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经济动态

【外企看四川】2015友好合作活动行”走进遂宁

2015-10-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金山报道:为加快搭建四川遂宁与国外商务机构和知名企业之间更广阔的交往合作平台,推动遂宁全方位对外开放合作,提升遂宁美誉度,全市积极参加国家“一带一路”和四川“南向开发”的战略建设,结合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契机,10月30日,由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遂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外企看四川-2015友好合作遂宁行”活动在四川遂宁观音湖畔隆重举行。活动期间,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遂宁市主要领导会见了与会各国领事馆官员,举行了遂宁市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与会嘉宾参观考察了遂宁市城市建设及园区项目。活动吸引了西方七国集团及俄罗斯、G20大部分成员国的领事、商务机构和知名外企参会,这也是遂宁建市以来活动规格最高、参会国别最多、驻华领馆最齐的高级别外事交流活动之一。

  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郭梅特、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李惠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领事孙学凯、加拿大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刘大为、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梅隆等外国驻川渝总领事馆官员,马来西亚百纳力大学董事长拿督约瑟夫、ISDC公司执行董事拿丁罗希妮、马来西亚外交部前副部长拿督克系兰、马来西亚国际品牌形象学院董事长何建维、巴斯博公司董事砬占、suria communication公司董事长佳噶、四川友好国际交流中心执行秘书长李跃等外国代表团负责人,以及中国德国商会、南德意志集团、英中贸易协会、美国联合航空、西南美国商会、澳大利亚四川商会、哈雷戴维森、世邦魏理仕等外国商务机构及知名跨国公司负责人70余人莅遂参会、考察。

  中共遂宁市委书记杨洪波,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罗玉彬,遂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赵世勇,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投资促进委员会主任邓为,遂宁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叶长春出席活动。

  在遂宁市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会议播放了《投资理想地、绿色新遂宁》宣传片,推荐了国际综合陆港、健康养老服务、文化科技创意、智慧城市云计算等12重点项目。中国西南美国商会副会长史君(ELI SWEET)、物流港东盟产业园秘书长曹鲁斌、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鹿子木洁等商会、园区及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与会嘉宾高度评价遂宁的发展环境和投资前景,认为遂宁是一方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投资热土,是一块创业兴业、施展才华的理想之地。大家对遂宁投资环境高度肯定,认为在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中,遂宁是成渝区域合作的重要战略支撑点,在四川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中西部的投资理想地。大家纷纷表示,将向企业界广泛宣传推荐遂宁,组织中外知名企业家到遂宁投资考察。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罗玉彬首先代表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以及与会领事、外资企业负责人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嘉宾对推动遂宁对外开放进程和国际交流合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说,遂宁作为四川省乃至中国中西部最为发达的现代物流基地之一,物流辐射能力将直达中亚和东南亚地区。一批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国家产业合作园区正在崛起。遂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观音文化之乡,拥有皇家禅林广德寺、宋瓷博物馆、宝梵壁画、中国死海等一批历史文化古迹和特色旅游景区。近年来,遂宁在传统的纺织、食品、化工、机械等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新能源和新材料、文化旅游等产业得到飞速发展。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与相关国家驻华领事、跨国企业携手努力,共同搭建更宽领域的对外经贸交流平台,促成更多重大项目落户遂宁。

  遂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赵世勇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企业家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遂宁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取向,深入 “六大兴市计划”,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一是战略地位突出,具有融入成渝、走向世界的独特区位优势。遂宁地处成渝腹心,是成渝之间重要黄金节点城市,正成为各种发展要素集聚和辐射的交叉点。目前正逐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二是交通方便快捷,具有辐射广泛、连通顺畅的立体空间优势。目前,遂宁构建起了“水、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形成了覆盖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及1亿多人口的90分钟交通圈,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遂宁大力发展航空、铁路和公路物流,全面融入渝新欧、蓉欧等国际物流大通道。三是产业基础坚实,具有集聚集群、共生共赢的发展平台优势。遂宁倾力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机电与装备制造等八大成长型产业,基本构建了遂宁现代产业体系。目前,已建成国家级开发区、省级成长型园区等各类专业园区14个,加快建设东盟产业园、台商工业园等外向型产业园区。四是城市宜业宜居,具有服务高效、和谐向上的创业环境优势。遂宁是四川“先照后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市,也是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市州之一。开通引进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和“导办员”制度。境内设立了海关、检验检疫机构、公用型保税仓库。获得全球绿色城市、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等20张国际国内城市名片,被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

  赵世勇说,遂宁作为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区位优势不断凸显,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聚集,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多点多极支撑的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各与会企业都是世界级的企业,在生产管理、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也是遂宁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向。赵世勇表示,热忱欢迎各位企业家在遂投资兴业,合作共赢。遂宁将一定为来遂发展的各位企业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发展、助推企业壮大。

  随后,遂宁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ACO(东盟太平洋合作社)与隆基马中集团、马来西亚百纳利大学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台湾同均动能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绿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加纳大吉玛公司与四川凯越电子公司分别签约。

  在签约仪式前,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遂宁市领导会见了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商务处处长张卢卡、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梅隆、加拿大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刘大为、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领事孔学凯等与外国驻川渝总领事馆官员。

  30日下午,参会的外国领事、商务机构和国外知名企业负责人还前往遂宁开发区光电园、台商工业园、健坤国际商贸城、远成西部物流园、物流港铁路物流园、圣莲岛荷博园、湿地公园等地参观考察了遂宁市城市建设及园区项目。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