)水質優良比例為92.2%,全省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4.0%,長江幹流10個斷面均為Ⅱ類水質。贛江幹流33個斷面中,Ⅱ類水質斷面29個,Ⅲ類水質斷面4個。全省設區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達標率為100%。全省國家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基地5個,數量列全國第二;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16個,數量居全國第五;省級生態縣(市、區)34個;省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基地17個,保持在全國“第一方陣”。
 

龍剛副廳長通報全省生態環境工作成效

    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雙贏”
 
    龍剛指出,為避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十三五”時期,江西改革完善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制度,堅持總量減排和環境品質考核相結合,建立以環境品質考核為導向的減排考核制度。每年組織開展各設區市政府節能減排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將考核結果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的重要內容。對未完成能耗強度降低目標的設區市政府實行問責。對環境品質改善、總量減排目標均未完成的地區,暫停新增排放重點污染物建設專案的環評審批,必要時列入環境保護督察範圍。對重點單位節能減排考核結果進行公告並納入社會信用記錄系統,對未完成目標任務的暫停審批或核准新建擴建高耗能專案。2020年,圓滿完成了國家下達的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任務,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較2015年分別下降15%、12.2%、4.8%及4.7%。與此同時,全省大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綠色發展進程,三次產業結構由2015年的10.2∶49.9∶39.9調整到2020年的8.7:43.2:48.1;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到38.1%、22.2%,比2019年分別提高2.0、1.0個百分點。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生態旅遊、休閒康養等綠色產業快速發展,綠色經濟含量進一步提升,實現了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雙贏”。

    全力打造江西特色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
 
    龍剛強調,江西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制度創新,著力構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制定實施《江西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制定贛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聯合執法、資訊共用等辦法,出臺《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條例》和《江西省土壤環境品質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標準(試行)》;編制江西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等4個技術指南,回答基層最關心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怎麼選、怎麼建、怎麼管”等問題;公佈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十大典型案例,推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推進全流域生態補償、環境治理體系等改革走在全國前列,以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周萬里 黃淩媛)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