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成都「交通先行」引領國際性區域中心城市建設

2015-12-17
来源:香港商報

  12月12日凌晨1時30分,一架空客A330從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起飛,11個小時后抵達法國巴黎,成都直航巴黎航線正式開通,這是成都直飛歐洲的第5條定期客運航線。目前,成都開通的國際(地區)航線達到85條,國內定期航線165條,通航城市192座,名列中西部第一。

  12月10日10時12分,身披熊貓彩繪圖紋的CA4194航班平安降落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隨著該趟航班上156名旅客順利抵蓉,標誌著成都雙流國際機場2015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4000萬人次,成為中國內地繼北京首都、上海浦東、廣州白雲之后,第四個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萬人次的機場。

  11月25日,成都鐵路保稅物流中心(B型)正式獲批。這是繼獲批國家對外開放口岸、肉類進口口岸、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和汽車整車進口口岸通過驗收后,成都國際鐵路港迎來的又一重大利好消息。

8月18日,蓉歐快鐵首趟返程班列從波蘭羅茲發車抵達成都。蓉歐快鐵雙向穩定開行將有效降低班列運行成本,進一步提升蓉歐快鐵的綜合競爭力……

  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下,成都正面臨著發展的新機遇。依託航空樞紐、國際口岸、物流樞紐建設,持續地推動成都成為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全面構建連接歐洲、泛亞的物流大通道,建成面向歐洲的門戶樞紐城市。

  剛剛召開的成都市委十二屆六次全會提出了「十三五」時期「確保高標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建成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初步建成國際性區域中心城市,為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譜寫偉大中國夢成都篇章奠定決定性基礎」的主要目標。

  那麼,「十三五」時期,如何加快內陸省份開放前沿陣地的發展步伐,增強區域輻射能力和國際通達水平……站在中國經濟新常態與城市「萬億級」的歷史交匯點,面對「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和建設長江經濟帶的重大發展機遇,成都將持續深入實施「交通先行」的重大戰略,進一步加快建設國際性區域交通樞紐,為奮力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和內陸開放門戶提供強力支撐。香港商報記者羅婧今、史振華

  交通立體化推動成都國際化

  作為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城市,成都的歷史源遠流長,是通往中國西部的門戶。而今,成都作為中國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其重要性又進一步深化,成為國家發展戰略的節點城市。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廣闊的發展潛力,讓地處中國西南部的成都市成為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要沖。

  2014年,成都市委十二屆三次全會提出,將深入實施「交通先行戰略」和「全域開放戰略」,突出發展對外交通,推動成都由「國內交通樞紐」向「國際性區域交通樞紐」轉變,加快形成聯動省域、聯通全國、連接世界的大開放格局。成都市社科院專家在研究報告中同時提出,成都應該將鐵路、高速公路、軌道交通的規劃建設與機場融合考慮,改變以城市中心區為核心的放射狀交通規劃格局,致力於建設圍繞機場的空陸聯運交通運輸網絡,實現客流和貨物的快速有序集散,擴大成都的市場半徑和腹地範圍。

  事實上,這樣的發展戰略來自於成都對自身的清醒認識。作為內陸城市,成都不具有相對低廉的海運優勢,以航空為核心的交通網絡體系則可以異軍突起。因此,成都「五大興市戰略」選擇以「交通先行」為首,而「交通先行」又以打造西部區域航空樞紐為重心之一。

  豐富完善的國際航線網絡是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標誌,也是國際化大都市的重要指標。而今,從航空布局到吸引企業落戶,再到全球物流配送的完整產業鏈條打造,成都的航空樞紐優勢正在成為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而以成都雙流國際機場為核心的成都國際航空樞紐綜合功能區也正在成為成都區域發展的重要一極。

  截至目前,成都已開通國際(地區)航線85條,航線網絡已覆蓋北美、歐洲、中東、大洋洲以及亞洲的重要樞紐城市。特別是2013年以來,成都對外開放水平進一步提升,新開國際航線增長迅猛,相繼新開通了美國三藩市、英國倫敦、德國法蘭克福、法國巴黎、澳大利亞墨爾本、卡塔爾多哈、俄羅斯莫斯科、毛里求斯等多條定期直飛洲際客運航線,實現了大洋洲、北美及非洲「零」的突破,同時成都面向歐洲、中東門戶樞紐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與此同時,按照每年新開通3條國際定期直飛航線的目標,2020年成都國際及地區定期直飛客貨航線將達到55條。下一步成都將在加密歐洲、亞洲航線網絡的基礎上,加快開通北美、大洋洲及非洲的第二條新航線,重點突破完善10-15小時航程的洲際干線航線,進一步鞏固成都在中西部的國家級樞紐及國際門戶的地位,將成都建設成為連接歐洲、非洲、中東與東南亞、大洋洲、北美之間理想的中轉地。成都「朝發夕至、通達全球」的國際航線網絡正逐步變為現實,為成都對外開放及國際化城市建設提供了重要支撐。而在鐵路方面,成都將以蓉歐快鐵為重點,構建起西向、南向的國際鐵路物流大通道,全力推進蓉歐快鐵雙向高頻穩定開行。

  根據最近成都市物流辦計劃,蓉歐快鐵將力爭在明年實現全年對開300列。「相當於每天都有往返班列。」成都市口岸與物流辦公室主任陳仲維表示,目前蓉歐快鐵已全面實施「蓉歐+」互聯互通戰略,實現其最大的輻射能力。所謂「蓉歐+」戰略,包含了兩部分內容,一是「歐蓉+國內」,目前已開通深蓉歐、廈蓉歐、甬蓉歐班列,年內還將開通成都至昆明、南寧、武漢等地的蓉歐班列延伸班列,讓國內更多城市享受到這條向西國際物流黃金通道的「紅利」;二是「歐蓉+歐洲」,依託波蘭羅茲地處歐洲大陸腹地的優勢,與國內的延伸一樣,把蓉歐快鐵在歐洲的終端延伸更多地區,目前在歐洲已延伸至荷蘭蒂爾堡、德國紐倫堡,盡力縮短歐洲市場與蓉歐快鐵的「最后一公里」,不斷提升中歐兩地物流運輸的便捷程度,降低物流運輸成本。「水路時間長,空運價格貴,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對於歐洲市場占其業務重要組成部分的國內先進制造業龍頭企業來說,選擇成都能降低其綜合成本。」

  目前,已經有幾個大型龍頭企業在與成都接洽。同時,成都也向戴爾等已在成都設廠的歐美企業提出建議,將該公司在歐洲的產能轉移到成都。而無論是航空還是鐵路,成都已經構建起對外通道主動脈。這得益於成都「交通先行」戰略的實施。成都市口岸與物流辦公室主任陳仲維表示,成都作為內陸地區,緊緊圍繞充分國際化的目標制定「交通先行」,就是要打造成都與世界的人財物的交換大通道。

  陳仲維:助推成都開放型經濟發展

  12月10日,成都市口岸與物流辦公室主任陳仲維在成都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成都是中國航空「第四城」,是中國西部聯通世界、對接全球的重要支點。作為內陸城市的成都,近年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成都作為中國第四大航空樞紐的競爭優勢,為信息技術、科技研發、金融結算、旅游、會展等產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而正在加快建設的成都新機場——天府國際機場,將為成都打造世界級航空樞紐奠定堅實基礎,成都將成為繼北京、上海之后中國第三個擁有雙機場的城市。

  「投資中國,首選西部;投資西部,首選成都」正成為世界各國企業家的普遍共識。截至目前,成都聚集了英特爾、大眾等268家世界500強企業,是全球重要的電子信息產業基地和中國重要的整車制造基地,全球80%的IPAD、50%筆記本晶片、20%的筆記本都是「成都造」。成都與211個國家(地區)保持了直接經貿往來,美、德、法、澳大利亞等15個國家獲批在蓉設立領事機構,數量位居中西部第一。同時,成都也是世界優秀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國會展名城以及西部交通物流樞紐。成都正依託航空樞紐優勢改善商務投資環境、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匯聚各方力量,打造全球創新創業標桿城市、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城市、國際會展名城、國際交通物流樞紐。

   邵明智:成都新機場2016年全面開建

  成都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邵明智表示,成都機場的快速發展,得益於四川省、成都市加速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得益於四川擴大對外開放、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以及成都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的重大決策部署。特別是隨著全省、全市全面貫徹落實省委十屆七次全會和市委十二屆六次全會精神,成都的城市化進程將不斷加速,經濟發展將不斷加快,2020年成都地區旅客吞吐量預計將達6300萬人次,遠期將達1.2億人次左右,成都雙流機場5000萬人次的保障能力已不能滿足未來發展需求,建設成都新機場勢在必行。

  2013年6月,成都新機場場址確定,今年1月項目立項獲批,5月中旬開展了總體規劃及航站樓方案全球徵集,獲得「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的命名批覆,目前正待獲取可研報告批覆。成都新機場定位為與北、上、廣遙相呼應,貫通南北、連接東西的中國第四個國家級航空樞紐,將建成中國面向歐洲、東南亞、南亞、中東和中亞的國際空中門戶,成為國際客貨西進東出、東進西出、西進西出的重要中轉站,成為驅動成渝經濟區、天府新區發展和再造一個「產業成都」的重要引擎。

  【結束語】

  機遇,來自於區位重構。國家正在大力實施的「一帶一路」戰略和互聯互通建設,將打通連接東亞、西亞、南亞和歐洲的交通運輸大通道,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網絡狀的對外開放系統。成都作為「一帶一路」的交匯點和支撐點,將直接受惠於這一重大戰略,大幅縮短連接世界的時空距離,深刻改寫自身交通區位和經濟區位,進一步從西部內陸城市轉變為向西向南開放的支點城市,有力拓展經濟發展的空間和腹地。目前,進入萬億級城市俱樂部的成都,面臨「一帶一路」戰略和建設長江經濟帶的重大機遇,這無疑需要成都由區位上的「內陸」變為開放的「門戶」。而成都以「交通先行」戰略為引領,必將進一步凸顯成都作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點的引領示範作用,進一步推動成都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建設國際性區域中心城市的進程。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