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特别报道

「JIANG」理性發展進行到底 產區化表達與投資消費雙輪驅動

2021-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31日,由華夏酒報社、中國酒業新聞網主辦,北京華都酒業聯合主辦的「醬酒理性發展論壇」在京舉行。本次論壇以「JIANG理性發展進行到底」為主題,旨在共同探索醬酒產業理性發展之路,解鎖醬酒產區風格特色,促進醬酒產區區域化、特色化發展。
 
    此次活動,大咖雲集。中國酒業協會執行理事長王琦,著名白酒專家高景炎,著名白酒專家季克良,北京糖業煙酒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張德春,國家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副主任、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比利時布魯塞爾烈酒大賽4屆大賽評委程勁松,著名白酒專家、吉林省釀酒協會白酒技術委員會主任、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張武舉,IPG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中國企業資本聯盟副理事長柏文喜,著名白酒專家、中國酒業協會國家特邀白酒評委、貴州食品工程職業學院院長吳天祥,四川大學錦江學院白酒研究院執行院長歐陽劍,山東省糖酒副食品商業協會會長薛劍銳,北京釀酒協會秘書長傅長龍等專家及行業協會負責人等40餘位嘉賓以及40多家媒體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會議。
 
    同時,北京華都釀酒食品有限責任公司黨總支書記、總經理、國家級白酒評委朱華,北京華都釀酒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工藝技術研發資深顧問郝忠和古貝春集團、秦池酒業、花冠集團、山東醬貴酒業、貴州糊塗酒業、河北琢酒集團、貴州民族酒業集團、知酒堂等企業高層悉數到場,共同探討醬酒產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
 
7月31日,眾多行業大咖在京出席了主題為「JIANG理性發展進行到底」的「醬酒理性發展論壇」

    醬酒多元化發展   融入理性思考
 
    針對醬酒產業地不斷發展,關於醬酒的深入探討也進入了新的層面。
 
    王琦指出,產業發展應強化產區建設,打造多元化的行業生態。同時,產區建設也是中國白酒的文化表達、品質表達的重要方向。但是過去由於歷史原因,醬酒的產區更多是一種自然形成的概念,而非在一整套標準體系支撐之下的品質表達。應根據當地實際情況,釀造出具有區域特點、個性突出、滿足人民美好需要的醬香美酒,使醬香酒的市場越來越大,消費人群越來越多,讓醬酒產業走上更健康的發展軌道。
 
    高景炎呼籲:「希望醬酒企業通過互相學習,像清香型、濃香型的酒廠學習醬酒一樣,學習清香、濃香酒的工藝所長,為己所用,生產開發醬香為主,兩香、三香、更有特色、差異化的優質白酒。各顯神通,百花齊放,把醬酒產業做優、做強、再做大。
 
    談及醬酒產業的發展歷程,季克良指出:「現在醬酒的發展是解放以來最好的時期,大量的資本進入了醬酒行業,一方面托起了醬酒的產能大盤,從過去的幾千噸、幾萬噸向幾十萬噸的方向前進,這特別鼓舞人心。很長一段時間,醬酒行業都處在小眾化的狀態,知名品牌不多,產量不大。現在有這麼多資本進來是好事,但在產能擴大的同時,應該充分考慮到人才問題、技術的問題、環境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老酒的問題,老酒和新酒的比例也很重要。要把這些有利的條件和不利的問題處理好、協調好。」
 
    最大限度的理性思考與探討,為醬酒產業發展帶來了新的方向。如今的醬酒產業正面臨着全新的局面,對此,華夏酒報社社長吳賢國表示,無論從醬酒發展歷史還是現狀來看,醬酒產業早已不再局限於貴州茅台,從西南到東北都擁有完整的醬酒產業基地,也有了完整的技術傳承和發展體系,所以我們不能把醬酒整體和某一個地域關聯並標籤化,而是應該向消費者宣導不同地域的醬酒各具特色。

    資本與消費或成為醬酒發展重要一環
 
    近年來,醬酒熱已經成為酒行業內重要的討論話題。
 
    醬酒產業不斷發展,利潤率不斷創造歷史新高。資本隨之而來,這將成為產業發展的重要助力。柏文喜認為,從宏觀經濟領域來看,雙循環模式帶來產業結構的重構和國內市場機會的轉移,大消費領域將成為資本的重要遷移方向,而其中的白酒,尤其是醬酒將是資本關注的一個重要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動中舉行了國家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華夏酒報社戰略合作簽約儀式。雙方將就打造酒類生產經營的制度體系、信用體系、追溯體系、信息化建設、重大活動保障監督等多領域開展合作共建。隨着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不斷推進,雙方必將迎來更廣闊的合作空間。未來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着力實現優勢互補,深化合作領域,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推動中國酒業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產區特色與區域經濟協同發展
 
    此前,不少酒企針對醬酒產品進行了新一輪研發。至此,各醬酒產區呈現出了不同的發展態勢,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產區建設和工藝革新或將成為醬酒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石。
 
    此次活動的對話環節中,主辦方邀請到了山東、吉林、貴州、北京等相關組織、機構、學府領導,就產區特色化發展進行了深入探討。
 
    7月31日下午,與會嘉賓前往北京華都酒業進行技術交流並舉行了北方醬酒思想研討會閉門會議,近10家醬酒生產企業就產區發展方向、技術改造等話題展開了探討,用實際行動將「JIANG理性發展進行到底」。(記者楊凌雲)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