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特别报道

北京朝陽這樣保障封閉管理社區居民生活

2021-08-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8月4日,北京國風上觀小區確診一例新冠病例,朝陽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立即對國風上觀小區、博世祥園小區及周邊區域進行封閉管理。同時,積極協調各類資源,全方位做好封控區域疫情防控及社區居民生活服務保障工作。
 
    成立臨時指揮部 啟動應急預案 築起防疫安全牆
 
    8月4日,在國風上觀小區出現新冠確診病例後,望京街道、大屯街道立即啟動應急響應,第一時間對國風上觀小區、博世祥園小區實施封閉管理,並發佈公告告知居民。同時,與相關部門、單位對接,有序推進各項工作的展開。
 
    「我們成立了街道臨時指揮部,設立14個專項工作組,分別負責核酸檢測、居民工作、物業組織、物資保供、樓宇封閉、隔離酒店等工作。同時,抽調機關、2個屬地派出所、25個社區以及望京實業總公司共345人力量進行保障,區里調配大屯和酒仙橋2個街道20餘名有經驗幹部馳援。」望京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街道深知在疫情特殊時期,工作細一分,群眾的健康安全就會增一分,為此,街道還成立了入戶勸導專班,逐門入戶勸導居民進行集中隔離。同時,還組織了一支由物業人員、社工、民警、機關幹部組成的巡防勸導隊,在國風小區院內繼續開展好排查、巡查,勸導居民不要聚集扎堆,注意疫情防護。
 
    大屯街道在成立臨時指揮部的同時,還抽調機關和屬地派出所、所在社區、物業以及安保力量共106人進行保障。「我們在對小區實施封閉管理後,立即向居民發佈公告,請大家了解情況,做好居家隔離。與相關部門、企業對接,對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落實。同時,積極協調各類資源,全方位做好居民日常生活服務保障工作。」大屯街道相關負責人說。
 
    成立24個志願者服務微信群 為獨居老人配餐 街道為居民提供居家服務
 
    如何保證好封閉管理區域居民的日常生活,也是一項至關重要的工作。
 
    「街道辦事處和社區將對國風上觀小區居民提供21天居家服務保障。」望京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物資供應,望京街道積極對接轄區內京客隆、七鮮等商超,啟動 「無接觸」配送服務,讓居民足不出戶就能採購到基本生活物資。
 
    針對被隔離居民購買生活物品受限、居民信息交流困難、《疫情防控通知》發放範圍受限等問題,國風社區工作人員為24棟居民住宅樓內的居民分別建起志願者服務群,居民可通過微信群表述所需物資,社區人員也通過該群及時發佈重要通知、政策信息等,確保重要消息宣傳到戶,24個志願者服務群為政府與居民之間搭建起了「零距離」溝通的橋樑。
 
    記者看到,在國風社區門口,放着兩組寬兩米、高四層的貨架,貨架上擺放着蔬菜、肉蛋、方便速食等商品。配送員放下商品後,由社區工作人員統一取貨後一一送至居民家中。據悉,為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望京街道迅速與轄區京客隆、七鮮等超市進行對接。同時為了避免交叉感染風險,減少配送員與居民的面對面接觸,街道特意組建了30人的應急配送小隊,採取了安全的「無接觸」方式,陸續將把居民所需基本生活物資配送上門,在疫情緊要關頭增加了一重安全保障。
 
    與此同時,街道建議居民自行在網上預訂,並由社區統籌安排取送。針對80歲以上獨居老人及其他困難群體,街道也進行了摸排統計,由社區統一採購配送。
 
    在博世祥園小區,為做好居民21天的居家服務,大屯街道為小區每棟樓組建了5人服務小組,由社區、機關、物業、派出所、醫療五個部門的工作人員組成,並組建居民微信群、設立熱線電話,隨時答疑解惑。與華匯超市對接做好日用物資保供,並組建15人的應急配送小隊。同時,針對特殊人群(老弱病殘孕人員)及其他困難群體,組建專項工作組,進行摸排統計,根據需求提供服務。(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