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美丽崇左重构面向东盟桥头堡

2014-03-07
来源:香港商报

凭祥市发挥“沿边对外开放门户,中越跨境合作平台,连接陆路东盟通道,南新经济走廊节点”的区位优势,打好“东盟”牌子,做足“边境”文章,全面提升凭祥沿边对外开放水平。满载货物的汽车从友谊关口岸出境前往东盟国家。

  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崇左市,是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而发展起来的城市。是中越“两廊一圈”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4+2”城市之一,素有“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的美誉。建市以来,崇左市充分发挥“边”的优势,做足“陆路东盟”的文章,2013年更是确立“两加”“两成”发展战略(即加力开放合作、加快南崇经济带建设,把崇左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成为提升广西沿边开放水平的桥头堡),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美元,约占全区三分之一,其中出口总额占到全区二分之一,成为广西第一个外贸超百亿美元的地级市。

  2014年,国家把凭祥列为中国沿边开放开发的重点试验区,给崇左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市委书记黄克表示:下一步,崇左将主动融入粤港澳自贸区,着力抓好“南宁—崇左—凭祥对外开放经济带和南崇城镇带”建设,把开放合作进一步扩大到东盟国家、扩大到粤港澳地区,从东盟国家、从粤港澳地区寻找更大的市场、寻找更大的合作机遇。

  香港商报记者 蔡宁 李丽芳

  谋域全局 南崇经济带全面崛起

  崇左是祖国南疆的国门,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直接推动下,崇左市成为我国对接“陆路东盟”的重要前沿。

崇左市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越“两廊一圈”、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等多个区域合作交汇的节点。

  崇左站在广西、全国乃至东盟区域的大格局谋划、加快南崇经济带建设, 构建边海互动的开放格局。南崇经济带就是南宁—崇左经济带,起于南宁吴圩飞机场,沿着南友高速公路,直到友谊关,是崇左开放合作的大平台,辐射范围达崇左市的七个县(市、区)。

  市委书记黄克说:“崇左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有很多项目需要建设,有很多资源需要开发,但光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广东、香港、澳门等地区的部分企业经营时间较长、实力雄厚,他们需要到新的地方寻找新的资源和发展亮点,而崇左具备这一条件。”

  目前,崇左市已沿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布局建设了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等8个重点产业园区,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达300平方公里。

  南崇经济带为产业集群培育和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园区和项目建设蓬勃进展,扶绥空港经济区基础建设全面铺开,广西糖果休闲食品产业园引进雅客等9家名企,总投资48亿多元,南国铜业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初步形成5个中心、1个基地、3条物流线路的产业发展格局,入园企业58家,正在申请加入73家。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申报和建设,自治区已上报国务院,完成平地1万亩。中越货运车辆实现跨境通行,获得中越两国货运许可的车辆45辆。边贸互市点基础建设得到提升,对外交流逐步扩大。现代农业开放合作取得新的进展,完成“小块并大块”土地整治42万亩,推进甘蔗节水灌溉。

  如今,崇左已形成 ““黑白红绿” 为主的产业体系,成为令人瞩目的中国糖都(白)、中国锰都(黑)、红木之都(红)和生态、文化旅游名城(绿),财政总量由排名靠后跃居为全区第八位。 7个县(市、区)先后获得广西经济发展十佳县或科学发展进步县荣誉称号。扶绥县、大新县财政收入先后突破10亿元大关,成为广西财政大县。

  机制创新 发力凭祥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2013年崇左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占广西进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图为越南客商在凭祥浦寨采购中国水果后装车。

  2013年12月国务院印发50号文件明确提出设立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试验区规划核心区覆盖凭祥市全境,面积650平方公里。

  今年2月20日崇左市召开“两加”工作暨建设凭祥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动员大会,提出要把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发试验区规划范围扩大到“南崇经济带”、沿边城镇带的重点城镇,以及延边口岸和工业园区,包括大新和天等锰矿开发区,全区7个县(市、区)都能享受国家重点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政策。

  崇左正借凭祥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契机,以东盟和粤港澳为重点,加力开放合作,加快建设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

  继续深化区域合作。主动融入广西建设“新的战略支点”大格局,加快推进南宁—崇左—凭祥对外开放经济带建设,积极搭建开发开放新平台。主动融入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广西“双核驱动”战略,全面参与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主动对接粤港澳、桂台经贸合作等区域合作。争取与老挝他曲市、缅甸勃固市建立国际友城,拓展与欧美国家的友城关系。加强与南北钦防玉百六市各领域合作,促进区域经贸协调发展。

积极推进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完成推山填沟1100万立方米,造平地近1万亩。图为中国—东盟汽摩配综合专业市场工地建设现场。

  大力发展边境贸易。进一步完善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在叫隘、那花、布局等边民互市点开展边境小额贸易。巩固传统贸易市场和产品,逐步开拓欧美、港澳台市场,继续做好纺织品、机电产品等传统大宗商品出口,进口适合与该市产业对接的资源性产品等,持续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加快发展红木、农副产品、中草药等边贸加工业,促进边境贸易转型升级。加快崇左(东盟)国际商贸物流园、中国—东盟(凭祥)汽摩配专业市场等项目建设,推动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加快友谊关口岸“一站式”检查模式项目以及宁明爱店口岸验货场改造工程、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

  同时,通过深化开放合作体制机制改革为“两加”提速护航。一是加快与北部湾其他五市之间通信、金融、旅游、产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同城化进程。二是积极构建对接东盟的物流体系,全面落实中越客货运输协定,推进中越国际客货运输线路便利化。三是扩大口岸开放范围,推进互市贸易改革试点工作,在浦寨边贸区建设边民互市贸易中心。三是加快推动口岸经济区建设,扩大管辖范围,提升边境口岸经济区管委会服务能力。四探索建立利用东盟劳动力资源协调管理机制。五是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实施凭祥越南盾现金使用试点,推进面向东盟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和跨境电商的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推动设立崇左国际商品交易所,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2014年1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3091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0.2亿元,同比增长78.5%,占同期广西进出口总额的39%,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其中外贸出口总额达124669万美元,占广西外贸出口总额的60.1%,同比增长78.2%,增幅分别高于广西、全国33.5和66.8个百分点;进口总额6250万美元,同比增长86.1%。全市累计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及进出口增幅、出口增幅四项居广西第一。

  文旅融合打造边关旅游胜地

  花山壁画的神秘瑰丽、龙州天琴的天籁之韵、友谊雄关的沧桑千年、德天跨国瀑布的山水风光……构成了崇左市特色鲜明的边关文化旅游。

  崇左市以实施“快乐崇左”工程推进文化旅游建设,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档次。2013年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1141.2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0.06亿元,大新县、凭祥市被列入首批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名单。

  市长孙大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2014年崇左市将进一步加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高 “美丽崇左”知名度,全力提速边关旅游胜地。力争旅游总人数达到1305万人次,总收入95.6亿元,分別增长超过15%、20%。

  加快编制《崇左市旅游发展控制性详细规划》、《左江流域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德天瀑布景区创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以指导引领全市旅游业的发展。加快五个“100公里”旅游线路建设,大力实施旅游“25671”工程。积极推进德天瀑布景区、友谊关景区创5A和其他景区创4A工作。加快推进特色民族风情园建设,打造富有壮族特色的民族风情旅游点、旅游精品线路、旅游观光带和旅游目的地。

  加快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文化旅游精品。继续抓好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工作,力争2016年申遗成功。加大对左江岩画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努力打造花山文化旅游精品。加强与百色、河池以及越南高平省等红色旅游富集地的交流与合作,培育打造红七军、红八军红色旅游和中越跨国红色旅游品牌。依托红木资源,推动崇左红木产业向红木鉴赏、文化旅游等拓展,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红木文化产业”。

  同时,崇左还将充分发挥边关风情和中越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的优势,扩大发展边境旅游业。大力推进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推动中越两国政府尽快签订《中越德天—板约瀑布地区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协定》;积极争取将凭祥浦寨和越南新清作为中越友谊关国际旅游合作区先行先试区加以推进,尽快开通中越边境“一日游”线路。加快推进免税购物区申请工作。进一步融入北部湾大旅游圈,推动旅游业区域联合发展。

  绿色发展建设东盟大花园

全球25种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白头叶猴在崇左市栖息繁衍。2013年7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崇左市“中国白头叶猴之乡”称号。图为精灵可爱的白头叶猴。

  作为建市只有十年时间的崭新城市,一边是财政总量由排名靠后跃居为广西第八位,成为令人瞩目的中国糖都、中国锰都、红木之都和生态、文化旅游名城;一边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重大突破,荣获“中国白头叶猴之乡”称号,大新恩城自然保护区获批成为全市第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是坚持“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让崇左走出一条经济与生态双赢之路。

  糖业和锰业是崇左两大支柱产业,围绕“中国绿色糖都”和“中国绿色锰都”的建设目标,崇左深入发展糖业循环经济及深加工项目,重点推进崇左东亚、湘桂糖业、中粮屯河等蔗糖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发展糖果休闲食品,2013年糖业循环产业产值264.2亿元,同比增长15.7%。改造提升生态型锰精深加工产业,推进产品高端化、精品化、差异化发展。

  同时,崇左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保持山青水绿天蓝的生态宜居品牌,组织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打造“崇左市城区万亩珍贵树种种植示范基地”。深入实施“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抓好“一江六线多节点”村屯建设,实现美化环境与“两加”“两成”发展相结合、相促进。

  崇左市还以“东盟、生态、壮乡、现代”为基本元素,坚持“产城互动、园城一体”,启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编制,加快南崇经济带沿线城镇群建设。重点发展凭祥及扶绥,建立两个市级副中心城市;加快凭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启动实施宁明—凭祥同城化发展,推进扶绥空港—南宁吴圩融合发展。逐步建立起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县城—重点镇—一般乡镇的市域城镇体系,打造具有历史文化记忆传承、东盟通道边关特色的美丽宜居壮乡,把崇左市建成“南宁后花园”、“东盟大花园”。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