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以区位优势置换发展速度

2013-12-27
来源:香港商报

  在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创造奇迹——这大概是每一个怀有远大志向的施政者的梦想。

  2012年12月19日,彭清华从香港中联办主任的职位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香港与南宁,一个在珠江口东岸,一个在珠江水系的西江上游,地理距离虽然相去不过六七百公里,但在发展水平的现实赛道上,相差却不止一个梯队。

  发展有现实差距,施政就有梦想空间。毕竟在中国梦的世界大棋局中,广西是连接东盟的「金边」和「银角」,是向世界输出「中国正能量」的前门主干道。

  彭清华的前几任广西主政者,已经成功地将广西发展大计纳入了中国梦想的战略规划蓝图,并打造了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常规性能量对接和交换平台。但是,线路接通是一回事,能量生成、聚合和释放的流量却是另一回事。毕竟东盟绝大部分地区的发展水平,与广西并没有落差,没有落差就不会产生流动。因此,中国东盟博览会这台大戏,虽然规格挺高,但对广西这个东道主的发展来说,实际情况始终有点叫好不叫座的尴尬,至少并没有像预期中那样理想、高效。

  在中国经济的大棋局上,GDP刚超过万亿的广西,还远不是发展能量的生发点和聚合区,但与广西山水相连且有千丝万缕渊源关系的粤港澳台地区,却是中国生产力发展能量生成、聚合和释放的第一高压区。

  摆在彭清华面前的广西棋局形势很清晰:广西最大的优势是战略区位,因为这是中国梦想大棋局的「金边」、「银角」,是对外输出「中国正能量」的世界对接口;广西的最大劣势是自身发展能量不足,因此广西要跨越发展,必须开通「东电西送」的发展能量输送通道,让中国发展能量第一高压区的粤港澳台地区的先进生产力势能,如江海倒流一般,沿着西江和北部湾地区浇灌广西的发展和崛起。

  因此,摆在彭清华面前的任务也很清晰:尽管占据了「金边」「银角」的区位优势,但单靠广西很难唱好中国东盟合作这台战略大戏,广西必须「以区位优势置换发展速度」,大举对接和借力粤港澳台地区的先进生产力和发展能量,来实现广西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崛起。

  这就是彭清华走马上任之后,为广西开出「双核驱动」发展战略纲领的逻辑依据。施政一年来,他所努力的重点和焦点,也正是为广西引进和装备粤港澳台这一个新的核心驱动器。从上半年的美丽广西台湾行、广东行、香港行和澳门行,到年末梁振英、董建华和何厚铧先后率领大批港澳商界人士造访广西,这一年来广西和粤港澳台地区的对接、交流和合作,可谓高潮迭起、好戏连台。

  在这一系列的对接、交流和合作的动作当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梁振英提出的CEPA对粤先行先试政策应该同时对广西实施的设想。从媒体角度看,这一构想应该不是梁振英单方面的即兴设想,而是肯定经过双方谨慎沟通甚至已经初步获得中央默许的未来计划。广西与广东同属岭南,自古以来交往频密,桂粤对港澳政策的「普惠」有深厚的历史和现实基础。这一政策不仅可以加快推动桂粤港澳经济的一体化,更可以为广西发展添加巨大的外部能量,既可借力粤港澳一同唱好中国东盟合作的战略大戏,又可以将桂粤港澳的区域合作与中国东盟的国际合作对接起来,共同服务于广西的发展,让广西作为中南和西南地区重要战略支点的发展目标能够早日实现。

  至此,彭清华的广西发展学便清晰呈现:立足中国东盟合作大舞台,借力粤港澳台先进生产力,左右开弓构建大开放格局;以区位优势置换发展速度,以广西梦对接中国梦。

  香港商报记者 龙镇洋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