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完善公共体系:全民健身投入800万

2014-06-27
来源:

  -新区注册的健身团队达400余个

  -国家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600余人

  -市民健身指导站突破500个

  -群众体育团体47个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全民健身条例》中,坚持体育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秉承“亲民、便民、利民”的原则,逐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为新区市民创建一个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

  完善机制坚持“三纳入”

  “政府主导、部门推行、社团配合、市场补充”。新区体育主管部门不断健全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建立起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为主体,覆盖城乡的网络。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基层组织、体育社团、体育指导员和志愿者充分发挥了组织指导作用。各类公共体育场所、体育设施提高了利用率,基本建立了与滨海新区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新区注册的健身团队达400余个,国家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600余人,市民健身指导站突破500个,群众体育团体47个。健全的体系是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关键。为此,新区近年来协助成立和整合了20多个体育运动协会或俱乐部,举办了16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每年发展和培养国家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500人。

  此外,新区坚持全民健身“三纳入”。自滨海新区政府成立以来,就把全民健身事业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把全民健身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连续四年列入到了新区20项民心工程和政府重点工作。每年至少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全民健身工作,并随着滨海新区的发展逐年增加投入。2014年区财政安排全民健身专项经费超过800万元,有力保证了该项工作的开展。

  创新发展落实行动计划

  新区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中,遵循“因地制宜、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就地就近”的原则,利用“社区、单位、学校、乡镇、社团”5个平台,开展简便易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年举办毽球、门球、太极拳等体育活动120项次。在刚刚举办的新区健身秧歌和广场健身舞大赛中,参赛队伍超过了120支,直接参加活动的市民近3000人。

  几年来,新区把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重点放在基层,大力扶持健身站点和健身团队建设,每年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对先进团体给予扶持,有效推动了基础健身队伍的发展,扩大了体育人口。与此同时,承办或协办了沃尔沃高尔夫巡回赛、“环中国”自行车赛等多项国内外体育赛事,利用体育这一载体促进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扩大了影响力,提升了区域知名度。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3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