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實施 深南山8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開展大練兵

2021-09-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9月1日,深圳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正式實施,即日起,街道將以自身名義實施執法,承擔起綜合行政執法主體責任,深圳逐步實現基層一支隊伍管執法。是日,街道綜合執法隊伍正規化建設現場觀摩會暨街道綜合執法實施動員會在深圳南山區西麗街道召開。在會上,深圳市城管部門對「五化」(職責法定化、隊伍正規化、執法規範化、手段智能化、參與社會化)建設進行了再強調、再動員、再部署,要求各區全力推進全面推進街道綜合執法隊伍正規化建設,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
 
直播南山8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大練兵

    街道以自身名義實施綜合行政執法
 
    據介紹,原來,街道執法部門作為區城市管理部門和區規劃土地監察部門的派出機構,涉及城市管理執法事項的以區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名義行使行政執法權;涉及城市規劃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規、規章行為的查處,由街道規劃土地監察機構以區規劃土地監察機構的名義實施。但實行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後,行政執法主體依法調整,全市74個街道辦事處承擔起本街道綜合行政執法的主體責任。執法主體的改變是非常重要的變革,變「多頭執法」為「一頭執法」,是實施屬地管理的表現。
 
西麗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揭牌
 
    執法範圍也發生了變化,增加了街道綜合行政執法的職能,共有18項行政執法權、475項執法事項,納入我市街道綜合行政執法的範圍。其中包括原來12項屬於城市管理綜合執法的事項,例如,涉及城市容貌、環境衛生、園林綠化、城市照明和燈光夜景設施、愛國衛生、養犬、戶外廣告、校外午托、黑煤氣、擺攤設點等方面違法行為的查處。城市規劃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規、規章行為的查處也納入了街道綜合行政執法範圍。
 
    同時,新增了與水務、文化、住建等相關的5項執法內容。分別是,對擅自設立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如網吧)的行為進行查處;對未經批准在河道管理範圍內新建、改建、擴建工程設施以及擅自傾倒、堆放、丟棄、遺撒污泥的行為進行查處;對出租人將廚房、衛生間、陽台和地下儲藏室出租供人居住、出租人出租房屋面積低於規定面積、承租人未按規定辦理房屋租賃登記備案的行為進行查處;對單位或個人非法傾倒或者違法處置建築廢棄物、未經審批建設建築廢棄物固定消納場的行為進行查處等。

    南山8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又美又颯」
 
    站軍姿、列隊列......隊員們雄姿英發,一聲聲口號響徹訓練基地,各支隊伍面貌煥然一新、激情煥發、鬥志昂揚。觀摩會上,南山區8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隊列訓練演示贏得陣陣掌聲。當日,西麗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揭牌。走進該隊,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規範有序。各類標誌標識清晰明了,辦公場所及執法裝備統一標準化配置,執法人員着裝整齊統一、面貌煥然一新。
 
『黑科技』賦能 彌補傳統的地面人力巡查缺陷
 
    該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負責人介紹,西麗街道位於南山北部,既有10個城中村,也正在建設西麗湖國際科教城、西麗高鐵新城等重大項目,基礎薄弱的市容面貌和快速發展給轄區綜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來,街道探索以黨建促隊建、以制度促規範、以科技提效率、以聯合促聯動,「五化」建設取得積極成效。比如,該街道與轄區高科技企業合作,試點利用大疆無人機開展重點區域的查違、森防、水務等輔助巡查和喊話宣傳;與優必選科技公司積極探索垃圾分類桶點AI智能感知監控和智能機械人擔任市容重點崗位「市容哨兵」模式......
 
    通過『黑科技』賦能,彌補了傳統的地面人力巡查缺陷。目前,西麗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通過深入推進「五化」建設,街道475項事權職責已經明確,執法隊的整體面貌和綜合素質邁向了新的台階。

    南山區推動綜合執法隊伍面貌煥新
 
    煥然一新,南山蝶變。南山區綜合執法隊伍「五化」建設有哪些特色舉措?一是提高站位,努力創示範樹標杆。南山區作為大灣區的核心區域及蛇口前海自貿片區所在地,更要勇於爭先,努力為全國創品牌、創示範、樹標杆。區政府、區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各街道層層部署,以推進綜合執法隊伍「五化「建設為抓手,構建權責明晰、運轉順暢、執法規範、服務熱情的街道綜合執法體系,全面加強街道綜合執法工作,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二是規範管理,提升執法隊伍形象。隊伍正規化建設是「五化」建設的基礎和保障。南山區將隊伍正規化建設將作為當前全區街道綜合執法系統的首要任務。南山區城管和綜合執法局組建督察糾察隊,每月不定期到各街道開展隊伍正規化建設督察,並納入對街道的考核範圍,不斷強化各街道執法隊的正規化意識。
 
推動綜合執法隊伍面貌煥新
 
    三是規範流程,提升綜合執法效能。南山區司法局協同城管等部門經多次調研,制定了南山區綜合執法改革具體方案,釐清了各部門職責,建立了清晰的權責清單和協調聯動機制,保障綜合執法改革工作穩步推進,各項工作順利銜接。同時,南山區多措並舉推進城管綜合執法規範化。四是轉變理念,構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南山區深刻領會深圳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相關精神,把服務、管理、執法相融合,做到執法關口前移,管理陣地前移。(記者 王靜抒)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