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南山警方緊急攔截一宗「冒充公檢法」詐騙 止損450萬

2021-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你的社保卡異常,涉嫌騙保,請配合調查核實……」冒充「公檢法」實施詐騙的套路可謂屢見不鮮,但總是有人一時驚慌失措而落入騙局。近日,深圳南山警方爭分奪秒,攔截勸阻一宗「冒充公檢法」詐騙,避免了群眾450萬元的財產損失。
 
南山警方攔截勸阻一宗「冒充公檢法」詐騙
 
    8月26日21時許,南山反詐中心在工作中發現,轄區一女士晏某疑似遭遇詐騙。接到預警信息後,粵海派出所第一時間組織警力聯繫和查找事主,但一直無法取得聯繫。民警趕到晏女士工作的地方,發現她並不在公司。從同事那裏了解到,晏某是公司的財務人員,今天請假沒有來上班。
 
虛假「安全軟件」
 
    時間每過去一秒,晏某被騙的可能性就會大大增加。民警將晏某現在的情況告訴了她的同事,希望她幫忙聯繫晏某的家屬,並發動群防群治力量合力尋找晏某。在尋找過程中,民警突然聽到隔壁房間隱隱約約有人說話,民警立即上前敲門。沒想到,開門的正是晏某,只見她神色慌張,表示正在接受「公安機關」調查。「你現在遭遇的就是詐騙。」民警立即上前勸阻,讓晏某趕緊掛斷電話。在緊急核實資金情況之後,萬幸的是公司賬戶內的450萬元一分未少。經現場檢查,晏某的電腦桌面被騙子引導安裝了虛假的「安全軟件」,隨時都有可能泄露賬戶信息和轉賬的可能。民警立即協助晏某拔掉網線,消除安全隱患。
 
    經了解,當天下午16時許,晏某在家接到一個自稱深圳市通訊管理局工作人員的電話,對方聲稱晏某名下有一張社保卡涉嫌騙保,現已被凍結,要求晏某必須儘快處理。隨後,對方將電話轉接到上海市某公安分局,方便晏某報案求助。當時,有人冒充假警察告訴晏某,她的個人銀行賬戶會被凍結,也會連累公司的賬戶一起被凍結。因為擔心影響到公司賬戶的使用,宴某按照對方要求,添加對方QQ,打開視頻接受「詢問」。正當晏某登錄公司銀行賬戶查看餘額的時候,民警及時出現,中止了晏某與騙子的通話,避免詐騙分子使用木馬軟件侵入電腦轉走公司銀行賬戶上的資金。「太驚險了,真的非常感謝你們,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晏某向民警連連表示感謝。(記者 王靜抒)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