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特别报道

盤錦續優營商環境 力推柔性執法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遼寧盤錦全市上下優化營商環境意識明顯增強,市場環境逐步改善,政府服務不斷優化,良好輿論氛圍初步形成,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滿意度不斷提升,營商環境建設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8月19日,盤錦市副市長申海青在「優化營商環境,推行柔性執法」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依據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創新行政執法方式,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的新要求,同時根據新修訂的《行政處罰法》「處罰和教育相結合」原則以及「首違不罰」的規定,盤錦市委、市政府結合盤錦實際,出台了《關於在行政執法中推行柔性執法制度的實施方案》,把柔性執法工作全面納入規範化、法治化軌道,努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盤錦樣本」,在東北三省率先作出探索。
 
    申海青說,盤錦將在今後的行政管理工作中,推行「721」工作法,即堅持70%的問題用服務解決,20%的問題用管理解決,10%的問題用執法解決,從而構建起「服務、管理、執法」的新模式,變被動管理為主動服務,變末端執法為源頭治理。
 
    同時,在具體工作中,盤錦將加大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各行政執法部門堅守質量和安全底線,對市場主體實施柔性執法同時,對觸碰法律底線和涉及金融安全、食品藥品、公共衛生、生態環境、安全生產、應急管理、野生動物保護、勞動保障等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違法行為,依法嚴厲打擊,提高違法成本。
 
    目前,盤錦市司法局牽頭組織梳理並公示了《盤錦市柔性執法事項清單》,涵蓋了公安、文旅廣電、市場監管、城市管理、交通、農業農村、工信、財政等22個執法部門共計831項,明確輕微違法行為不罰事項,依法從輕減輕事項,大力推行精準執法、柔性執法,鼓勵當事人主動糾錯、自我糾錯、主動消除或減輕社會危害,讓行政執法更有溫度。
 
    值得關注的是,盤錦市在《實施方案》中提出,在組織直面直達直送《清單》到企業的基礎上,將建立動態調整機制,結合行政執法主體資格確認和法律法規「立改廢」,及時梳理新增行政處罰職權,逐步納入「清單」,增強「柔性執法」的可操性。
 
    下一步,盤錦將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着眼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着力實現行政執法水平普遍提升,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執法行為中都能看到風清氣正、從每一項執法決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記者王藝橋 盤錦市委宣傳部供稿)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