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滨海来风

生态城市论坛聚焦“生态城市与美好家园”

2014-09-25
来源:香港商报

  第五届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聚焦“生态城市与美好家园”

  【香港商报讯】记者邢宝华报道: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博览会于9月23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本届大会延续“生态城市创造和谐未来”的永久主题,聚焦“生态城市与美好家园”的年度主题,紧扣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精神,结合滨海新区建设宜居生态型新城区的生动实践,探寻发展生态城市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建设“美丽中国”,造就美好家园。

  本届生态城市博览会主论坛与2014(第九届)中国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综合论坛合并同期举办,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国际组织和企业代表围绕“生态城市与美好家园”的年度主题进行深入讨论,就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充分发挥和整合政府、科研院所、国际组织以及行业企业等各方力量,有效应对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促进以人为本、持续和谐、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进行广泛探讨。会场将掀起全球生态城市建设的新模式、新经验、新路径、新思维交流碰撞、融合创新的“头脑风暴”。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实践经济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提供“滨海经验”。

  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宗国英表示,近年来滨海新区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和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制定了一套符合国际标准的生态城市的指标体系,积极在滨海新区推广应用;着力打造循环经济的产业链,构建起高端高质高新化的绿色产业体系;积极发展绿色建筑、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环保的新材料,加快对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城市建筑能源的综合利用率达到全国的领先水平。“未来,新区将紧紧抓住‘一个重点’,全面实施双轮驱动、着力处理好‘两个关系’,不断提升生态城市建设水平。”宗国英表示,“一个重点”即要着力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实施新兴产业的能级提升计划、传统产业绿色升级计划、价值创造转向提升计划。“双轮驱动”就是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大动力,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院校、跨国公司和500强企业在新区设立研发平台、数据中心、创新基地;着力推进行政管理和服务领域改革,为企业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氛围。

  据悉,大会期间举行平行分论坛近30场,规模远超往届。围绕“城镇化过程中的生态修复经验分享”、“新型城镇化与中国生态城市建设”、“ 生态城市的水系统规划与水生态修复”、 “绿色交通、公交优先与综合交通体系论坛”、 “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转型发展”、“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发展”、 “中英携手共建可持续发展城市及城市更新”等一系列备受关注的主题,交流经验、分享观点。

  博览会在滨海国际会展中心同期举行,为期四天。共设立“固废回收(国际回收大会)展区”、“大气治理与水处理(科学治污)展区”、“绿色建筑节能与环保展区”、“循环经济展区”、“生态城市示范展区”,将重点展示国内外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生态城市景观设计、住宅及房屋设计、绿色建筑、水资源利用与处理、生态环保技术、循环经济、节能技术及材料、新型机械设备、智能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最新理念、技术、产品和设备。博览会还举办与生态城市建设相关的科技成果对接、新产品发布、政策解读、技术推介、政策研讨、高峰会议等20个紧凑有序、内容丰富的配套活动,搭建务实、便捷、高效的产需对接平台。

  据悉,此次参展参会的国内外重要嘉宾、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世界500强在华投资企业负责人规模空前。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名代表参会,240家世界500强企业及知名企业报名参展。同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可持续发展政府间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物资回收协会、中国供热计量协会以及威立雅、益海嘉里、中海油、诺维信、丰田等组织、科研院所、知名企业也在大会上进行交流展示。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