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特别报道

盤錦推柔性執法為市場主體吃下「定心丸」甩掉「緊箍咒」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9日,記者從盤錦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盤錦出台了《關於在行政執法中推行柔性執法制度的實施方案》(以下稱《實施方案》),紮實推進柔性執法工作,營造寬鬆包容信用的市場發展環境,更好地服務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經濟社會發展。
 
 
    《實施方案》的核心內容,具體設定了包括制定柔性執法事項清單、全面改進行政執法方式、不斷完善柔性執法機制、加大重點領域的執法力度、完善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度、積極推動信息化平台建設等在內的六項措施。其子文件是《盤錦市柔性執法事項清單》,盤錦把柔性執法工作全面納入 規範化、法治化軌道,力圖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盤錦樣本」, 在東北三省率先做出探索。
 
    本次發佈的「市場監管柔性執法事項清單」是盤錦落實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推進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助力市場主體活力、高質量發展的具體措施。「清單」共梳理出第一批「柔性執法事項」89項。
 
    據盤錦市市場監管局相關領導介紹,《清單》堅持以合法、合理、嚴格程序為前提,按照過罰相當、綜合裁量的原則,以預防和改正輕微違法行為「柔性執法思維」為基礎,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守法誠信經營。同時,在涉及範圍方面,對商事登記、網絡交易、知識產權、計量管理等14個市場監管領域中不觸碰安全底線,不涉及人身、健康、財產、公共安全的輕微違法行為,全面推行柔性執法監管。對初次違法、主觀上沒有違法故意、客觀上沒有造成實際危害後果的輕微違法行為,綜合考慮違法行為的情節、危害程度等因素,科學的設置「條目化清單」管理。
 
    在機制保障上,加強事前預防、事中監管上主動作為,以責令改正、批評教育、勸導示範、警示約談等措施,宣講法律法規規章,幫助違法的市場主體紓難解困,教育引導其「自我糾錯」,依法依規開展經營活動,達到執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
 
    另據盤錦市城管執法局相關領導介紹,盤錦已制定開展柔性執法工作方案,下步將繼續健全行政執法各項制度規範,並將柔性執法納入數碼化城管的平台系統,實現柔性執法數據化、信息化、可追溯化。強化崗位練兵,法律知識和柔性執法方面教育培訓,強化執法督察,嚴肅執法紀律,杜絕粗暴執法和選擇性執法。目前盤錦市城管執法局已制定城市管理領域柔性執法包容審慎免罰的清單,明確了84項免罰事項、情節及適用條件。免罰事項主要集中在城市市容市貌、環境衛生、市政設施、綠化管理、民政殯葬管理等方面的執法事項。
 
    盤錦市政府副市長申海青表示,《實施方案》《清單》出台後,在組織直面直達直送《清 單》到企業的基礎上,建立動態調整機制,結合行政執法主體資 格確認和法律法規「立改廢」,及時梳理新增行政處罰職權,逐 步納入「清單」,增強「柔性執法」的可操性。堅持合法、合理、 便民、公開原則,變被動管理為主動服務,變末端執法為源頭治 理,為市場主體吃下「定心丸」,甩掉「緊箍咒」。將柔性執法理 念和執法手段予以法治化、制度化、固定化,形成行之有效的行 政執法體系,為市場主體成長和發展營造寬鬆環境。(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