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滨海来风

天津230个小区物业管理无盲点

2014-07-21
来源:渤海早报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按照“美丽天津·一号工程”中清洁社区工程的要求,今年,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将全覆盖。截至目前,今年消灭230个物业管理盲点小区的任务全部完成。今年,天津还将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在每个社区设立物业管理专职人员,协调社区物业工作。

  去年,天津市民政局绘制了全市327个物业管理建设盲点覆盖图,推进社区物业管理覆盖。在去年完成计划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剩余230个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任务,实现了中心城区物业管理盲点全覆盖。

  据了解,天津为社区引入物业管理采取三种方式:城中村和示范小城镇还迁社区,由镇村组建物业公司实施管理。对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小区要引入物业企业实施市场化、专业化的物业管理。提升改造后的旧楼区,推行以社会化管理服务单位管理为主、产权单位自行管理和社区居委会牵头自治管理为补充的管理模式。对提升改造后的老旧社区物业实行按面积政府补贴,服务好的再给予相应奖励。

  为保证社区物业管理水平,天津建立街道和社区两级的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讨论社区物业管理遇到的问题。有关社区还要建立由专(兼)职人民调解员、专业人员组成的调解委员会,负责指导重大、疑难社区物业纠纷的调解工作。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复杂的社区物业纠纷调解工作。社区居民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一般性物业纠纷的预防和调解工作。

  此外,天津还将在社区设置物业管理专职人员,以社会工作人员(简称“社工”)的形式工作,负责协调社区物业工作,如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关注居民的需求、了解物业的服务情况、汇总上报各类信息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拟在市内六区和环城四区范围内每个社区设立一个物业专管员,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的形式进行招募,这项工作将于年内完成。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3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