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往前一步,是东盟!

2014-09-16
来源:香港商报

  满载货物的汽车从崇左凭祥友谊关口岸出境前往东盟国家

  广西崇左市,一座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国门城市。全市国境线全长533千米,占广西陆地与越南接壤国境线总长的83.7%。

  崇左市,更是一座伴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一同成长的国门城市。2003年8月,崇左市成立,正好见证了中国-东盟合作“黄金十年”的高速发展历程,在 “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崇左市正努力在中国—东盟合作的画卷上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香港商报记者 蔡 宁

  区位得天独厚 沿边近海连东盟

  崇左处于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交汇的中心地带,处在“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的大通道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成就了崇左“沿边近海连东盟”的特色。

  崇左市素有“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之说,陆路可达越南、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等7个国家,通过钦州、防城港海上可达世界各国。

  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得崇左成为全国对外口岸最多的城市,有国家一类口岸3个、国家二类口岸4个以及14个边民互市点。崇左边境贸易占广西“半壁江山”,成为崇左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在多年的沿边开放开发中,崇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友谊关口岸于2006年10月建成开通了中国西南地区历史上第一个电子口岸,在国内首次建成了中越边境公路出入境汽车联检核放系统,实现了海关、检验检疫、边防等联检部门的相关数据共享、联网申报、联网核查、联网作业,友谊关口岸也成为广西通关效率最快的口岸,成为广西对东盟出口最大的口岸。

  “崇左是广西最年轻的城市、也是最具活力的城市!”崇左市委常委、副市长梁旭辉的评价一语中的。

  也正因为如此,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对崇左寄予了厚望:要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成为提升广西沿边开放水平的桥头堡。

  如何发挥开放合作的最大优势?

  崇左市委书记黄克认为:抓住国家扩大沿边开放的重大机遇,发挥“边”的优势,大力实施“陆路东盟”发展战略,打好东盟牌和粤港澳牌,向广东、深圳、香港一路开放,向东盟、东南亚国家开放!

  崇左市着手建设九大产业园区,仅在全长22公里工业大道上,沿线规划布局中泰(崇左)产业园、广西·东盟特色食品产业园及中粮屯河、中铝稀土、桂顺矿业等重大工业项目,是崇左工业区对外“大通道”,崇左经济发展的“大动脉”。目前,中粮屯河、东亚糖厂、桂

  顺矿业、崇左港濑湍作业区、崇左稀土高新产业园等项目已进驻建设。

  深化区域合作 陆路东盟崇左看

  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和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并蒂花开,成为崇左提升沿边开放合作的新引擎。

  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历史悠久,经过十几年开发建设,合作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园区经济健康稳步协调发展。

  但合作区并不满足于此,而是把目光瞄准了红木加工业,规划建设红木文化产业加工基地,着力打造中国最大的起点高、速度快、规模大的园林式红木加工基地。

  走进位于凭祥市夏石镇的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主道旁种植的黄花梨、小叶紫檀、柚木等珍贵树种迎风舒展;一排建筑正拔地而起,10多栋红木商铺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进入装修阶段;在商铺后方,便是开放式的红木加工厂,在技术熟练的工人们手中,一件件美轮美奂、巧夺天工的红木加工品诞生了。

  来到广兴隆红木加工厂,只见10多名工人正在丈量从越南进口的草花梨原木,正在按照每次10套的订单生产床。“相比于红木家具成品,顾客可以在工厂看到货真价实的原材料及加工过程,放心又便宜”。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肖志财这样认为。

  为了吸引诸多红木知名企业入驻时,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提供了“保姆式服务”, 对新入园项目和续建项目进行专人跟踪推进,着力解决项目入园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2007年1月,广西与越南谅山两区省商务部门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提出共同建设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设想。2013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越南,与越南总理阮晋勇达成一系列共识,商务部与越南工贸部签署《关于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谅解备忘录》,跨境合作区上升到国家层面进行推进。

  作为一种新的模式和合作方式,广西力图把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下“一区两国”的先行先试的跨境合作示范区。

  跨境经济合作区凭祥园区目前初步规划面积93.9平方公里,其中围网区面积14.48平方公里,跨境合作区配套区面积79.42平方公里。目前,崇左市已累计投入10多亿元开展互市贸易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区域的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工程已封关运营,中越浦寨—清新、弄怀—谷楠、叫隘—那行三条跨境通道及浦寨越卡监管大门先后建成投入使用。

  未来,通过实行“一区两国、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闭运作”模式,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将会建成中国与东盟的区域贸易中心、物流基地、出口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1年9月30日,全国第一个设立在边境线上的综合保税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工程于正式封关运营,这是中国目前唯一连接两国跨境合作背景的综合保税区,也是中国—东盟陆路边境线上口岸功能齐全、流程顺畅、信息化程度高的面积最大、通关最便捷的口岸作业区。

  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7月11日,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揭牌,自贸区升级版“枢纽中心”正式运行。

  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沿边地区开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研究设立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在国家构建的沿边开放战略中,凭祥市被作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来布局。

  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初步规划陆路面积650平方公里,规划至2020年,建成现代化铁路、高速公路运输为主骨架的集疏运体系,形成联通东盟的便利快捷、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全方位陆路运输通道;建成面向东盟的现代化进出口加工基地、国际商贸物流基地、国际金融商务服务基地、特色产业集聚区,以及具有浓郁边关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城市。

  与此呼应的是,南崇经济带上升到自治区层面战略,并列入《国务院关于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南崇经济带品牌效应更加突显。这条经济带北起南宁,西南接越南谅山,含南宁、崇左两市,以崇左为主,是北部湾经济区乃至我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重要陆路通道,是当前广西着力打造的重要经济带。

  “南宁崇左经济带是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示范区,”崇左市市长孙大光说,在建设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大背景下,崇左作为重要的节点城市,陆路通道的物流通道和贸易纽带作用越来越显重要。

  在南崇经济带,处处可以感受到壮乡土地涌动的发展热潮:崇左号称“中国糖都”,连绵不断的甘蔗林绿波起伏,国内糖业在这里孕育着规模化经营的希望;中国-东盟南宁空港吴圩经济区,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崇左工业区等一系列产业园区塔吊林立,施工、招商如火如荼;来自东盟各国的商品源源不断穿过边境口岸,涌向内地……

  随着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南崇经济带将形成“通江、达海、至边”海陆空一体发展的交通组合优势。同时随着中越国际道路运输线路贯穿南崇经济带,中越陆路交通运输进入“点对点”时代,南崇经济带正成为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的主节点。

  自治区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李延强表示,随着南崇经济带的建设,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将呈现“边海相连、边海呼应”的格局,全面促进北部湾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合作特别是陆路合作。同时依托南崇经济带现有的和正在建设的铁路、高速公路网络,北部湾经济区将为更广阔的国际、国内区域提供服务,进一步拓展北部湾经济的辐射力。

  【次稿记者观察】

  “南新走廊”合作新平台新作为

  【香港商报讯】记者李静报道:中泰(崇左)产业园,是崇左九大产业园区中耀眼的明珠,被誉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上中泰两国共同推进的产业合作新平台和中泰合作园区典范。

  崇左市市长孙大光认为,作为中国与东盟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中泰(崇左)产业园按照“合作开发、全球招商、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理念开发建设,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同时也是助推中泰两国合作的新动力。建设中泰(崇左)产业园,能够汇聚两国合作力量,发挥双方资源优势,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产业园位于崇左市区东北部,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距市中心约5公里。主导产业包括制糖业、食品加工业、资源循环产业(主要是有锰、铝、稀土、亚热带林产品加工)、汽车零配件、机电加工制造业,配套现代物流、商贸金融服务业。

  园区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原则,组建园区开发公司,按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和运营。计划用10到15年左右时间,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地区最大的制糖食品、休闲食品加工基地,中国—东盟跨国合作先试先行新平台,北部湾工商旅一体发展的示范城和具有东南亚风情的宜居山水城市。

  作为中国通往东盟的陆路门户、最便捷“南大门”,崇左市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投资环境一直吸引泰国的目光,泰国企业在崇左投资的项目有12个,总投资达27.82亿美元,项目涉及造纸、酵母、热能发电等领域。崇左市与泰国莫拉限府缔结了国际友好城市,与彭世洛府、那空帕农府、泰国城乡发展基金会等签署多个相关合作协议。

  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目前,中泰(崇左)产业园总体规划已完成,园区主干道已实现全线通车,园内项目在加快推进。截止7月份,已有中粮集团、泰国两仪集团等9个项目入驻,合同投资超70亿元人民币,建成达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152亿元。广西—东盟特色食品产业园建设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审,产业园将发展坚果食品加工、冷冻副食品加工、其他特色食品和现代物流配送产业。与此同时,广西糖果休闲食品产业园完成了产业园概念性规划和控制性规划编制,引进雅客(中国)等9家著名企业入园。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