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市南山區與中央民族樂團共建新國樂演出基地

深圳市南山區與中央民族樂團共建新國樂演出基地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1-13 15:52: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2日,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與中央民族樂團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深圳保利劇院舉行,當晚中央民族樂團在深圳保利劇院帶來《泱泱國風》音樂會,以民族音樂致敬時代新篇。文化和旅遊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力,中央民族樂團團長、黨委副書記趙聰,深圳市南山區委副書記、區長黃湘岳,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丁中元,南山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遠輝,南山區副區長葉春,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唐峰等出席了簽約儀式。

南山区人民政府与中央民族乐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jpg

南山區人民政府與中央民族樂團戰略合作簽約儀式

    黃湘岳與趙聰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框架協議,雙方將攜手在蛇口影劇院共建新國樂演出基地,舉辦民族音樂演出季及系列公益惠民活動,讓深圳市民有更多機會聆聽來自頂級樂團的天籟,傳遞中華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展現南山風采、深圳風華、中國風範 。

    中央民族樂團是文化和旅遊部直屬的國家級藝術院團,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的歷史,樂團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宗旨,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近年來,中央民族樂團多次參與南山新年音樂會、南山流行音樂節等公共文化品牌活動,為廣大市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趙聰表示,戰略合作協議的簽訂為中央民族樂團與南山區的美好緣分開啟全新的篇章,目前已經確定在蛇口影劇院的基礎上進行改造升級,打造世界一流的元宇宙概念傳統文化沉浸式體驗綜合體。中央民族樂團將以傳統文化為突破口,尋找民樂的當代表達,用深圳力量聚焦全球目光,打造出輻射大灣區、引領全世界的元宇宙項目。

    黃湘岳在致辭時表示,南山是一座充滿活力的城區,創新動力澎湃,希望中央民族樂團的到來,可以更好地推動民樂融入大灣區,讓更多人愛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時,進一步探索藝術與科技融合,促進民樂的年輕化、創新性表達,不斷在內容創作、表現形式等方面推陳出新,助南山成為傳統文化與當代審美、現代科技共創共生的典範城區。

    近年來,南山區持續推進文化事業繁榮發展,通過「硬件+軟件」,「精品+大眾」等方式,打造一流文化品牌。在硬件建設方面,南頭古城保護與利用取得重大進展,千年古城精彩蝶變;深圳灣文化廣場(深圳創意設計館、深圳科技生活館)主體結構正在施工,深圳歌劇院正加緊推進,兩大項目均為「深圳新時代十大文化設施」,大沙河文體中心等街道級文化設施即將竣工。在軟件提升方面,南山推動文化場館全市「一鍵預約」,目前已在「i深圳」平台接入12家重點場館,全面實現一網預約、在線購票。打造精品方面,南山區大力引進高端文化資源,先後聘請譚盾、李象群為區文化顧問,王魯湘、陳平原、李鳳亮等文化名人為南山書房主理人;公共文化方面,南山區着力打造「十分鐘文體圈」,南山新年音樂會、深圳灣公共藝術季、南山流行音樂節等活動廣受市民歡迎。此次南山區人民政府與中央民族樂團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將進一步推動民族音樂藝術在南山的普及、推廣和創新發展,增強市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助力南山區文化事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王靜抒)

頂圖:中央民族樂團演出現場

責任編輯:林梓琦 深圳市南山區與中央民族樂團共建新國樂演出基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