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聚力創新驅動 引領四川發展

2016-03-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羅婧今、金山、史振華、郭代勤報道: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四川代表團舉行媒體開放日。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等四川全國人大代表出席開放日活動。「四川已是名副其實的經濟大省。」王東明在會上表示,從經濟實力上看,四川已登上了3萬億的台階,從全國排名第8位躍升為第6位,地區生產總值、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主要經濟指標在西部約占1/5到1/4。目前,要通過全面創新改革實現經濟結構的進一步優化,質量效益的進一步提升,新的動力引擎的加快形成,加快推動四川從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從總體小康向全面小康的跨越。

四川代表團媒體開放日現場

  以創新驅動力促轉型發展

  「四川被列為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這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央賦予四川最重大的改革試驗任務,也是四川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培育新的經濟增長動能面臨的重大歷史機遇。」王東明表示,近年來,四川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全省三大發展戰略之一來強力推進,特別是在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高端成長型產業方面取得明顯的成效。2015年,四川全省高新技術產業的總產值超過1.5萬億,增長25%,電子信息等重要產業增長強勁,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已位居全國第五。目前,四川「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也在蓬勃興起,現在各類孵化器已經有500多家,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已經達到1.3萬家。

  下一步,作為國家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四川將重點推動5項工作。一是以成德綿為重點,帶動全省全面創新轉型發展。二是著力打通經濟和科技的融合通道,推動科技成果迅速轉換為現實生產力。三是構建多層次、全要素的創新平台。著力推動區域創新平台的建設,包括天府新區、成都高新區、綿陽科技城,還有眾多的國家級、省級的開發區;在科技平台方面,重點推進一批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中心建設;在國際合作平台方面,重點推進中韓創新創業園、中法生態科技園、中法農業科技園、新川創新科技園等平台建設。四是做好軍民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推動軍民兩個方面的資源相互轉化。王東明表示,四川已和中央的一些軍工企業達成了全面合作或專項合作協議,一些重大項目陸續落地,下一步要重點推動航天產業園、通用航空產業園、信息安全產業園、軍工電子產業園等園區建設。五是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深化知識產權制度、收益分配制度、成果轉化制度的改革,釋放市場的活力,激發各類科技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也要發揮好企業的主體作用,繼續抓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以扶貧攻堅助推全面小康

  作為全國六個重點扶貧省份之一,四川貧困量大、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的區域還有4個,且連成片。全省農村貧困人口380萬,貧困縣88個,貧困村11501個,從總體上來說,四川的脫貧任務很重。尹力表示,十八大以來,四川省委、省政府把扶貧這項工作作為一項全局工作來推進,貧困人口由750萬減到了去年年底的380萬。按照中央要求,到2020年四川將全面消除絕對貧困,貧困人口將全部脫貧,貧困村、貧困縣將全部「摘帽」。

  尹力說,王東明書記形象地概括了四川脫貧攻堅的目標,就是努力讓貧困群眾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對此,他談了自己的理解。尹力認為,「住上好房子」就是讓每一戶貧困家庭都有安全的房子可住,不會在颳風的時候透風,下雨的時候漏水;「過上好日子」就是要發展好產業,搞好就業,讓貧困群眾吃穿不愁、讀書不愁、看病不愁;「養成好習慣」就是鼓勵貧困群眾要講衛生、愛學習、講科學;「形成好風氣」就是倡導貧困群眾勤勞儉樸、誠實守法、團結友愛。

  談及四川省脫貧攻堅的具體政策措施,尹力用「6、4、5、3」4個數字來概括:「6」是全面落實六個精準,「4」是對四大片區采取特殊的政策,「5」是抓好「五個一批」,「3」是形成政府、社會、貧困群眾三方合力。「政府方面各級都壓實工作責任,從省到鄉層層立了軍令狀,到2020年摘不了『窮帽』就摘官帽。」

  四川躋身經濟大省

  ●2011年躋身全國「兩萬億俱樂部」,2015年經濟總量超過3萬億。

  ●占全國GDP比重由2010年的4.2%提高到2015年的4.45%。

  ●2015年GDP總量在全國排位由2010年的第8位上升到第6位。

  ●2015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6205元,自2011年以來,年均增長11.3%,增速比GDP快0.5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3.7%,增速比GDP快2.9個百分點。

  ●2015年,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1939.0萬人,是2010年的1.5倍;參加城鎮基本醫療保險2655.7萬人,是2010年的1.3倍;失業保險652.2萬人,是2010年的1.4倍;參加工傷保險752.1萬人,是2010年的1.3倍。

  唐良智:建「一帶一路」特色內陸自貿區

  2016年 03月 09日 09: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金山、郭代勤、史振華報道:3月8日,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在接受采訪時表示,「成都外貿發展勢頭非常好。所以,我們申報具有「一帶一路」特色的內陸自貿區,有希望!」

  「創新內陸和沿邊開放模式,打造新的外向型產業集群,引導外資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區,擴大自貿試驗區試點。」唐良智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部署2016年重點工作時,明確指出將擴大自貿試驗區試點,這無疑讓成都市為之振奮。去年以來,一系列殊榮花落成都。成都先后獲批成為國內貿易流通體制改革發展綜合試點、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國家服務貿易發展試點城市。此外,成都市一邊抓緊推廣复制上海自貿區經驗,一邊又不斷完善自己的申報方案。到目前為止,國務院有關部委建議复制推廣的改革事項,成都已經完成了27項,而地方政府建議推廣的6項改革,也將在今、明兩年全部完成。

  唐良智表示,為申報自貿區,成都一直都在做充分的準備。2015年成都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400億美元,加上成都平原經濟區的外貿進出口總額,已突破500億美元。「這個數值在中西部地區來說,是非常大的。」唐良智特別提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賬,面向老撾、泰國、土庫曼斯坦、卡塔爾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速分別增長了30.3%、10.6%、47.7%和19.3%。

  同時,成都正加強國際樞紐空港和國家高鐵樞紐城市建設。目前,雙流機場達到了4200多萬人次進出港,且以每年500萬人次在增長。而成都新機場今年6月也將全面開工,按8000萬人次的數量來設計,預計在2020年前完工,屆時成都將形成一市兩機場的格局。現在,成都開通的國際航線已達86條,國際旅客數量也超過了400萬人次。實施「蓉歐+」戰略,加快打造貫通歐亞、通江達海的「一帶一路」大走廊。「我們計劃『蓉歐+』今年要開365列,即每天一班。明年我們要達到1000列,形成『一帶一路』的大通道。」唐良智說到。唐良智表示,西部多設幾個自貿區,有利於西部大開發水平的提升,有利於中國經濟最大的回旋餘地,推動中國經濟在新常態下實現新的發展。而將自貿區與「一帶一路」緊密挂鉤,有利於探索內陸地區暢通國際貿易的新機制。「我們希望通過在成都創設面向東亞、西亞、東南亞、歐洲等國際自由貿易區,在投資管理金融創新服務開放、海關協作等方面,探索一條內陸地區尤其是四川地區、西部地區符合這些地區發展實際的體制機制,可以提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貨運便利化的水平,來闖出一條內陸地區國際貿易發展的新路子。」其次,有利於探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雙向合作新模式。實現「引進來、走出去」,在推動產業、服務、貿易融合方面,能夠實現互聯互通。因為成都是不沿邊、不靠海的內陸城市,通過在成都建設面向「一帶一路」國家的樞紐機場,建立符合國家戰略的物流集散中心,「一帶一路」國際中心樞紐可以為內陸地區探索深入融入「一帶一路」提供通道支撐和更加便利的物流服務。

  唐良智說,一帶一路特色自貿區的打造,有利於提升與「一帶一路」國家資金統籌的水平,加強對「一帶一路」戰略項目支持的力度,希望國家支持在成都設立對接國家絲路資金的子資金。對於外界關心的產業園建設,唐良智表示,成都正加快中德、中韓、中法、新川等4個國際產業合作園區建設,同時積極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建國際產業合作園。

  包惠籲西渝高鐵經過達州 并列入國家鐵路網規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金山報道:3月8日,在四川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間隙,談起備受外界高度關注的西渝高鐵線路走向方案之爭,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達州市委書記包惠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直抒觀點。包惠表示,西渝段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30年)》「八縱八橫」中一條專線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西渝高鐵共有兩種線路走向方案,一條是「西安經安康、萬州至重慶」,另一條是「西安經安康、達州、廣安至重慶」。目前中鐵一院專家組已到達州、廣安、萬州作前期調研,正在考察兩方案的優劣并進行比對,經過前期研究,西渝高鐵線路采用「西安經安康、達州、廣安至重慶」的方案明顯更優。

  「首先是線路走向最優。與西安-城口-萬州-重慶線路相比,通過達州、廣安線路,相比經城口、萬州線路地質條件更好,線路更直,里程更短,預計將節約里程60公里左右。從時速上分析,在建的重慶至萬州快速鐵路設計時速為250公里/小時,而西渝高速鐵路設計時速預計350公里/小時,如利用在建的重慶至萬州快速鐵路,極易形成「中梗阻」,影響線路運行效果。」包惠代表繼續向記者闡述自己的看法。

  其二就是投資成本最省。城口、開縣等地位於大巴山腹地中心地帶,卡斯特地質構造多,山高坡陡,重崖疊嶂,走此線路橋隧比例高,工程量和施工作業難度都比較大。若走達州線路,過萬源市后全是丘陵地帶,橋隧比與走城口、萬州線路將下降10個百分點以上,施工難度較小,投資更省。同時,襄渝II線已建成投運多年,利用原襄渝線走廊實施西渝高速鐵路建設工程,可減少線路冲突,大幅度降低建設成本。

  其三就是經濟效益最好。達州是全國179個公路運輸主樞紐、西南地區的重要鐵路樞紐和四川省次級綜合交通樞紐之一,在達州、萬州、安康幾個市州中,達州唯一被納入全國66個區域及流通節點城市,交通區位優勢突出,對周邊的集聚作用優勢明顯。從受益人口看,走達州廣安線路直接惠及人口數是城口、萬州線路的4倍。從經濟發展水平看,達州、廣安兩市2015年GDP與城口、開縣、萬州三區(縣)比約為2:1。從客運需求看,達州火車站2015年鐵路旅客發送量是萬州車站客運量的近8倍。同時經達州、廣安線路可輻射帶動南充、巴中以及重慶梁平,陝西紫陽、鎮巴等地,輻射面積約7.5萬平方公里,覆蓋人口4000萬人,遠遠超過經城口、萬州線路的輻射帶動能力,兩線比較,預計客流量將多達9倍以上。

  其四就是政治社會效益最大。達州是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核心地帶,也是秦巴山區連片扶貧的重點區域,規劃建設西渝高速鐵路走達州、廣安線路,不僅可以加快達州脫貧步伐,而且有利於小平同志故鄉的發展,帶動巴中、城口、安康及陝南廣大貧困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更能充分發揮此條鐵路的最大扶貧效益,有力促進該區域與全國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會。

  「基於以上四大優勢,懇請國家支持同意西(安)渝(重慶)高速鐵路經過達州方案,并將其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30年)》和《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同時懇請國家支持尽快啟動西(安)達(州)渝(重慶)高速鐵路項目前期工作并於2020年前開工建設。」包惠代表如是說。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