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从一枝独秀到“四业”交辉

2014-09-16
来源:香港商报

  从曾经“中国糖都”的一支独秀,到如今的“糖(糖业)、锰(锰业)、红(红木产业)、绿(绿色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四大产业的交相辉映,多元的产业格局有力推动了崇左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上半年,崇左市地区生产总值237.3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52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126元。其中外贸进出口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增速排名广西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增速和农民人均现金收总量排名全区第2位。

  诚如崇左市市长孙大光所说:“立足于资源,繁荣于通道。崇左支柱产业发展路径符合自身实际。”

  香港商报记者 蔡宁 李丽芳

  糖都升级:甜蜜事业更甜蜜

  崇左市甘蔗种植面积达400多万亩,有蔗农130多万人。凭借连续9个榨季产糖量居于全国首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糖业协会正式授予崇左“中国糖都”荣誉称号。

  崇左市被誉为中国“糖都”,图为满载着甘蔗等待入厂的车队

  获得“中国糖都”称号的崇左,又确定了打造中国糖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的目标。

  崇左抓住南崇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广西发展战略的机遇,加快实施蔗糖产业“4331”工程,推动崇左蔗糖产业升级。重点推进蔗糖循环产业合作,大力推进中泰(崇左)产业园蔗糖循环产业基地建设、广西糖果休闲食品产业园建设。重点发展酵母、绵糖、多元糖、蔗糖脂、酸脂聚合物、异麦芽酮糖、焦糖色素、木糖醇、阿拉伯糖、凝胶多糖、果糖等系列产品以及甘蔗高效节水灌溉、生物质发电、蔗渣蔗叶和滤泥综合利用等项目。

  崇左深入发展糖业循环经济及深加工项目,崇左东亚糖业总投资28亿元建设糖业循环经济综合利用项目;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投资20.6亿元,建设中粮屯河崇左甘蔗制糖循环经济项目……目前,崇左已形成制糖、造纸、酒精、酵母、生物肥、生物质发电等多条蔗糖循环经济产业链。

  同时,成功争取到自治区把广西(崇左)糖果休闲食品产业园布局在崇左。随着首批7个糖果深加工项目入驻,总投资38.1亿元,总产值将达90亿元。其中,雅客(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的糖果生产、福建金冠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年产糖果5万吨以上的综合性生产基地和投资2.5亿元的年产30万吨葡萄糖浆等项目都同日开工,标志着崇左食糖产业链进一步延长到了糖果生产环节。

  崇左的糖业也由建市之初的单纯制糖发展到制糖、造纸、酒精、酵母、生物肥、生物质发电等多条蔗糖循环经济产业链。2013年,崇左市糖业循环经济产值264.2亿元,增长15.7%。蔗糖业连续11个榨季原料蔗产量和产糖量稳居全国首位,2013/2014榨季全市入厂原料蔗2028.54万吨,增长7.3%,产糖249.75万吨,增长5.9%。如今的崇左,每年产糖 “广西三分天下有其一,全国五分天下有其一”,“中国糖都”实至名归。

  延伸“锰”链,锰行天下

  崇左市的矿产尤其是锰矿资源特别丰富,锰矿储藏量达1.4亿吨,其中大新县储量达1.3亿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占广西的二分之一。

  凭借全国第一的锰矿储藏量,崇左致力于打造“中国绿色锰都”。以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为主线,改造提升生态型锰精深加工产业,推进产品高端化、精品化、差异化发展。

有中国“锰都”之城的崇左市,不断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发展锰产品下游产业,图为电解锰生产车间

  随着香港上市公司中信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与广西大锰锰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在崇左设立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世界三大锰业巨头之一法国埃赫曼集团,在崇左成立广西埃赫曼康密劳化工有限公司,投资4.6亿元建设年产4万吨电解二氧化锰项目。崇左拥有全世界最长的锰产业链和最丰富的锰系产品线,锰业产业链从单纯销售原矿发展到深加工。

  其中,投资5亿元的中信大锰崇左产业园,一期建设四氧化三锰、软磁铁氧体、锰酸锂、钴酸锂、锰桃、锰铝合金、氮化锰等子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5亿元,利税3亿元,有效拉长锰产业链,提高锰深加工科技含量,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

  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亦成为中国最主要的放电锰粉生产企业、中国最大的硫酸锰出口企业和世界主要的金属锰生产商。硫酸锰和电解金属锰直接出口美国、日本等国家,成为崇左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3年,崇左市锰业产值96.47亿元,增长18.1%;今年上半年,全市锰业产值43.8亿元,增长5.5%。崇左市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锰业生产基地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锰都” ,素有“锰行天下”在崇左之称。

  “红木之都” 泛家居产业合作

  崇左市并不盛产红木,但红木却让崇左“红”起来。

  向前一步是东盟的崇左,因直接与盛产红木的东南亚国家越南相邻,辖区内的凭祥市成为全国最大的红木家具进口口岸。2013年红木产业交易额达到120多亿元,连续7年红木家具进口居全国第一,成为中国目前红木交易种类最多、配套设施最全的红木产品集散中心、产销中心和全国最大的红木市场。

  凭借“中国红木之都”、“中国东盟红木家具之最”等称号,崇左市将红木产业列为重点打造的战略产业,出台《崇左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崇左市红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推动红木产业从单一的成品销售,向原木进口、生产加工、销售服务、文化旅游发展。同时,规划利用崇左丰富的林产资源及东盟市场优势,大力发展泛家居产业。

  崇左市林业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54%,全市森林面积超过94万公顷,为家居和泛家居业提供了大量的原材料。2014年 4月26日至28日,中国-东盟家居业知名企业崇左行活动在崇左举行。崇左表示,愿意主动承担起共同探索中国与东盟合作新模式、构建家居产业发展新版图的时代任务。

  崇左市委书记黄克表示,在发展家居产业方面,崇左市将抓紧扩大红木家具城,建设扩大形成凭祥、崇左城区(工业区)和扶绥空港经济区“三个红木城”的框架格局,着手打造崇左凭祥至防城港东兴高速路沿线100公里特色红木家居带的建设;同时着手扩大与粤港澳地区和东盟各国家居业的合作,建立新的平台。

  今年上半年,崇左红木加工基地一期基本实现竣工。在重视发展红木加工的同时,崇左市也注重从珍贵树种种植这个“源头”抓起。目前,全市珍贵树种种植面积达40.83万亩,其中黄花梨树种800多万株,30年后将成为群众的“绿色银行”。

  生态旅游:绿色财富的美丽嬗变

  崇左市沿边近海连东盟,是“中国白头叶猴之乡”、 “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 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今年广西“两会”期间到崇左代表团就提出“崇左要大力发展旅游,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崇左斜塔

  崇左市把发展旅游与生态保护结合起来,加快推进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木棉之乡等创建工作。完成新造林19.94万亩,义务植树452.3万株,珍贵树种种植187.4万株,森林覆盖率达54.22%,“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珍贵树种种植均走在全区前列,荣获“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

  同时,充分挖掘生态旅游潜力,大力实施旅游“25671”工程,突出抓好崇左市区至南宁100公里绿色生态大通道旅游线等“五个100公里”旅游线建设,开展木棉花观赏月活动,绿色生态旅游优势进一步凸显。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647.42万人次,增长15.2%;旅游总收入46.64亿元,增长18.1%。

  【次稿记者观察】

  发力矿产开发 奠定十年基石

  【香港商报讯】记者李丽芳报道:为把矿产开发打造成崇左新十年的发展新基石,崇左市实施有色金属加工培育发展行动计划。计划通过大企业大项目带动,到2017年以铜循环、生态铝、稀土加工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

  有色产业新崛起

  崇左市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已发现的矿产资源46种,探明储量的35种,除了锰矿资源储量居全国首位外,还有丰富的膨润土、铝土、稀土、铁等矿产,其中膨润土储量6.4亿吨、属世界罕见的特大型矿,占世界储量的五分之一,居世界第一位,有“世界膨润土之都”美称。铝土矿储量1.3亿吨、褐铁矿储量0.87亿吨、瘦煤褐煤资源储量0.82亿吨、稀土储量1万吨(预测远景储量达100万吨)。

  崇左市委书记黄克强调,新的十年,崇左要在开发锰矿、铁矿、膨润土等资源的基础上,把稀土、铝土矿等资源开发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为推动崇左经济跨越发展奠定新的基础。

  2013年8月5日,广西南国铜业循环经济高新科技园项目在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正式开工,标志着崇左在加快有色金属产业开发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南国铜业科技园将在年产15万吨铜项目的基础上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铜循环经济产业区。年产15万吨铜项目将成为崇左建市以来引进投资额最大的生产性项目。

  由广西投资集团公司投建的年产160万吨氧化铝项目,也最终确定落户龙州县,项目将在今年开工建设,崇左又将培育起一个氧化铝产业集群。

  铜循环和铝矿项目的突破性进展,使得崇左有色金属特色产业内涵得到了丰富。

  打造南方稀土的“航母”

  崇左拥有丰富的稀土资源,以崇左市为中心的广西中南部地区已探明的稀土成矿面积达500平方公里。

  一直以来,崇左都在规划稀土产业发展,希望能借助本地丰富的稀土矿产资源,加大稀土资源探、采、选、冶投资,逐步形成稀土产业链,使稀土产业成为崇左新兴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虽然天气炎热,在中铝广西有色崇左稀土高新产业园内,依然机声隆隆,厂房、通道等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中铝广西有色崇左稀土高新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4.8亿元,目前项目工程进度已完成90%。

  2012年10月10日,总投资约16亿元的中铝广西有色崇左稀土高新产业园项目在崇左工业区启动,首期工程产值将达50亿元。中铝广西有色稀土开发有限公司表示,将借助崇左丰富的稀土资源优势和特殊区位优势,打造中国南方稀土产业园,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完整稀土产业链,使稀土产业成为崇左具有特色的新兴产业,并带动后续产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崇左稀土高新产业园搭建起的崇左市稀土工业发展平台,将成为今后崇左市产业的新亮点和有力发展后劲。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