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千姿农业织就百色现代壮锦

2014-01-19
来源:香港商报 蔡蔡 李丽芳

百色和谐生态新家园

百色靖西田园风光

百色绿色品牌-增年有机山茶油

百色市漂亮的新农村——田阳县那生屯

右江河谷万亩无公害标准冬菜基地

  【香港商报讯】记者蔡蔡、李丽芳报道:这是一块得天独厚的土地,拥有与海南岛、西双版纳并列的全国三大亚热带作物种植区域——右江河谷。是“中国芒果之乡”、“中国沙糖桔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八渡笋之乡”、“中国茴油之乡”、“中国兰花之乡”。

  这是一块书写传奇的土地。全国首条“南菜北运”铁路绿色通道在这里开通,广西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坐落在这里,广西首个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落户在该市的乐业县。

  这就是位于云贵高原伸向广西南岭丘陵过渡带的广西百色市。在“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新征程中,百色市的现代农业也在“提升传统产业、做强支柱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加速编织美丽幸福的魅力壮锦。

  区域发展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新鲜欲滴的河谷果蔬、直径达一米多的田林灵芝、难得一见的乐业有机白茶……百色市在第五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上集中亮相的100多种名特优农产品,充分展现了“土特产仓库”和“天然中药库”的魅力,正是区域优化让百色特色农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百色市是广西的农业大市,在构建新型农业体系中,确立了 “三区两带一廊”优势产业布局的产业区域发展思路,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即:建设以右江河谷为中心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全面打造全国“南菜北运”生产基地、南亚热带水果生产基地、全国商品粮基地、国家糖料蔗基地、中国芒果之乡、中国火龙果之乡。以南部山区为中心的边关特色农业新兴区,重点发展烟、桑、果(柑橙)、药产业,使南部山区成为百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以北部山区为中心的生态农业先行区,集中发展茶、桑、果(特色水果)有机农业产业,力争在这一区域确立全区乃至全国生态农业领先地位。建立库区和边境农业资源保护以及生态农业开发带,以开发“三边”资源为契机在县道、乡道、村道两旁,河流两岸、水库四周,各村屯周边及村屯内绿化带种植水果,着力建设四季果园开发带;以开发冬闲田摞荒田为契机着力打造江河、铁路、公路沿线秋冬季农业开发带。利用南北两翼山区丰富的林业资源,开发林下中草药和食用菌产业长廊。

  目前,百色市的蔬菜、水果、糖料蔗、烤烟、茶叶、桑蚕、食用菌、中草药等主要产业大幅增产增收,已成为我国“南菜北运”商品蔬菜基地、国家商品粮基地、国家糖料蔗基地和全国优质烟区,还有超100万亩的山茶油、八角。全市蔬菜面积发展到191万多亩,外销量达200万吨。全市果园面积166.93万亩,并建成了右江河谷的芒果、香蕉,南部边关的柑橙,西部三县的柑桔和北部桃李观光四个特色优势水果产业块。

  内外兼修唱响原生态品牌

  百色的凌云白毫茶是全国21个优良茶树品种之一,曾荣获巴拿马国际食品博览会二等奖,但成为富民产业却是在实施有机种植后。目前全市茶园面积30万多亩,乐业县荣获第三届“中国名茶之乡”殊荣,成为全国25个“中国名茶之乡”之一,西林县荣获“2012年度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殊荣。

  近年来,百色市把深入实施农业品牌发展战略作为推进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百色小番茄”、“百色辣椒”等秋冬菜品牌、“百色芒果”、“百色柑橘”等水果品牌和“百色白毫茶”、“百色火龙果”、“百色猕猴桃”等原产地品牌、生态品牌。

  为此,百色市加快全市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农业标准体系建设进程,先后实施了优质芒果产业化示范、反季节蔬菜示范等30多项国家和自治区级项目;推广应用了“无公害蔬菜栽培”、“芒果高低位嫁接”等85项新技术和“金煌芒”、“圣女番茄”等200多个新品种。2012年,百色市实施标准化种植面积达380万亩,全市建设完成 15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2个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示范区覆盖面积达144.73万亩,辐射带动农民77.8万人。全市已制定了粮食、经济作物、中药材等农业地方标准29个,完成了《无公害食品芒果栽培技术规程》、《地理标志产品田东香芒》等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制定修订。制定发布畜禽品种标准10个,养殖技术标准2项,推广标准化无公害养殖技术7项。

  经过多年努力,百色有机农业大市地位凸显。目前全市通过认定的种植业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193.70万亩,通过论证的种植业绿色食品生产基地0.65万亩,通过认证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4.74万亩,有机农产品基地面积稳居全区首位,继续领跑广西有机农业生产。此外还有40个养殖场及其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地认定和无公害产品认证。

  全市共有凌云白毫茶、田东香芒、田林八渡笋、靖西大香糯、西林沙糖桔等5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西林麻鸭”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田东“东星牌”白砂糖荣获国家质检总局授予的“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田东增年山茶油荣获“中国名优品牌”称号和法国巴黎“世界食用油展览会”银奖两项荣誉。

  经营创新激发“三农”活力

  百色市是广西面积最大的地级市,森林面积358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6.62%。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激发了林农和社会各个方面投入林业生产的积极性,预计2013年林业总产值165.5亿元,同比增长 42.6%。其中林下养鸡出栏1.3亿羽,“百林鸡”系列产品“平果土鸡”被评为首届中国地方鸡(土鸡)美食文化节“金牌土鸡”,田东思林“丁香鸡”、富鹏公司“带香牌土鸡”、赵大妈 “绿壳鸡蛋”3个品牌荣获第五届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参展产品“金奖”。

  面对市场化、标准化、集约化、全球化的发展要求,百色市不断强化和拓展农业产业化引擎功能,以农业产业化经营新机制引领分散的家庭经营方式。在深入推进农村金融保险制度改革时,坚持“走出去,引进来”,进一步加强广西与东盟、粤桂、南北、桂台、百色与越南等区域合作,今年以来引进农业重大项目21个,总投资14.4亿元,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17.68亿元。

  截止目前,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突破1000家大关,成员总数6万余人,带动非成员农户4万户;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68家,联结带动农户46万余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50%以上。同时百色市还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全市共发展79个专业村、15个专业乡镇。

  农业产业化经营整体水平的大幅跃升,带动了全市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12年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2013年1-3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5.26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比全区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099元,同比增长13.7%,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

  现代流通提速绿色经济

  2013年12月11日“百色至北京果蔬绿色专列”正式开通,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百色—北京果蔬绿色专列的开通,是百色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由艰难前行进入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对百色市农业现代化发展具有转折性的意义。

  据介绍,百色市是一个集老、少、边、山、贫、库 “六位一体”的特殊区域,如何实现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全球大市场有效对接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必须突破的“瓶颈”。百色—北京果蔬绿色专列正式开通有效地实现了产销的无缝对接,百色市也将以北方鲜活农产品需求为导向,加快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其中蔬菜种植面积在现有基础上,远期可再扩大150万亩,达到300万亩以上,外调量可增至450万吨。水果种植将再扩大150万亩,达到250万亩,外调量可增加至150万吨。芒果、香蕉、火龙果、艳红蜜桃、牛心李、夏橙和葡萄等南方特色时令水果也会不断受市场的拉动而扩大生产,使百色水果蔬菜产业结构更合理。此外,大都市的差异化品质需求,还引领百色发展中高档差别化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促使百色产地品牌化提升有了核心竞争力。

  此外,连续六年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于12月27—31日承办第五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以及“百色-上海果蔬绿色通道建设项目”合作协议的签订,更加快了百色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融入现代大物流体系的步伐,打响了百色名特优农产品品牌,大流通体系正逐步形成。

  相关阅读:百色农业概况

  自然优势:土地资源丰富,全市土地总面积5430.57万亩,可利用土地面积4045.515万亩,其中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90.98%;土地类型多,为农、林、牧、渔业的综合开发提供优越的条件。气候资源独特,右江河谷盆地温热区域,素有“天然温室”之誉;右江南面温凉区域,冬暖夏凉,四季如春;右江西北冷凉区域,气温差异大,冬有冰雪。

  政策优势:在百色投资开发农业,既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国家扶贫优惠政策,少数民族地区和边境贸易的优惠政策;还享受百色市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改善投资环境和体制机制的一系列税收、用地等优惠政策;同时,企事业从事种养业和农林产品初加工所得暂免征企业所得税等,为投资创业营造优越条件。

  农业优势: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生物多样性密度远高于全国、全区水平,动物资源500多种,植物资源2567种,其中药用植物1200多种,素有 “土特产仓库”和“天然中药库”之称。全市优势产业种植面积1500万亩,其中优质芒果基地54万亩、香蕉基地10万亩、优质茧基地20万亩,优质糖料蔗155万亩。著名的土特产有:白毫茶、八角、茴油、肉桂、油茶、田七、香糯、田七、蛤蚧等,其中白毫茶是少有能加工绿、红、黄、白、青、黑六大茶类的全能茶种。全市适宜林下养殖的林果地1061万亩,可利用的草山草坡2500万亩,年可利用农作物秸秆320多万吨,发展草食动物养殖潜力巨大,隆林黑山羊、隆林黄牛、西林水牛、德保矮马、凌云乌鸡、右江鹅等更是广西优良的畜禽品种。可利用水域面积80万亩,是广西重要的水产健康养殖基地。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4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