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博羅多維度助力鄉村振興

2021-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25-26日,記者在惠州市博羅舉辦的「媒體走基層」採風活動上獲悉,該縣公莊鎮以活化紅色文化、扶持產業發展、在鄉村振興路上走出了一條特色發展之路。
 
紅色遺址成為網紅打卡點

    推紅色文化成網紅打卡點
 
    在該縣公莊鎮陂頭神村,有一處紅色遺址——博東縣人民政府舊址。1949年7月1日,博東縣人民政府在公莊成立,同年10月,博羅全境解放,博東縣人民政府遷往博羅縣城,改稱博羅縣人民政府。同日博東縣人民政府自行撤銷。目前,博東縣人民政府舊址經過精心修繕,將改造成紅色文化展覽館。修復後的舊址除了原有的「博東縣人民政府展區」外,還新增了多個不同主題展區,展品達100多件,更好地再現了東江縱隊浴血抗戰的歷史。
 
檸檬產業成為一種擁有全產業鏈的新農業
 
    目前,該舊址(展館)已正式對外開放。吸引了眾多遊客。同時,為了更好地發揮其宣教功能,陂頭神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子廷表示,下來將整合紅色資源,將黃大銘故居、下馬石、博東縣政府舊址等歷史古蹟串聯起來、打造博羅愛國教育基地打卡點,黨員幹部打卡點、全縣中小學生傳承紅色文化打卡點。
 
    陂頭神村是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當地還將結合鄉村氣息濃厚的旅遊觀光業,大力發展「田園課堂」農業旅遊,打造佔地400畝的休閒農業田園莊園。打造青少年第二課堂「研學園」,提供農耕文化體驗、戶外拓展體驗、親子旅遊等融為一體,吸引多方遊客。
 
鹿啄泉的水源屬珍稀、優質的偏矽酸型天然弱鹼性天然礦泉水

    一片青檸成就鄉村特色產業
 
    鄉村要振興,產業的支撐尤為重要。記者該縣公莊鎮的橙檬關照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種植基地看到,該基地種植了300畝南美青檸檬。記者注意到,與傳統的農業種植不同,這裏的檸檬產業採用公司經營的模式進行,該公司經營者高志強告訴記者,他要讓檸檬產業成為一種擁有全產業鏈的新農業,一改傳統農業產品單一的「老象」,利用工業思維來發展農業是未來趨勢。
 
    為了更好地利用青檸檬健康綠色的特點,在深加工過程中,高志強透露,把青檸加上川貝、枇杷、羅漢果、桑葉等中草藥,製作成青檸無花果膏、青檸秋梨檬膏、青檸姜棗膏、青檸琵琶膏等4種檸檬膏系列,成為純綠色無添加健康食品。高志強說:「事實證明,對檸檬進行深加工,不僅增加了檸檬的附加值,還提高了檸檬產業以往單靠鮮銷的抗風險能力。」
 
    在銷售方式上,高志強採用電商、直播帶貨等銷售新方式。新的營銷方式使青檸系列深加工產品銷得更遠、更好。高志強說:「多的時候一天能賣1000多票,這是傳統零售所不能比擬的。」
 
    檸檬產業的不斷發展,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農戶加入其中。目前,橫嶺、維新等周邊地區共有10多戶農戶加入合作社。同時,憑藉檸檬產業,橫嶺村還成為了省級「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專業村(檸檬)。接下來,依託檸檬產業,橫嶺村將創新思維,在鄉村振興的路上,摸索一條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新路子。
 
媒體記者走進博羅基層採訪

    打造工業旅遊助力環境保護
 
    博羅縣公莊鎮官山村,這裏山清水秀,林海蒼翠連綿,蘊藏着優質的稀有礦泉水資源。2010年,博羅縣引進鹿啄泉礦泉水项目。作為博羅縣的重點項目,鹿啄泉官山項目總投資超過2.5億,預計3年實現將產值2億、稅收超2千萬。
 
    據介紹,該項目佔地面積500多畝,其中封閉管理式水源地300多畝,生產建設用地150畝。目前擁有國際化生產線3條,可生產15L桶裝水、10L一次性摺疊軟桶水、10L BIB盒裝水等產品。2018年,工廠獲得BRCGS(食品安全全球標準)認證以及IFS(國際食品標準)認證,生產體系管理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憑藉得天獨厚的水源優勢,今年7月底,鹿啄泉一舉發佈了地川小Q深岩礦泉水、大官山天然礦泉水,近日再推出鹿啄泉新鮮礦泉水,打造高端礦泉水全新市場格局。
 
    鹿啄泉礦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長、鼎湖山泉創始人吳深堅透露,為了最大限度對水源地進行保護,鹿啄泉設立三級保護水源保護區,保護面積達到30平方公里,把水源地與居民生活區完全分離。
 
    同時,為最大限度地保護好水源,吳深堅表示,將計劃打造工業旅遊模式,讓遊客近距離參觀生產線與水源地,體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記者 盧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