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RCEP引領未來增長

2021-09-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10日在廣西南寧召開,論壇發佈《中國—東盟工商界關於加強共商共建共享陸海新通道合作倡議》,啟動推動陸海新通道跨境供應鏈數字化協作儀式,就RCEP引領未來增長、共建國際陸海新通道,培育開放合作新機遇和推動金融開放與創新等話題展開討論。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會長、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組委會主任高燕,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主席孫大偉,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部長朱林·拉薩納維席參加了論壇,東盟其他國家的工商會主席或商界領袖以視頻的方式參加了會議。
 
    據高燕介紹,工商合作是中國—東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內容,商界領袖是工商界的重要力量。2010年應運而生的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走過11載春秋,已成功舉辦11屆,成為了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重要機制性活動之一。
 
    今年是中國—東盟對話30周年,30年來,中國—東盟的雙邊貿易增加了85倍,從1991年的79億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6486億美元。截止6月底,2021年的雙邊貿易額已達3100億美元。
 
    孫大偉介紹,到8月底,廣西和東盟的雙邊貿易額已達2375.7億元,同比增長1.7%。廣西加大西部陸海通道的建設,今年已發送中歐班列4596對,為過去三年的總和。港口吞吐量增加24.1%。
 
    各國商業領袖對中國在疫情期間堅持舉辦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表示讚賞,菲律賓工商總會會長楊輝戈表示,疫情防控和經濟復甦是世界兩大難題,商業論壇的如期召開,說明中國已經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
 
    《中國—東盟工商界關於加強共商共建共享陸海新通道合作倡議》得到各國商界領袖的肯定,它將成為中國—東盟在商業合作、基礎建設、關稅和人文交流的一個新平台,是發展和落實RCEP的重要舉措,而RCEP將引領相關國家未來的增長。(徐玉瑩 蔣邵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