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技能赛"高精尖"专业惹眼

2014-06-27
来源:城市快报

  昨天,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进行最后一天的比拼,6000名选手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最后一搏。这次技能大赛,除了传统的制造加工项目,还增加了不少新兴复合型项目,要求选手掌握多种技能,一起来看看比赛中都有哪些“高精尖”技能吧。

  治理水污染

  选手根据要求,调试污水处理设备,检测原水箱中水的各种数值,最后按要求把水处理成需要的合格水。

  水环境监测与治理作为新兴产业近年来人才缺口很大,光从天津看每年就有上百人的缺口,该专业的学生大都能对口就业,一般都去往各省市县的环保站、水环境研究所、污水处理设备生产厂等。

  3D打印

  选手需要根据要求,扫描采集一个新型轿车的门把手,获得数据后建立模型。

  3D打印是一个“新兴”与“传统”结合的专业,除了建模之外,还要亲自动手操作机床,将东西加工出来。掌握设计知识,加上动手能力,学生今后会有更长远的发展。

  飞机维修

  飞机的零部件或部件的组装有问题,导致不能正常起飞,选手要通过各种方法把问题找出来,并解决掉。

  飞机维修其实是机械维修的一种,但比一般机械维修复杂,首先飞机零部件多,有很多微小部件,需要选手对飞机结构、部件排列了然于胸,而且飞机飞行关乎生命,绝对马虎不得。对学生的手法、技术、心理素质都有很高要求。

  智能家居研发

  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智能家居的设备安装与调试项目。各参赛队成员分工协作:数据演算、焊接电路板、在网孔板上安装线槽……最终能远程控制家电设备。

  智能家居就是远程控制家里的空调、洗衣机等电器。人还没到家,只需要手机操作,家里的电器就能自动洗衣做饭,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专业学生不仅要掌握一般的组装维修技能,还要掌握计算机数据连接、电器知识、通信知识等,绝对是复合型人才。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3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