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新常態 引領新改革

2014-12-30
来源:香港商報

  風生水起北部灣,千帆競發浪潮涌。歷經滄桑的北部灣,近年來再次強勢闖入人們的視野:從發展基礎的薄弱一環,到多區域合作中心;從經濟發展配角,到開放開發龍頭;從地方設想到國家戰略,從「風生水起」到「千帆競發」。如今,這片蔚藍色海洋,已成為中國區域協調發展的新動力、對接東盟的新引擎、對外開放的新翅膀。

  2014年廣西壯族自治區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必須突出創新驅動、全面深化改革。作為全區開放開發的龍頭,北部灣經濟區無疑要在新一輪改革中擔當先行者。自治區《關于深化北部灣經濟區改革若干問題的決定》和一系列配套專項改革方案,明確了北部灣經濟區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一項項重大改革舉措,開啟了北部灣經濟區新一輪深化改革的序幕。

  【香港商報記者 蔡寧 李鵬飛 李麗芳】

  雙核驅動 舞動北部灣龍頭

  打開地圖,可見廣西處于區域合作中「黃金支點」的優越區位。廣西地處東盟、華南、

  西南三大經濟圈結合部,既緊鄰粵港澳,又接壤西南、中南,是中國大西南地區出海口的最便捷通路。上蒼眷顧,給了廣西一片海,北部灣沿岸長達1595公里的海岸線給廣西帶來的不僅是優越的海洋和生態資源,更蘊含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巨大發展潛力。

  涵蓋南寧、北海、欽州、防城港四市及玉林、崇左兩市交通和物流的北部灣經濟區,位于北部灣頂端的中心位置。該區域處于中國-東盟自貿區、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區、大湄公河次區域、泛珠三角經濟區等多個區域交會點,區位優勢明顯、戰略地位突出。然而,雖然守著「一片海」的金飯碗,但很長時間里北部灣各市留給人們的印象只是一個落后的農業地區。

  隨著2002年中國-東盟自貿區正式啟動和2004年起每年在廣西南寧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北部灣這個靜謐多年的海域,迸發出強大的發展活力。自貿區擁有19億人口、國內生產總值近6萬億美元、貿易總額達4.5萬億美元,是發展中國家組成的最大自貿區,也是中國對外建立最早、進展最快、成效最實的自貿區。作為自貿區合作的起跳板,北部灣經濟區立足北部灣、服務「三南」(西南、華南和中南)、溝通東中西部、面向東南亞,將建成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貿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雙核驅動」增長潛力最大一核

  2008年1月,國家正式批準實施《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北部灣開放開發正式納入國家發展戰略。6年來,北部灣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4.4%,綜合實力大幅提升,臨海產業加快崛起,基礎設施明顯改善,保稅物流體系初步形成,開放合作水平進一步提高,2013年經濟總量和財政收入分別占全區的33.5%和39.1%。北部灣經濟區以銳意進取、后發趕超的氣魄,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加快開放開發,成為廣西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

  歷史翻開新的一頁。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上任以來,「雙核驅動」成為自治區黨委、政府為推進廣西跨越發展而提出的重大戰略,旨在深入落實并主動服務國家戰略,進一步優化「兩區一帶」區域發展總體布局,傾力打造北部灣經濟區、西江經濟帶這兩大核心增長極,使之成為支撐引領全區加快發展的戰略引擎,輻射帶動左右江革命老區加快振興,奮力開創「雙核驅動、三區統籌」開放發展新局面。

  這一新開放發展格局中,北部灣經濟區是開放開發的旗幟和龍頭,是「雙核驅動」戰略中增長潛力最大的一核。今年以來,在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形勢下,北部灣經濟區引領全區發展的作用更加凸顯。但由于底子薄、基礎差、起步晚,北部灣經濟區作為全區發展重要一核的龍頭帶動作用仍然有限,發展過程中仍面臨許多突出難題和體制機制障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提升開放開發水平,打造北部灣經濟區升級版,根本出路在于深化綜合配套改革。」彭清華在全區實施「雙核驅動」戰略工作會議上表示。

  .改革先行 直擊八大難題

  「深化北部灣經濟區改革,讓改革落地,北部灣經濟區要在新一輪改革中擔當先行者。」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心和勇氣彰顯無余。

  對改革的強調有著深刻的經濟結構轉型的背景。在12月24日召開的全區經濟工作會議上,彭清華指出,要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突出創新驅動,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合作。新常態不僅表現為速度換擋、從高速轉為中高速增長,而且包含結構調整、產業升級、創新驅動、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等豐富內涵。因此,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必須有新思路新作為,必須尋找新途徑新動力,更多地「眼睛」向內下功夫挖掘自身潛能、強化內生動力。

  如何舞好北部灣經濟區這面旗幟和這個龍頭,實現廣西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跨越發展的目標?彭清華強調,北部灣經濟區就是要在改革上做文章,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創新突破出亮點。北部灣經濟區的改革,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創新區域一體化模式、完善開放合作體系、釋放跨越發展新動力,提升區域綜合競爭力,推動經濟區在發展模式、發展質量、發展速度、發展水平等方面實現升級,

  打造北部灣經濟區發展的升級版

  對改革的重大部署,抓住了北部灣經濟區升級發展的關鍵,找準了命脈。作為自治區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深化改革的「先鋒」和「試驗區」,北部灣經濟區正邁上新的起點,迎接新一輪改革發展大潮的考驗。

  自治區政府主席陳武強調,北部灣經濟區的改革要找準問題、突出問題導向、破解發展難題。深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有明確的抓手,要找準突破口,方可形成系統性、綜合性的改革措施。梳理北部灣經濟區8年來的開放開發,可見關鍵瓶頸在于體制機制不順、一體化程度不高、資源要素配置流動不夠合理,隨之而來的是產業不強、港口不大、通道不暢,環境不優等一系列制約經濟發展的因素。

  為對癥下藥,自治區黨委、政府通過了《關于深化北部灣經濟區改革若干問題的決定》以及戶籍制度、港口體制、園區體制、通關一體化等4個配套改革方案,為戶籍同城化、港口建設、產業園區、通關一體化、金融改革、人才管理、行政管理和生態環境等八大重點領域的改革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徑。

  「區域一體化是改革第一個重點,為此,我們正在推進區域同城化,促進要素的自由流動。」自治區北部灣辦常務副主任李延強指出,區域一體化的目標是建立一個人員自由流動的制度和環境來充分釋放人口紅利,推動落實國家新型城鎮化的規劃,促進整個區域的大發展。

  在這一輪深化改革中,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助推北部灣經濟區新一輪騰飛,也離不開投資環境的優化。首先是以改革創新行政管理體制,構建服務型政府,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務水平,優化發展環境,釋放發展潛力;還要深化金融改革創新,增強金融支撐,優化金融服務環境,提高金融對實體經濟發展和區域開放合作的支撐能力。

  消除「廣西貨不走廣西港」的尷尬

  體制性問題已成為北部灣港進一步開放發展的一道障礙。彭清華曾一針見血地指出港口管理運營體制不順造成綜合物流成本高、效率低,出現「廣西貨不走廣西港」的尷尬現象。

  《決定》對癥下藥,提出了創新港口建設管理運營機制的具體方案,明確了5個方面的改革目標,即推進「一港三域」協同發展、建立統籌高效的管理運營機制、突破瓶頸完善集疏運體系、創新港口合作開發模式、培育拓展港航服務業。

  .開放升級 五招共建「海絲」

  「開放是經濟發展的活力之源。『雙核驅動』戰略本質上是開放帶動戰略。」彭清華指出,全面實施落實「雙核驅動」戰略,必須立足全區開放發展總布局,在擴大開放上下更大功夫,用足用活區位優勢和深化

  改革開放的政策機遇,努力把「雙核」打造成為全區開放程度最高、帶動能力最強的開放合作核心區。這也充分貫徹和體現了國家賦予廣西的新定位新使命--在中央對新一輪區域發展總體布局作出的部署中,明確要求把廣西建設成為中國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和「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作為海上絲綢之路起點之一的北部灣經濟區,無疑是廣西開放升級的引擎。東盟是廣西對外開放的首要戰略方向,已連續13年成為廣西的最大貿易伙伴,及第二大外資來源地,目前廣西與東盟的貿易規模位居全國中西部地區首位。北部灣經濟區是廣西全區與東盟聯系最緊密、合作最悠久、成果最豐碩的區域,2013年與東盟貿易額達145億美元,占全區與東盟貿易總額的91.2%。要以北部灣經濟區為龍頭,進一步深化拓展與東盟的開放合作,著力推動北部灣經濟區綜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試,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積極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

  打造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

  「北部灣經濟區已經進入了全面提升開放開發水平、打造升級版的關鍵時期,要實現這些目標,必須以更開放的理念、更解放的思想、更創新的措施、更有力的支持來推動經濟區開發建設。」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和東盟開放合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李延強認為,推動北部灣經濟區開放升級、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出發:

  首先,加快建設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港口是北部灣的核心資源,現在提出將北部灣區域打造為國際性的航運中心,通過不斷的改造升級及挖掘資源和潛力,壯大規模,提升水平,推動北部灣港口對外開放合作,使港口發揮更強大的作用。

  其次,加快布局沿海產業,構建北部灣臨港產業帶,并以此作為平臺,推進與東盟合作,進而參與到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當中。

  第三,推進海洋經濟合作開發。北部灣擁有13萬平方公里海域,而海洋經濟的開發才剛剛起步。2013年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訪問越南,都提到要促進海上合作,推動海洋經濟發展,這意味著與東盟海陸相連的廣西,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推進金融的開放創新也是關鍵。經濟區的沿邊金融體制改革已取得一定成果,尤其是人民幣跨境結算業務在北部灣經濟區內有了較大進展。據統計,目前,廣西的人民幣跨境結算業務已經達到1000億元人民幣。北部灣經濟區下一步的目標是將南寧打造成區域內的金融中心,在中國·東盟合作中發揮支撐作用。

  最后,構建陸海互動局面。北部灣經濟區成立來,發展重點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帶,與沿邊互動不強。下一步沿邊將是一個重要發展方向,形成沿邊與沿海互動發展局面。通過這個格局來參與到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進一步發揮廣西的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