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树合作新标杆

2014-09-30
来源:香港商报

粤桂合作特别实验区产业布局图

粤桂合作特别实验区展示馆效果图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权威单位的学者专家一致认为试验区建设发展意义重大,是对区域合作发展模式创新的重要贡献

  珠江,孕育着岭南千年梦想。

  西江,滋润着苍梧万里生机。

  今年4月,《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获广东、广西两省区政府正式批复实施,中国第一个跨区域、跨流域、跨省际合作试验区如蛟龙出海,劲掀狂澜。

  香港商报记者 蔡宁

  齐心协力 演绎粤桂合作“春天的故事”

  “试验区成立之前,严格来说,两广合作没有载体——好比两人结婚还没有孩子,现在试验区就是孩子,你能看到它一天天在长大。”梧州市粤桂办主任徐文伟形象地比喻。

  横跨两广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地处珠三角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圈、大西南经济圈和珠江—西江经济带“三圈一带”的交汇节点,向东可接受珠三角及港澳台产业、技术、资金转移,向西可辐射大西南地区,并通过北部湾经济区成为通向东盟的重要通道节点,是目前中国唯一西部大开发省份与东部沿海省份直接接壤的合作区域,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经济辐射“交集区”和“叠加区”。

  更重要的是,7月,国务院批复《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在开放合作篇章中单列一节,专门谋划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工作,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真正从纸上蓝图变成了现实。

  在粤桂合作中,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扮演着试金石的角色——《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赋予试验区的使命是,“打造广东广西一体化发展、东西部合作发展、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先行示范平台,突破行政分割,统一规划布局,探索建立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合作新机制”。

  按照试验区规划,双方在广西梧州与广东肇庆两市交界区域内,沿西江两岸各自划出50平方公里,建设一个面积100平方公里的特别试验区主体区,另外梧肇双方各划20平方公里组成拓展区,在此基础上打造总面积140平方公里的粤桂合作先行先试区,并以此示范带动珠江-西江流域经济带发展和东西部区域合作。

  试验区采用“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的全新模式:两省区领导、市为主体、统一规划、独立运营、利益共享,东西部及两广政策叠加、择优选用、先行先试。按照“一主两拓多组团”的空间结构和三大基地的产业定位,重点发展六大产业,产业组团以绿色廊道相接,以自然山体相隔,产业组团与行政管理及生活配套组团相互交融,形成依山就势、山环水抱、疏密相间的特色新城。

  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试验区调研时指出,试验区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我们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试验区调研时指出,要加快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做好大胆试验、用足政策、项目布局三篇文章,把试验区打造成为我国东西部区域合作典范。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要求,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为推动两广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好更多的经验。

  先行先试 粤桂携手谋“三化”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我国目前唯一跨省合作、流域合作和东西部合作的试验区,最大亮点在于它不只是探索跨省区园区产业合作的新模式,还要探索在试验区内实施“管理体制一体化、运营机制同城化和政策体系特区化”的建设目标,从体制机制、政策体系方面建设和创新,触及东西部优惠政策共享叠加、统一区域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等别的地方不曾碰过敏感内容。

  先行先试,意味着在现行的制度安排和政策体系里,没有现成的路径可以选择,没有现成的样板可以参照和模仿,需要不断探索和开拓新路径。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这样描述试验区的管理机制,“两省(区)领导、市为主体、独立运营”,“统一规划、合作共建、利益共享”、“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

  所谓“两省(区)领导、市为主体、独立运营” 是指,试验区设立两省(区)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市长联席会议、管理委员会和开发建设公司四层管理运营架构的管理体制;其中肇梧共同组织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作为两省(区)的派出机构,对试验区的开发管理及日常工作进行独立运营。

  在管委会之上,是由两省(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联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战略合作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协调落实。这样的安排被认为有利于推动试验区全方位合作以及各类先行先试。

  这就意味着,将突破当前行政管理体制下行政区划限制的多重藩篱,以“一体化、同城化”的管理格局,实现粤桂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合作,从而有效地推进区域之间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在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之后,粤桂双方将以此为平台,在发展战略、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及各类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行统一规划,合作共建,“就试验区入驻企业制定统一的招商政策和集粤桂两省(区)力量,作为一个整体,统一对外宣传和对外招商,并实现利益共享。”

  共同的管委会成立之后,双方还将对等出资共同设立投资开发公司,作为企业法人实体,具体负责试验区开发建设的相关事宜。初步达成的共识是,自管委会成立以后进驻的企业,无论是落户在哪一边,其产值、税收等由双方按照各50%的比例共享。

  先行先试,更意味着可以在一些“空白”地带,探索一些切合实际的行之有效的做法,甚至在某些方面进行一些超越界限的试验,采取一些突破框框的超前行动。“这是全新的探索,按照目前的规划,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将是一个没有任何先例的‘特区’。”梧州市粤桂办主任徐文伟说。

  在这里,试验区管委会由肇、梧双方共同组成,管委会主任采用轮值制,每届任期四年,由肇庆、梧州两市轮流派出,首届由梧州市派出,内设机构人员由两市对等派出,实行统一办公,共同决策。

  在这里,试验区在生产总值、财政、税收等方面独立统计,同时平均后分别计入广东、广西两省区。

  在这里,共享粤桂两省区现行的相关政策并择优适用,实行东西部优惠政策叠加。试验区重点发展和承接的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优先列入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试验区建设用地指标由省级单列。

  只争朝夕 用“试验区精神”创造“试验区速度”

  根据《规划》,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林产林化、食品、制药等先进制造产业,以及金融、物流、商贸、旅游休闲、教育文化等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将立足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以市场为导向,以机制体制创新为动力,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对接基础设施、强化产业联动,集粤桂资源、产业及政策优势,建设成为承东启西的战略枢纽及粤桂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思路定,方向明,试验区建设驶入快车道。2013年5月,梧州、肇庆两市分别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两市粤桂办及投资开发公司正式成立并进入实体化运作阶段。梧肇两市粤桂办初步建立起联合办公模式,围绕试验区重大事项、重大项目等梧肇战略合作的核心内容,有效促进和完善了肇梧战略合作办对接会、分管副市长协调会和市长联席会三个层面的工作机制,在试验区发展建设、肇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管理、党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开创了肇梧战略合作新局面。

  梧州市委书记黄俊华对试验区建设提明确要求,要用“试验区精神”创造“试验区速度”,把试验区建设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先行先试的重要基地。梧州市长朱学庆要求, 建设跨行政区域经济区,是一种新的尝试、新的探索,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要突出“特别”在哪儿、在哪些方面“试验。”

  在广西梧州市万秀区龙湖镇塘源村,连接两广边界的塘源路一号路施工现场,各种机械设备来回穿梭开展路基施工,这条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城市主干道,全长7.5公里,下半年将实现全线粗通。

  在塘源村与广东肇庆市封开县江川镇界首村交界处,连接两地的大园桥施工现场同样也热火朝天数台挖掘机正开足马力开挖土方、平整边坡。

  截至今年7月底,试验区入区企业6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家,微软、中兴、比亚迪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1至7月,试验区实现工业总产值94.98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1.66亿元;完成投资21.99亿元,其中完成工业项目投资12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9.99亿元。

  记者观察

  粤桂办:做好顶层设计 服务合作大局

  【香港商报讯】记者蔡宁、李静报道:梧州市东出口附近与广东接壤的扶典村,一栋挂有“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两块牌子的大楼引人注目。作为广西梧州市粤桂办首任主任,梧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徐文伟大量时间也在这里办公。

  徐文伟眼里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实际上是一种“准政府”的全新机制,他将试验区的改革创新概括为“三大任务”。

  首先是探索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验区实行“两省区领导、市为主体、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和“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机制模式,探索建立新型的政府与市场关系,以及两省区现有行政区划与跨区域试验区管理的关系。

  其次是要实现有质量的经济增长。从招商引资的旧有改革框架跳出,着力于形成健康、生态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注重整合人才要素、资本要素、科学技术要素、自然资源要素和生产要素,通过合理的产业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

  再次,试验区还要创新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以“社会公平”对涉及民生基础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户籍等公共服务进行供给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同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培育社会治理、社区治理等自我整合和成长方式,减轻政府压力,减少地区落差,促进整体的区域进步。

  桂东粤西,春潮涌动;千里西江,百舸争流。种种大胆设想,初步描绘了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美好前景:

  “试验区管委会由肇庆、梧州双方人员共同组成,管委会主任任期轮流担任,共同决策”;

  “双方共同设立投资开发公司,各出资一半,以后无论增资还是扩股,双方都保持均等比例”;

  “试验区可享有独立的财政、税收、工商管理,GDP、财政、税收等既有自己的独立统计,也要平均后分别计入广东、广西两省区”;

  “东西部优惠政策叠加,试验区内企业享受最优惠政策。比如广东企业所得税率则为25%,但按照西部大开发政策,广西企业所得税可享受15%优惠税率,试验区内企业则可以按在梧州注册地享受优惠税率执行”……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