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第五屆中國——東盟農業合作論壇聚力提質升級

2021-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以「農業合作三十年,提質升級謀新篇」為主題第五屆中國——東盟農業合作論壇9月9日在廣西南寧成功召開。來自東盟國家農業部門、駐華使館,國際農業發展基金等國際組織以及農業領域的專家,以及中國農業農村部和各省(區、市)的農業官員、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就糧食安全、投資貿易、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等領域的成果和未來規划進行對話交流。
 
    今年是中國—東盟合作30周年,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啟動5周年,目前,中國已與東盟國家簽署30多項雙邊農業合作協議,與其中8國建立了農業聯委會工作機制。2020年,中國與東盟農產品貿易總額達430億美元, 同比增長8%,遠高於整體貿易增長水平。其中,中國從東盟國家進口231億美元,同比增長10%。
 
    緬甸駐華使館大使苗丹佩(U Myo Thant Pe)先生介紹,中緬兩國不僅在中國—東盟合作框架內開展合作,並且在瀾滄合作框架下開展了一系列農業合作,為緬甸農業的區域發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農業是2020年菲律賓全國唯一取得正增長的經濟領域,菲律賓駐華大使羅馬納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期待與在座的各位交流農業領域有價值的信息,觀點和見解,共同探尋推進中國—東盟密切合作的新途徑,並為菲律賓在農業領域尋求新的投資機會。
 
    中國農業農村部首席獸醫師李金祥指出,中國與東盟農業合作面臨嶄新機遇。加強中國與東盟農業合作,穩定區域糧食安全,既是中國—東盟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需求,也是應對疫情、穩定農業生產的具體行動。中方願繼續與東盟各國攜手努力,深化農業領域務實合作,加強政策溝通,促進科技創新,拓展經貿合作,加強數字經濟合作,促進區域農業可持續發展,助力實現《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
 
第五屆中國——東盟農業合作論壇開幕式  羅華飛攝

    深化農業數字經濟合作
 
    農業作為典型的傳統產業,在人工智能、大數據、5G、雲計算等信息技術的助推下,正煥發出新的生機。中方在數字農業方面積累了一定經驗,願與東盟國家加強合作,通過電商平台發展數字供應鏈網絡,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方春明提出,廣西將按照習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屆東博會開幕大會上提出的「四個提升」重大倡議,與東盟各國攜起手來,重點深化農業投資貿易、農業數字經濟和農業科技創新合作,把農業互利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加快實現區域農業高質量發展。願同東盟各國攜手共進,藉助中國—東盟信息港、「數字絲綢之路」等現代信息平台,加大農業信息化、數碼化、智能化合作力度,推動農業「互聯網+」、「物聯網+」升級,實現線上、線下有效互動,為農業產業提質升級培育新動能。
 
    2020年,廣西與東盟農產品貿易規模達29.8億美元,是2015年的1.47倍;近十年廣西企業到東盟開展農業投資總額累計超過15億美元。
 
    中國—東盟農業合作論壇是中國與東盟國家農業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16年起已成功舉辦5屆。論壇為促進雙方農業機制完善、貿易投資、技術交流等方面做出積極努力,有力提升了區域農業發展與交流合作,為中國—東盟關係發展作出了貢獻。(記者李麗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