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旅游咨询

漓江

2014-06-19
来源:香港商报

  我们常说的“漓江”,指的是由溶江镇汇灵渠水,流经灵川、桂林、阳朔,至平乐一段,兼有“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绝,还有“洲绿、滩险、潭深、瀑飞”之胜。主要景点有九龙山、螺蛳山、兴坪、黄布倒影、九马画山、下龙风光、浪石风光、杨堤风光、冠岩、大圩古镇等,是桂林山水精华之所在。

  漓江两岸的山峰伟岸挺拔,形态万千,石峰上多长有茸茸的灌木和小花,远远看去,若美女身上的衣衫。江岸的堤坝上,终年碧绿的凤尾竹,似少女的裙裾,随风摇曳,婀娜多姿。最可爱是山峰倒影,几分朦胧,几分清晰。江面渔舟几点,红帆数页,从山峰倒影的画面上流过,真有“船在青山顶上行”的意境。百里漓江的每一处景致,都是如此的诗情画意。唐代大诗人韩愈曾以“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诗句来赞美这条如诗似画的漓江。

  乘竹筏泛游漓江,可观奇峰倒影、碧水青山、牧童悠歌、渔翁闲钓、古朴的田园人家,享受“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情境。

  而游览漓江,还有一个绝妙之处,景观不因时、因地、因气候受影响,而会各有独特之处。不同的天气漓江更是别有一番风味:晴天,青峰倒影;阴天,漫山云雾;雨天,漓江烟雨。甚至是阴雨天,但见江上烟波浩渺,群山若隐若现,浮云穿行于奇峰之间,雨幕似轻纱笼罩江山之上,活像一幅幅千姿百态的泼墨水彩画。旅游提示1、一日游:杨堤码头—乘船游览百里画廊——漓江风光(杨堤-大爽-杨堤)阳朔西街

  2、桂林阳朔三日游:

  DAY1:桂林—湘西象鼻山—独秀峰王城—刘三姐景观园

  DAY2:漓江—银子岩—图腾古道—印象刘三姐

  DAY3:世外桃源—芦笛岩—叠彩山—伏波山

  1、根据规定,入境游客不能乘坐普通游船。

  2、船票可以提前一天时间到桂林市滨江路的水运中心(过南门桥以后右转走20米左边的巷子进去)自行购买,市区到码头没有班车和公交车,如果自行购票的只有早上打的到码头,出租车费用在70元左右。特色看点桂林美最美是漓江,漓江风景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风景最美的岩溶山水游览区。既有“ 山清、水秀、洞奇、石美 ”四绝,又有“ 洲绿、滩险、潭深、瀑飞 ”之胜。

  小编推荐:

  景点推荐:杨堤 黄布倒影 兴坪古镇 九马画山 大圩古镇 冠岩

  1、杨堤:这里是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典型山区,民风淳朴。这一江段曲折蜿蜒,碧水萦回,景点密布,奇峰倒影,竹木葱郁,最能领略“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妙处了。主要的景点有乡吧岛、半边奇渡、桃源望月、仙人推磨、月光岛、水帘洞、浪石奇景等。

  2、冠岩:这里群峰竞秀,碧水传情,洞奇石美,这里琳琅满目的石钟乳令您感觉走进了巨人国的热带雨林,是桂林诸岩洞的一大奇观。岩分三层五洞,层层相叠,洞洞相连,逶迤曲折,上面两层为旱洞,洞内悬挂着各形各态的石钟乳,最下一层是地下暗河,长约700余米,河水清冽,哗然有声。风俗节庆有着众多少数民族的桂林民间节庆活动也特别多,风情浓厚的风俗,已成当地旅游的一大风景线。各民族共同的民间传统节日,如元宵节、端午节等,这里都会大庆特庆,热闹非凡。但最为精彩的,无疑是各民族独特的喜庆节日。

  桂林山水旅游节 每年10-12月

  桂林市人民政府为提高桂林旅游知名度、增强桂林旅游、吸引游客、为了在每年旅游淡季(10月~12月分)举办年度性国际旅游节活动。1992年开始举办山水旅游节,旅游节不仅丰富了游客的旅游生活,也越来越受到中外游客的欢迎。

  三月三 农历三月初三

  三月三是壮族传统歌节,又叫“歌圩节”、“歌婆节”,分日歌圩和夜歌圩。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已将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定为壮族歌节,正逐渐发展成“三月三”文化艺术节。

  苗年 农历十月的第一个卯日(兔日)、丑日(牛日)或亥日(猪日)

  苗年是苗族传统节日。节日当天早晨放鞭炮,连放3炮,以示吉庆。节日期间,人们走亲访友,互致祝贺。有些地方伴随举行盛大的斗牛、赛马活动。其中芦笙踩堂活动最为精彩,届时,小伙子芦笙嘹亮,悦耳动听,姑娘们身着节日盛装,头戴龙凤银角、银簪、银梳,踏着笙歌节拍,翩翩起舞。通过踩堂,男女青年可以自由选择情侣。苗年的时间各地不一样,基本都是在秋收结束以后。

  花炮节

  侗族的传统民俗节日,这一天要放花炮,第一炮表示人丁兴旺,第二炮是恭喜发财,第三炮是五谷丰登。花炮活动结束后,男女青年聚在一起奏芦笙、跳舞。入夜,点燃篝火,有唱侗戏的,有自由对歌的,一片欢声笑语。花炮节的日期在各个地方都不一样,从正月到十月都有,三江侗族自治县是正月初三(农历,下同),梅林是二月初二,富禄是三月初三,林溪是十月二十六,是否能碰上,就要看你的运气了。

  禁风节 农历正月二十日

  桂林市临桂县庙坪瑶旋传统节日。传说远古时,风神发怒,村寨受灾。有神仙指点众人,正月二十日禁声禁风,祭祀风神,果然灵验,这一天便成了禁风节。节前,人们用稻草扎些十字架,压在田头屋角,挂上屋檐。节日期间,禁止一切声音,连晾衣服也只能铺在草地上,为了避免人来人往弄出声响,全寨人都离家到庙坪圩去过节。节日活动多姿多彩,敲锣打鼓,舞狮唱戏,夜幕降临时,对唱山歌。这个原是禁声禁风的日子,变成庙坪圩一次欢乐的盛会。目的地概况漓江属于珠江水系,发源地在桂林北面兴安县境内的猫儿山,离这里88公里。猫儿山是史称五岭之一的越城岭主峰,海拔2238米,号称中南最高峰,漓江由猫儿山下的涓涓细流汇集而成。兴安县境内至今还保留着秦始皇时期修建的“灵渠”,它是中国的第一条人工运河,史称“兴安灵渠”,它把漓江的水和湘江的水连接起来。湘江在湖南境内,属于长江水系。大自然赋予地理山川的一般规律,同时又赋予了它特定的方式。大家都知道,“世上无水不东流”是因为地球西部地形高,东部地形低所造成的,但惟有湘江的水是由南向北而去,漓江的水由北向南而下,所谓“湘漓分流”、“相离而去”,漓江故此得名,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另外漓江的“漓”字,在字典里面是清澈、透明的意思,大概也是漓江名称最佳的含义。漓江在中国的历史上曾经起过重大的作用,灵渠开凿之后,它沟通了岭南与中原的联系,对秦王朝统一中国的大业,以及对桂林乃至西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都有深刻的影响。漓江从兴安境内发源,流经桂林、阳朔、平东至梧州汇入西江,全长437公里。我们通常所指的漓江是指桂林至阳朔县一段,全长83公里,这一段奇峰林立,碧水萦回,人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唐代大诗人韩愈曾经这样赞美它:“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有道是“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

  传说刘三姐不仅歌唱得好,而且还有一手制做桂林米粉的绝佳手艺,经她制作的米粉不仅洁白如玉,润滑如丝,而且极富韧性、口感奇好,据说,仅卤水的调制,就用了香料达26种之多,自从与阿牛哥喜结连理之后,便在村口的对歌坛旁,开了一家米粉店,名曰“阿牛嫂米粉店”,由于口味独特,加之三姐甜美的歌声,吸引了方圆几十里的人们,前来对歌品尝,一时间,小店门庭若市,热闹非凡。

  当地财主莫怀仁,对刘三姐的聪慧与美貌早就垂涎以久,欲占为妾,他几经利诱失败后,便恼羞成怒,勾结官府,罗列罪名,一把火烧了阿牛嫂的米粉店,这激起了当地民众的极大义愤,为了搭救刘三姐,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闻讯拿起锄头木棒蜂拥而至,一场大的流血冲突眼看不可避免,三姐心急如焚,不忍心让乡亲们流血受牵连,她仰天长啸一声,毅然纵身跳入了漓江之中……突然,从江中一下窜出了两条金色的大鲤鱼,一条驮载着三姐飞升上天,在空中留恋地盘旋了几圈后朝天宫飞去,三姐从此得道成仙,成了天宫中专司美食与歌唱的仙女。而另一条鲤鱼,则冲着莫怀仁和官兵直扑而去,将他们重重地压在水中,由于尾巴高高的露在水面,变成了迄今仍屹立在漓江边的鱼尾峰,刘三姐的歌声连同“阿牛嫂米粉”就此在世上消失了。

  后人有诗惋惜道:

  漓江伊人已乘鲤鱼去,

  碧水空绕鱼尾峰。

  从此米粉无味道,

  至今世间少歌声。

  多少年后,有人无意中进到了鱼尾峰的一个山洞里,借着火烛的光亮,发现在石壁上分明书写着“阿牛嫂米粉”的调制方法和制作工艺,于是经过人们的悉心试验,“阿牛嫂桂林米粉”,这个传说中的民族美食又重新回到了人间。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