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棚改:民生大政惠泽190万居民

2014-12-16
来源:香港商报

2012.8.9建成的柳州胜利小区南一区·居幼民摄影.

  【香港商报讯】记者蔡宁、李丽芳、阙琳晶报道:“安居乐业”,仅四字就道出了居家在老百姓心里的份量。借助国家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的“东风”,广西决定从今年开始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将2013年-2017年的改造任务由29.14万套上调至55.71万套,广西棚户区改造由此开始大提速。

  缜密部署 有序推进

  2014年7月4日,广西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市召开全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现场会。9月23日—25日,又分别在桂北的柳州和桂南的防城港召开全区棚户区改造片区交流座谈会,自治区副主席蓝天立出席三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短短两月的时间里,如此频繁和高规格的召开棚改会议无不昭示着广西对棚改工作重视。

  广西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印发的《广西2013—2017年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实施方案》提出,广西计划5年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55.71万户以上,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818个,预计可惠及居民190万人,拉动内需4449亿元,将重点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大力改造集中成片、非集中成片棚户区,稳步实施基础设施简陋、建筑密度大的城镇旧住宅区综合整治,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

  5年时间中,2013年改造3.17万户,2014年改造10.74万户,2015年改造18.14万户,2016年改造12.91万户,2017年改造10.75万户。至2017年底,广西全区城市棚户区改造要达到以下目标:基本完成国有工矿棚户区、国有林业棚户区、国有垦区危房改造,住房供应结构不断优化,使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促进广西城镇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方案还提出,各地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工作,积极落实民间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的各项支持政策,降低民间资本准入门槛。同时,对企业参与棚户区改造给予政策支持。在土地保障方面,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用地纳入当地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鼓励在各类棚户区改造中配建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此外,棚户区改造项目也可以按项目新建住房总建筑面积的一定比例配建商业设施。

  “十二五”前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已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16.7万户,累计解决了56.7万棚户区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但一些长期制约广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因素,如土地供应、征收拆迁难、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慢、地方配套财力弱、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蓝天立表示,下一步广西将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着力点,切实抓好规划统筹、资金落实、拆迁安置三个方面工作,广西政府还将通过建立绩效加分机制、建立奖励资金等方式,对任务完成较好的市、县予以奖励,以更好地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棚改后的新型城镇化一景

  银政合作解资金难题

  广西从2008年起实施棚户区改造,商业价值高、容易改造的已基本改造完毕,剩下的不少棚户区位置偏远,市场运作空间小,配套设施建设压力大,有的还需要异地搬迁,加上建材、人工费用上涨较快,改造成本持续上涨,改造难度较大。

  大规模改造,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资金紧缺。根据估算,2013- 2017年,广西棚户区改造预计实施项目1818个,总投资约2317亿元,资金压力巨大。广西各地从公共预算资金、土地出让收益、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城市维护建设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多渠道安排资金,通过奖励、补助和贷款贴息等形式支持棚户区改造。从2014年起,广西本级财政将城市棚户区改造补助标准从2013年的2000元/户提高到3500元/户,今后年度视财力情况再逐步提高。

  与此同时,2013年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已筹划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缓解资金难题。据悉,2013年国家开发银行承诺向广西授信1000亿元,用于各地市棚户区改造。2013年以来,广西11个设区市已获国家开发银行总行授信680亿元,发放贷款131亿元,其中2014年新增发放贷款98亿元。

  今年广西政府建立自治区级棚户区改造融资平台,以广西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借款人,采用“统贷统还”模式向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申请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200亿元,用于自治区级棚户区改造统贷项目。同时,还通过与广西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委托代建协议》提供政府增信,出台《资金管理办法》和签订《资金使用五方协议》,建立财政统筹还款机制,明确贷款资金“借、用、管、还”的流程和各方的责任。

  今年7月,国家开发银行与广西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广西棚户区改造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国家开发银行将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内部审批条件的前提下,为广西棚改项目安排专项中长期贷款和过桥贷款,积极推动专项贷款、专项债券、专项基金和“债贷组合”统筹工作的开展,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棚改项目建设。据介绍,广西累计获得国家开发银行棚户区改造贷款授信680亿元。截至9月25日,国家开发银行已累计放款206亿元。

  城市棚改:重质重量

  鳞次栉比的住宅楼,宽阔的广场,两旁的绿树花草悦目,人们坐在木制长凳上聊天的,欢声笑语不断……记者在柳州市胜利小区转了一圈,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是棚户改造的安置小区,还以为走进了高档小区。

  城市的棚户区中,破旧的危旧房内住房条件相对简陋、配套设施不全,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突出,既影响了职工的生活,也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而“一线天”、“握手楼”、“贴面楼”,则是城中村现状的真实写照。

  2014年9月底,广西住建厅、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和规范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对集中片区和非集中片区、城中村、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等三类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提出具体改造标准。广西棚户区改造将采取改建(扩建、翻建)、综合整治等多种方式进行,注重旧住宅有机更新、旧住宅性能充分利用和历史文化街区(古街、古镇)保护。

  “大板房”列入城市棚户区改造。通知明确,集中和非集中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主要以建设改善城市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回迁安置住房项目为主,改造建设形式包括新建和改建(扩建、翻建)。重点改造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简易结构房屋较多、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建筑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的危旧住宅楼。危旧房改住房改造项目按规模列入集中成片和非集中成片城市棚户区改造范畴,包括纳入广西2013-2017年棚户区改造规划或经自治区住建厅批准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危旧房改住房、大板结构住房、鉴定为危房的砖混结构预制空心楼板住房改造项目。

  优先改造城镇建成区城中村。根据通知,广西城中村改造应遵循合理利用城镇土地、调整用地结构、完善城镇功能、增强综合承载力的改造原则,优先改造城镇建成区城中村,加快改造被建成区包围或半包围的自然村,稳步推进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其他自然村改造,充分结合当地城镇化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实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稳步推进改造。此外,结合广西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大县城经济发展需求,重点支持各地进行实质性改建的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项目。

  完善旧住宅小区配套设施 。对异地新建安置住房项目,通知明确,各地按新城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对建成区内居民棚户区实施异地安置,安置住房按统一规划新建的项目,可以以新建形式申报年度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内容包括安置小区内直接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如道路、集中供水、雨污管网、管线下地、环境整治、绿化亮化等。

  原址改建项目,重点是对城镇旧住宅区内的危旧住房等进行改建等实质性改造,改造内容包括:一是按照建筑工程设计规范对旧住宅配套厨房、卫生间等功能性用房,对房屋主体结构进行加固、加宽、加高,或对原危旧住房拆除翻建;二是对房屋建筑主体水、电、气、通信、防水等老化设施进行改造,对房屋外墙进行修缮;三是对1980年(含)以前建成的老旧房屋进行抗震鉴定,对不达标的老旧房屋进行结构抗震加固改造;四是同步改造住宅区共建部分的老旧管线、消防设施、照明设施和绿化、景观、道路等。原地改造后的棚户区,住宅质量安全须达标,符合抗震、抗自然灾害等要求,使用功能应尽可能完善。

  地方给力 民众乐居

  柳州市于2008年在全区率先启动棚户区改造,截至7月底,柳州全市已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1.1万多户,面积达147.6万㎡,自此,上万户家庭住房环境得到改善,从“忧居”走向了“乐居”。

  龙爱玲是柳州市原棉纺厂职工,她原来的家才30平方米,是一梯六户,厨房、卫生间是公用的,大白天房间里都要开着灯。龙爱玲从棉纺厂下岗后,现在的月收入仅780元,还要供孩子读书,龙爱玲对买房的事想都不敢想。如今,按照政策她可以免费置换到48平方米的新房,龙爱玲还选择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余下的部分价格不高,找亲戚朋友借完全可以支付。

  柳州针对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改造推出了“以旧换新”、“拆一还一”、“先建后拆”、“奖励搬迁”等十项优惠政策,改制企业职工可以按1:1.2无偿置换安置房,按此比例置换后不足48㎡的补足48㎡,不需交纳差额房款等任何费用。另外,为鼓励被拆迁户尽早搬迁,柳州制定了奖励搬迁措施,先签协议的具有选房权,并且,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协议腾空房屋的给予1万块钱补助,或者给予低价购买超出安置以外5㎡的优惠,具体享受方式由被安置住户选择户型是否超出安置面积决定。

  而政府为解决其中的资金难题,改造资金采取“财政投一点、政策让一点、银行贷一点、群众出一点、市场开发补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集。以“微收益”或“零收益”的方式,保障项目实施,真正让利于民。 2014年至2017年,柳州还计划改造棚户区58000户,让更多“忧居”群体走向“乐居”。

  合山市是广西最大棚户区,该市将棚户区改造列为每年“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为确保“安居工程”办成“民心工程”,该市全程阳光操作,加强对保障房建设资金、工程质量、分配使用的监督管。有效防范可能存在的骗购骗租、变相福利分房问题,坚决杜绝“关系户”、“人情房”现象发生。并制定《住房实物配租抽签分配方案》,由市长亲自主持抽签摇号仪式,对所有房源均实行摇号分配,现场公布抽签结果。市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和市民代表以及申请户代表全程监督。

  百色市在棚改任务上,以改善民生,推进发展为出发点,不断加码,2013年10月《规划》第一稿计划5年内改造15593户;2014年3月市委、市政府决定扩大棚户区改造规模,把建制镇棚户区列入改造范围,推进城镇化发展,将改造规模增加到29336户;2014年5月又根据市按照全市城镇化攻坚战的部署,将右江区重点改造1900户城中村列入改造范围,同时将中铝广西分公司和蓝星化工广西分公司5500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一并加入,形成了37797户的改造规模。覆盖集中成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旧住宅综合整治等。

  据了解,面对惠及居民190万人的棚改工作,广西要求各地要根据5年规划目标,按照先易后难,前紧后松、统筹兼顾的原则,抓紧制定年度棚户区改造实施计划,努力推动全区大板房结构住房改造,林区、垦区、侨区和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要于2015年底基本完成。今年广西棚户区改造任务为10.94万套,国家下达的4.06万套任务已完成78.05%。对于自治区新增目标任务,全区进度计划为9月底开工率要达到50%,10月底开工率要达到70%,11月底开工率要达到90%,12月底要实现100%开工。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