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旅游攻略

舞動金秋 相約“高原明珠、康養城”

2015-10-20
来源:中國網四川

  原標題:舞動金秋 相約“高原明珠、康養城”

  馬爾康縣第五屆嘉絨鍋莊文化旅遊節10月23日開幕

  中國網四川成都10月16日訊(王涵希)今(16)日,由中共馬爾康縣委、馬爾康縣人民政府主辦,中共馬爾康縣委宣傳宣傳部、縣旅遊發展局、縣文體廣新局、縣文聯共同承辦的馬爾康縣第五屆嘉絨鍋莊文化旅遊節新聞發布會在成都舉行。據悉,此次鍋莊文化旅遊節將於10月23日-10月26日在馬爾康舉行。

\

  新聞發布會現場

\

  跳嘉絨的馬爾康群眾

  以文促旅、文旅相容打造川西北文化強縣

  馬爾康縣是嘉絨藏族文化的腹心地,是嘉絨鍋莊的故鄉。近年來,該縣以“一中心一樞紐三地”為發展定位,圍繞“搶抓五大機遇,做好五篇文章”這一戰略舉措,不斷深化文化強縣,深入挖掘、大力保護和弘揚嘉絨藏族優秀傳統民間文化藝術。迄今,馬爾康縣已成功舉辦了四屆規模盛大的嘉絨鍋莊節,首創了基吉尼斯世界萬人鍋莊紀錄,有效提升了馬爾康的知名度,被省文化廳評為四川省首批民間藝術(特色文化)之鄉―“嘉絨鍋莊藝術之鄉”,成功打造了馬爾康文化旅遊品牌。

  今年,馬爾康縣再次舉辦嘉絨鍋莊文化旅遊節,旨在進一步展示嘉絨藏族傳統民俗和特色文化,形成全民參與優秀民間文化保護的良好氛圍,同時在文旅互動中,讓老百姓增收。在會上,馬爾康縣委常委、宣傳部昌旺表示“此次活動內容十分豐富,原生態鍋莊競技、嘉絨古老服裝展演、唐卡藝術演藝、嘉絨文化研討等活動,充分展示和挖掘了我們博大精深的嘉絨習俗文化,對我們文化的傳承起到積極的推進作用,進一步促進了我們少數民族地區“以文促旅、文旅相容”的旅遊格局;同時為進一步提升馬爾康縣對外知名度,我們邀請了省內眾多文藝界成功人士、將在活動中選出首屆嘉絨姑娘和嘉絨漢子。我相信此次鍋莊節對於展示嘉絨風采、樹立良好品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馬爾康嘉絨鍋莊—“中國圈舞的活化石”

  據了解,此次文化旅遊節以“夢棲康養城、心泊馬爾康”為主題,活動為期四天。活動期間,該縣將依托絢麗多彩的秋季風光和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積極推出各類嘉絨文化精品活動,充分體現了馬爾康作為中國嘉絨文化腹心地的資源稟賦。屆時,遊客可在馬爾康盡情地跳嘉絨鍋莊、品嘉絨美食、遊嘉絨勝景,感受嘉絨文化。

  嘉絨鍋莊距今已經有1000多年曆史,馬爾康鍋莊莊重大氣,酣暢淋漓,體現出原生態舞蹈的美學特質。其剁、踏跳、轉的步伐,剛勁有力的風格,含胸屈膝,靈活多變的腿部動作,少有的領歌合唱或呐喊所形成的自然和聲,使這種舞蹈形式具有獨特的韻味和魅力,形象的反映出了遊牧、狩獵、山地農耕習俗的特點,綜合完整地保留了古老組舞和圈舞的形式。因而,馬爾康被眾多舞蹈專家、學者稱為“嘉絨鍋莊的故鄉”,馬爾康嘉絨鍋莊也被譽為“中國圈舞的活化石”。

  醉美秋色—馬爾康等您來

  深秋的馬爾康,已是五彩的人間仙境;伴著雪山,十月的梭磨河,已展風光無限的優美畫卷,奉上了秋的盛宴。峽穀兩岸的各類植被姹紫嫣紅、斑斕多彩,是賞秋攝影的最佳時期。尤以梭磨河大峽穀彩林、夢筆山彩林、大藏埡口山彩林、松崗岷江柏彩林最為美麗壯觀。

  馬爾康賞秋旅遊線路:梭磨河大峽穀彩林—卓克基土司官寨文化景區—夢筆山彩林—馬爾康縣城—大藏寺高山彩林—松崗岷江柏彩林—馬爾康縣城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