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兴宾国税换位体验促进提质增效

2014-08-2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8月20日电 (庞革平、宁秀娟)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国税局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开展“征纳岗位、上下级岗位、征收和管理岗位”三换位体验活动,通过多层次、多角度换位体验和换位思考,征求办税服务意见和建议,使窗口服务质量、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全局涉税平均办件率由4.5分钟缩短为3分钟,提速 33.3 %,实现了涉税投诉事件“零发生”、纳税人满意率达100%的好效果。

  “到国税部门当一天税收管理员,使我了解国税工作流程和体会到税务人员工作的艰辛,今后我将诚信依法纳税,用实际行动支持国税部门的工作。”这是华美纸业有限公司赵会计参加税企角色互换时深有感触的说。

  上半年,该局开展第一批征纳换位体验活动,征纳角色互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邀请8名企业和个体纳税人到蒙村分局“当一天税收管理员”,体验税务登记办理、税种核定及登记等业务操作,7名国税干部到华美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劳动“当一天纳税人”,向企业财务人员学习会计知识和填报相关涉税资料业务,了解企业生产流程,掌握纳税人到国税部门办税情况,征求纳税人对办税服务意见和建议,共为纳税人解决3个涉税难题。通过征纳双方互换角色,体验对方的工作情况,达到了国税干部增强服务意识,纳税人提高税法遵从度,构建和谐干群关系的目的。

  紧接着,该局干部共25人和市国税局领导干部进行换位体验,市国税局领导及科室干部到该局各业务部门体验一线基层干部的工作情况,对一般纳税人认定、纳税评估、税源分析、税收优惠减免备案及后续管理等业务工作进行体验,面对面地帮助前来办税的纳税人解决涉税问题。兴宾国税局的干部到市国税局学习所得税管理、出口退税管理、国际税收管理等业务,提升税收管理水平。参加换位体验的政策法规股股长黄鸿辽说:通过换位体验,使自己的执法水平明显提高,执行国家税收政策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为增强征收和管理岗位的沟通,该局税收管理部门还先后派4名干部到来宾市政务服务中心国税窗口开展岗位体验活动,税收管理员体验了税务登记证办理、税种核定及登记、申报征收、票种核定、发票验旧、代开发票、导税员等7大体验项目,耐心解答纳税人咨询的涉税事宜,体验窗口工作的繁忙、细致和严谨。此次参加换位体验的蒙村分局副局长韦琳说:“换位体验促进了换位思考,换位换出了大服务,同时也增进了部门之间的工作协作和配合,更好地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的办税服务。”

  个体户韦晋学说:“以前到办税服务厅代开发票,要排队很长时间,轮到办理了,还要等上6分钟才能办好。通过换位体验,国税部门更新服务理念,为办税服务厅窗口岗位配齐和配强干部,现在到办税服务厅只需3分多钟即可办理好代开发票,为我们节约了许多办税时间,有利于我们个体户的经营发展。”(完)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