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福建加强与亚太国家和地区海洋合作

2014-08-28
来源:

  中新社福州8月28日电 (记者 罗钦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四届海洋部长会议8月27日-28日在厦门举行。面对APEC海洋部长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契机,福建召集远洋渔业企业频频与亚太国家和地区就远洋渔业合作进行磋商与交流。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吴南翔28日在福州表示,在厦门举办APEC海洋部长会议,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掘海洋潜力,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防范海洋灾害,为福建全面推进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参考。

  同时,他强调,是次会议也将进一步加强福建与亚太国家和地区在海洋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福建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福建海洋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7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7%。其中,水产品创汇24.3亿美元,继续稳居全国第一;远洋渔业发展迅猛,已拥有远洋渔船454艘,在境外建设9个远洋基地、4个养殖基地。

  在与亚太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方面,福建已取得一定进展,诸如印尼金马安渔业综合基地更新改造、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合作及渔产品交易平台、中国-东盟海洋学院等3个项目入选首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合作及渔产品交易平台已挂牌成立;成立中非渔业合作基地总部等。

  “这为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创造了良好开局。”吴南翔说。当前,福建正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与东盟及东南亚各国的经济、文化和人文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加快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福建近期已出台加快远洋渔业发展的六条措施,其中包括鼓励远洋渔业企业“走出去”,积极开发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等公海渔业资源,发展大洋性远洋渔业;拓展东盟、非洲、中南美洲等主要入渔国渔场,巩固提升过洋性渔业;鼓励远洋捕捞产品运回国内加工销售;支持福建省远洋渔业协会组织企业开展国际渔业交流合作等。

  据规划,福建力争到2017年,远洋渔船规模达700艘,远洋捕捞产量60万吨、产值80亿元人民币,建成15个境内外远洋渔业基地,以积极参与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做大做强远洋渔业产业,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