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雄州簡陽向世界起飛

2015-12-28
来源:香港商報

  「簡陽,成都走向世界的出發點,世界走向成都的落腳點」。伴隨著四川經濟脈搏的跳動,簡陽以打造四川最大的立體交通次級樞紐為起跳點,大手筆謀劃,超前思考,積極對接西部綜合交通樞紐建設規劃和四川天府國際機場、天府新區交通體系,構建立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全面推進「三縱兩橫」高速公路、「六縱四橫」高速鐵路、「八縱十一橫一環」快速通道建設;優化新機場區域內路網建設,逐步構建「三高兩軌三快」的綜合交通網絡體系,實現民航、軌道、公路零距離換乘……「把握機遇,交通先行。」簡陽市委書記王宏斌提出,積極構建以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快速通道為重點的「水陸空并舉、大中小微配套」的現代立體綜合交通網絡,使簡陽成為成都中心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架起溝通成渝經濟的橋梁。

  在交通規劃和建設中,簡陽市委、市政府遵循交通發展經濟的先決作用,「多線連成渝,融入大成都,市域大暢通」,向世界起飛,將單一的陸上交通干線建設轉向了縱聯橫交的交通規劃建設,在交通與區位的發展中精準思考、科學謀劃、系統布局、加快建設,演繹了一場交通建設「大會戰」。蔡建中香港商報記者宋貴倫

  交通大會戰凸顯區位優勢

  簡陽市位於四川盆地西部、成都東郊、沱江中游。素有「天府雄州」、「蜀都東來第一州」、「成都東大門」之美譽。區位條件優越,處在承接延伸成都輻射的最短半徑之內,是川東、川南資源要素向成都聚焦匯集的前沿連接埠和成都經濟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交通建設的推進,使其區位優勢更加明顯。

  為此,簡陽市將「十二五」期間交通規劃建設定位為「交通大會戰」時期。「在『十二五』期間,加大力度建設高速網絡,成安渝高速、成都第二繞城高速、成都經濟區環線繞城和正在規劃建設的天府國際機場高速,其主要目的就是融入成都市經濟圈,簡陽到蒲江如果推進速度快,將很快通車,閉合暢通的交通『大動脈』在規劃和實施中基本完成。」簡陽市交通運輸局黨委委員施躍宇表示。

  「十二五」期間,簡陽市以規劃為引領,以項目為抓手,交通建設亮點紛呈。

  路網規劃全面完成。積極對接西部綜合交通樞紐建設規劃和天府國際機場、天府新區交通體系,構建「鐵公機」立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并於2014年6月審議通過了簡陽市立體綜合運輸體系規劃(2013-2030)。簡陽市「三縱兩橫」高速公路、「六縱四橫」高速鐵路、「八縱十一橫一環」快速通道和便民暢通的農村交通路網規劃體系已形成。

  高速公路克難推進。加快構建簡陽市交通路網大骨架,成安渝高速公路、成都第二繞城高速公路、成都經濟區環線高速公路(簡陽至蒲江段),3條高速公路簡陽境內約151公里,投資150億元。

  快速通道實現突破。依託綜合交通規劃,大力推進區域內快速通道項目。快速通道從無到有,從規劃到建成,實現「零」的突破。三岔湖旅游快速通道、成簡快速通道、雄州大道C段相繼建成通車。簡三路、螺簡路、金簡路相繼改造完成。成簡快速通道B段后續工程正在積極推進。新規劃了簡機仁、簡三彭、簡機、河東環線快速通道等多條快速通道。

  項目爭取成效明顯。十二五期間,成簡快速等3條快速通道計120公里納入干線公路暢通聯網工程補助盤子,國道321線6公里納入省公路局大修工程項目,草幸路、蔣雲路等17條農村公路80公里納入全省農村公路改善工程項目,養馬渡口、環溪渡口等納入全省渡改車行橋項目,安保工程共計206公里納入全省道路安全整治項目。

  而「十三五」期間,簡陽市將依據《簡陽市立體綜合運輸體系規劃(2013-2030)》,積極對接成渝經濟帶、空港經濟區和天府新區,用智慧和心血繪就簡陽交通的美好藍圖,力爭把簡陽打造為全省最大縣級現代立體綜合交通運輸次級樞紐。

  成就大格局簡陽跨域升級

  在施躍宇看來,由於「立體」的綜合交通樞紐形成,成就了簡陽市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而立體綜合交通樞紐的形成則帶動著簡陽市經濟發展的跨域升級。大華國際農產品交易市場、唯品會(西部)總部基地、紅星美凱龍、天津億聯……大型企業紛紛入駐簡陽,氣勢磅礡地分布在成簡快速通道兩側,整個簡陽市產業經濟的崛起欣欣向榮,景象明顯。

  而產業集聚和城市品牌的繁榮發展,其根本在於簡陽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所凸顯出的「成都區位、簡陽成本」優勢。目前,簡陽按照「多線連成渝,融入大成都,市域大暢通」的總體思路,全方位,高起點,大手筆,規劃完善了立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未來「十三五」時期,「三縱兩橫」高速公路、「六縱三橫」軌道交通、「八縱十一橫一環」快速通道全面推進,沱江航運五級航道升級改造納入十三五規劃并將付諸實施,特別是按照「大機場、大樞紐」的發展定位,配合省交通運輸廳規劃了以成都新機場為核心的「兩高三軌四快」綜合交通網絡,將實現民航、軌道、公路「零距離換乘」。屆時,「水陸空鐵」四路并舉,立體化、多層次、全方位的交通網絡大格局將會在簡陽成為現實。

  交通區位的改變和多重重大機遇疊加,特別是以大交通建設為驅動的五大發展機遇,為簡陽注入了強大動力,簡陽市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加快發展的黃金期、產業的升級轉型期、搶抓機遇的關鍵期。

  簡陽市全力構建的交通網絡大格局,必將成為未來簡陽最亮眼的城市品牌,引領簡陽向著「宜居、宜業、宜旅、宜商」的目標快速前進。

  奮發進取的簡陽,一路向前一路歌。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