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首列「蒙陝號」中歐班列開行 長安號「+西歐」線路達21條

首列「蒙陝號」中歐班列開行 長安號「+西歐」線路達21條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8-30 21:06:2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29日上午,一列裝有55個集裝箱出口貨物的「蒙陝號」中歐班列從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七蘇木中歐班列樞紐物流基地鐵路物流中心鳴笛啟程。首趟「蒙陝號」中歐班列成功開行,標誌着烏蘭察布市加入西安港「朋友圈」,中歐班列長安號「+西歐」線路拓展至21條。

    當日上午9時30分,烏蘭察布市副市長于海成宣佈首趟「蒙陝號」中歐班列發車,班列由七蘇木中歐班列樞紐物流基地鐵路物流中心駛出後,經二連浩特出境,過境蒙古國,預計10天後抵達俄羅斯,全程7300公里。

2 (1).jpg

「蒙陝號」中歐班列首發儀式現場(西安國際港務區供圖)

    據了解,「蒙陝號」中歐班列是由西安國際港務區與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合作,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和烏蘭察布對外經濟貿易合作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共同運營的「+西歐」班列。集裝箱貨物是雙方依託中歐班列長安號數據平台上的大量客戶群體,優化篩選後組織成列。

    發車儀式上,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與烏蘭察布對外經濟貿易投資合作發展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依託長安號班列客戶群體,更精準服務烏蘭察布及周邊企業走出去引進來,高質量組織烏蘭察布地區中歐班列,並着力推動運營平台信息化建設。

3 (1).jpg

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與烏蘭察布對外經濟貿易投資合作發展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西安國際港務區供圖)

    「烏蘭察布市是中歐班列長安號合作的第21個『+西歐』合作城市。『蒙陝號』中歐班列的開行是中歐班列長安號落實陝西省和內蒙古自治區戰略合作的具體實踐和重要舉措。」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小軍表示,下一步,西安國際港務區將攜手烏蘭察布市高頻次、穩定開行「蒙陝號」中歐班列,發揮好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的輻射帶動作用,將中歐班列長安號高品質、市場化、可持續的服務理念和相關資源優勢與烏蘭察布市融合發展,推動烏蘭察布市高水平對外開放。

    據了解,近年來,西安國際港務區高水平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依託中歐班列長安號,常態化開行西安至亞洲、歐洲等17條幹線,覆蓋絲綢之路沿線45個國家和地區,中歐班列長安號已經成為運行時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輻射範圍最廣,服務功能最全,綜合成本最低的精品班列。隨着「粵陝號」「蕪西歐」「常西歐」「廈西歐」「商西歐」等國際貨運班列的成功開行,通過「干支結合」的方式構建了「+西歐」集結體系,「蒙陝號」的成功開行使集結線路達到21條,資源要素的吸引力持續增強。今年1-7月,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3045列,較去年同期增長37.3%,運送貨物總重274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47.7%。開行量、貨運量、重箱率均居全國前列。(記者 胡秦玉)

頂圖:首趟「蒙陝號」中歐班列開行(西安國際港務區供圖)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首列「蒙陝號」中歐班列開行 長安號「+西歐」線路達21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