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滨海来风

京津冀签署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

2014-09-02
来源:香港商报

  

统筹资源 优势互补——京津冀三地签署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

  [香港商报讯]记者邢宝华报道:第五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的重头戏——“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日前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袁桐利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滨海新区加快推进开发开放,经济社会保持了强劲发展态势。在经济发展上台阶的同时,新区文化改革发展也亮点频闪,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提升新区产业层次的新亮点。京津冀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将开启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融合发展之门,我们期待着京津冀三地通过统筹规划区域文化发展布局,整合区域文化资源,不断提升区域文化发展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实现同城谋划、联动合作、协同发展。滨海新区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完善载体平台,主动对接,先行先试,充分发挥新区在京津冀文化融合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国家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玉珠表示,文化协同发展已经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放中谋求发展,在合作中实现共赢是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关键所在。随着京津冀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京津冀三地充分发挥区域文化发展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共谋发展,一定能够推动区域文化事业全面进步,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推动力量。

  根据协议,京津冀三方将坚持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统一开放的原则,在整合区域文化资源、提升区域文化发展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合作。具体而言,将充分发挥三地在资源、市场、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快形成以政府规划为先导、以协调机制为动力、以比较优势为基础、以分工协作为方式、以市场运作为手段的文化协作发展新模式。坚持从实际出发,三地加大在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演艺、动漫游戏、艺术品业、民俗节庆、非遗保护、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商务、文化消费、文化金融等领域具体项目的沟通与对接,共建共享,稳步推进,加快形成合作共赢的新机制。坚持以开放的理念、开放的机制、开放的市场推进三地文化合作,打破区域限制,促进文化市场要素合理流动,统筹资源,优势互补,加快培育统一开放的现代文化市场,推动京津冀区域文化一体化。

  据了解,京津冀三地未来具体合作内容将涵盖多个方面,包括: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区域文化发展布局,共同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演艺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强文化产业协作发展, 加快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利用,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培育统一开放的区域文化市场,加强文化人才的交流培训等。

  在签约仪式当日,还举行了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项目对接洽谈会,介绍三地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及发展合作需求,并对部分文化企业项目进行推介。

[责任编辑:刘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