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迎海丝机遇 自贸港定开放大局

2014-05-14
来源:蔡宁

 

 一江两岸美景 许志干 摄

   【香港商报讯】记者蔡宁报道: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心位置的钦州,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和门户港。既具区位、交通、港口的迭加优势,又有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等一批国家级开放开发平台,可谓「既天生丽质,又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随着「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升为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大布局,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钦州这座岭南古城、天然良港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在新一轮面向东盟合作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中,钦州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主动申报北部湾自由贸易港,建成面向东盟的国际航运中心,全力推进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钦州基地的建设,抓紧推进临港产业园的建设,打造面向东盟乃至全世界的区域性产业合作的新高地。

  先行试验 挑「自贸港」大梁

  广西地处东盟、华南、西南三大经济圈结合部,既沿海,又沿边、沿江,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规划建设北部湾自由贸易港区被视为当地主政者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积极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行动之一。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广西北部湾保税物流体系日臻完善,为建设北部湾自由贸易港区奠定了基础。他透露,广西正在着手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希望利用北部湾地区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特殊条件,优先考虑在北部湾进行自由贸易港区试点。

  在新一轮面向东盟合作和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中,地处北部湾经济区中心的钦州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根据相关官员介绍,当局计划以其临海的钦州保税港区、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国家级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平台,规划建设北部湾自由贸易港区。钦州将主动当起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的中心城市,实现更加全面的发展。

  依托三大开放平台 开启新一轮改革

  曾亲身经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建设,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对加快开放合作的步伐有着尤为深切的认识和期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北部湾自由贸易港」也是被肖莺子提到最多的词。

  据肖莺子介绍,钦州具有建设成北部湾自由贸易港的优异条件--拥有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中马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多个国家级开放开发平台。其中,钦州保税港区是中国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具有自由港性质,并获批为整车进口口岸;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合作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定位为中马两国合作的旗舰项目。

  「我们正在依托这几个国家级的平台,积极开展中国-东盟自贸港的申报工作,实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以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管理法制化为重点内容的新一轮综合配套改革。」肖莺子表示,打造北部湾改革开放试验区,需要加快构建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充分用好用足开放合作平台,在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先行先试,将钦州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投资便利化的重要港口。

  冲刺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钦州与东盟隔海相望,也是东盟与中国海南、港澳地区的交汇点,共有5条铁路、8条高速公路通过,如此优越的区位优势使其具备建设为区域性航运中心的先天条件。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带来的新一轮北部湾开放开发机遇中,钦州之所以一跃位居北部湾龙头地位,从对外开放的「末梢」变成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首先在于其突出的港口优势。

  早在1915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里就把钦州港规划为南方第二大港。自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以来,钦州全力打造中国-东盟亿吨大港和千万集装箱干线港,努力构建区域性的国际航运中心。目前,钦州已建成万吨以上泊位98个,这些泊位已全部对外开放。其中,10万吨以上的码头就有10个以上。去年底,钦州的港口吞吐量突破6000万吨,港口吞吐能力提升至8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连续4年位居北部湾港口首位。

  正如肖莺子所言,一个城市的开放水平到底有多高,它的国际航线的开通有着决定性作用。钦州港并入全国重点港口运行版图,开通了钦州港至香港、台湾高雄、越南海防、新加坡等17条国际航线,与世界80多个港口发生业务联系。港口建设的突飞猛进,拉近了钦州与世界的距离,让钦州跃上了角逐世界经济的大舞台,成为汇集发展要素的产业「洼地」。

10万吨级码头

  有能力也有条件构建大港

  与此同时,钦州还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据钦州市相关官员介绍,到今年年底,30万吨航道和30万吨码头建成投入使用后,钦州的港口吞吐能力就能突破亿吨,港口吞吐量会突破7000万吨,集装箱也将有望突破80万标箱。此外,随着南钦、钦北、钦防高铁开通营运,六钦高速公路、钦崇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出海大信道与出边大信道实现连接贯通。正是基于这样的底气,肖莺子说,「钦州完全有能力履行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中心的职责,正如李克强总理所称赞的,钦州有能力也有条件构建大港。」

  为打造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成为北部湾自由贸易港区的龙头,钦州的主政者为钦州的港口建设定下了如下远大目标:「2015年,实现港口吞吐能力达到1.2亿吨以上,其中集装箱力争突破300万标箱。未来港口总吞吐能力跨上5亿吨规模。」为实现这一目标,钦州将大力推进深水航道和大能力泊位建设,完善出海通边、服务「三南」的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加快形成覆盖东南亚以及中东、非洲、欧美主要港口的远洋直达航线网络,把钦州港建设成为千万标箱集装箱干线港。

  海上互联互通 对外合作新亮点

  与东盟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必须以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为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出访东盟时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并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支持开展互联互通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李克强总理去年10月出访东盟达成的成果清单中,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钦州基地项目列入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2014年支持的18个项目之一,该项目是推动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的重要内容。

  「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去年以来钦州市启动了以钦州为基地建设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海上互联互通成为钦州对外合作新亮点。」钦州市市长李新元介绍,该项目覆盖中国-东盟47个港口城市,为海上互联互通构建起一个物流信息平台。

  目前,钦州市已开展钦州基地建设发展规划编制,上报外交部首批启动项目申请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请求在国家层面成立推进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钦州基地建设协调机构,支持在钦州举办论坛,给予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钦州基地建设项目资金支持。今后钦州还将围绕中国和东盟实现海上互联互通的战略,在班轮航线、港口基础设施、临港产业、港口物流、旅游文化交流等方面全面加强与东盟港口城市的合作。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认为,在合作网络的规划上,可以实行两个城市的概念。一个城市为核心城,包括钦州及东盟的47个港口城市。第二个城市为外围城,包括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47个港口城市的部分腹地区。「这样做既有利于将钦州打造成西南和中南新的战略支点,又有利于推进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的实施。」肖金成表示。在具体规划上,肖金成建议在两年内开辟两条以上钦州港到东盟国家主要港口的航线,初步建立起与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海上航运线路及4个营运的工业园。这样,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即可初见成效。

  开放平台聚临港产业

  推进临港产业园建设,打造面向东盟乃至全世界的区域性国际产业合作新高地,也成为当地官方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钦州作为北部湾经济区龙头和中国-东盟合作枢纽作用的日益显现,钦州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重大产业集聚。在中石油千万吨炼油厂、国投电力、中粮、中海运等一批大型央企的进驻带动下,印度尼西亚金光集团的金桂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等一批世界五百强企业纷纷到来此落户和投产。

  「围绕石化、装备制造等临港产业和高新产业发展,钦州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力争在关键领域和行业重大项目引进上有新突破,实现重大项目『储备一批、引进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李新元说,钦州临港产业聚集发展、体系日益完善,有效的驱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崛起,从农业大市变成新兴的现代港口工业基地。

  目前,「两大千亿元产业+六大百亿元产业」构成了钦州现代工业体系的基本格局。35平方公里的钦州石化产业园带动了千亿元石化产业链的延伸发展;依托整车进口口岸、沿海港口等优势,千亿元的装备制造业培育得到突破;造纸、粮油加工、能源、冶金等六大百亿元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与2008年相比,临港工业产值增长4.4倍,县域工业产值增长2.9倍。

广西沿海高铁的开通,使钦州形成北部湾经济区一小时经济圈。李斌喜摄

  临港工业与县域工业并驾齐驱

  在打造千百亿元的工业「航母」的同时,还在培育「铺天盖地」、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群体。为了把产业蛋糕做大,钦州市积极拓展临港产业链条,构建北部湾临海核心工业区,加快县域工业发展,以国家级开放合作为龙头,从市到县到乡镇,一个多层次的产业发展平台体系正在钦州形成。

  「钦州不仅有多个国家级的产业园,在每个县区都有自治区级的A类产业园区,现在我们正在规划建设23个重点镇的工业小区。」钦州市工信委副主任沙肖岩表示。依靠临海大产业的辐射影响,在县域建设临海产业的配套产业基地,钦州市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临港工业体系和县域工业体系并驾齐驱、共同推进」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实习生8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