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見證新眉山逐夢新未來

2016-03-07
来源:香港商報

  見證新眉山逐夢新未來

  天府新眉山一座宜居宜業宜游之城

  繁花次第盛開,綠色鋪滿神州。又到一年三月時,一派好春光。今天,面朝時光的節點,我們用更深邃的目光丈量更廣闊的生活,在通往城市夢想的路上,駐足回望并梳理夢想的進展。2015年,對於眉山市而言,注定是一個值得銘記的一年。

  這一年是眉山建區設市的第十八個年頭。GDP連續14年保持兩位數增長,連續8年招商引資到位資金位居全省第二,是全省除成都之外落戶世界500強最多的市州……2015年,眉山GDP經過15年的積累,一舉突破千億,達1029.86億元,成功邁入全省「千億俱樂部」。這一年,眉山謀劃工業崛起之路,奮力推動工業經濟增量提質、跨越、趕超。2015年,眉山全市實現規上工業總產值1386.7億元,規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長12.3%,高於全省4.4個百分點,居全省第4位,較去年同期提升4位;工業對全市GDP貢獻率達到56%,拉動全市GDP增長6個百分點,支撐全市經濟實現平穩較快增長。

  這一年,眉山產業布局全面優化,「十三五」規劃再塑「東坡味道」。2015年,眉山市委、市政府做出打造「東坡味道」千億產業的決定,制發了《眉山市「東坡味道」千億產業「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以「東坡味道」統攬食品產業發展,到2020年,全市「東坡味道」食品產業銷售收入達到1000億元的總體目標。

  這一年,眉山特色城鎮化加速推進,走出了一條彰顯品質的新型城鎮化道路。2015年,眉山入選第二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按照眉山「十三五」藍圖,按「產城一體、景城一體、文城一體」要求,將在未來5年建成「現代工業新城、歷史文化名城、生活品質之城」。這一年,這些觸手可及的變化,就是夢想照進的現實。

  大城有夢,積健為雄。

  漸次展開的2016年,眉山人為夢想,凝聚共識;為夢想,匯聚力量。那些奮力前行的眉山人,終將與歲月一道,凝聚成力量,銘刻成永恆。而這座城市一如既往的璀璨奪目,照亮著逐夢前行的路程。香港商報記者金山、史振華由眉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魅力眉山閃耀西部

  「孕奇蓄秀當此地,郁然千載詩書城」。眉山,「千古第一文人」蘇東坡的故鄉,地處岷江流域、成都平原,恰在北緯30度中國最美的風景走廊之上。這里自古文化鼎盛,飲譽四海,有「千載詩書城,人文第一州」的美譽。這是一座文風濃郁的歷史文化名城。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生命和靈魂,是城市的內核、實力和形象。眉山,一座擁有東坡故里、中國詞鄉、詩書古城、長壽之邦等美譽的城市,從1500多年的歷史中走來,聲名遠播。「十二五」以來,眉山市委、市政府以東坡文化為核心,確立了「文化立市」戰略,提出「文化立城、文化立業、文化立人」,建設「123」文化工程,打造以「一城、一湖、一島、一樓、一觀、一路、一帶和四園」為重點的東坡文化核心圈等創造性的構想……

  而今的眉山,不僅有城市地標彰顯特色文化,還有文化街區提振城市品質,美化城市環境的文化景觀比比皆是。遠景樓、古城牆遺址恢復和三蘇祠維修再現等,構成了城市文化地標;「兩宋榮光」眉州大道、東坡宋城等城市街區深度融入「川西宋式」建築風格,形成了獨具文化特色的城市景點;東坡城市濕地公園、四大主題公園建設描繪了眉山城市畫卷……在實施「文化立市」戰略中,眉山堅持突出文城一體、景城一體推進城市建設,卓越的遠見與手筆,成就了一座不可復制的「歷史文化名城」。這是一座宜居宜業宜游的生活品質之城。眉山,一座年輕而古老的城市,「綠」是其基調、「水」是其靈氣、「景」是其形象、「文」是其靈魂。作為國家園林城市,眉山全市森林覆蓋率達48.08%,城區綠化率達37%。「十二五」以來,眉山投資32億元,實施并完成城區路、橋、河、園四大工程建設。做足「綠」,建設「綠海明珠」;做活「水」,打造「千湖之城」;做美「景」,建設「百園之市」。2016年,全市水域面積包括人工濕地將新增和恢復20平方公里,達到600平方公里,水域面積占全市國面積提高到8.35%。

  而今的眉山,雅而不俗,彰而不兀,以文立城。臨水而居,依水而活,傍水而旺。漫步岷江之濱、東坡湖畔,步步見綠,步移景異,四季花香,四季常綠,不亦快哉?「富裕美好文明和諧」的新眉山,正熱忱歡迎八方賓朋前來投資興業安居,樂享東坡文化之美、成都區位之優、科學發展之果!

  這是一座生機勃勃的現代工業新城。作為推進「兩化」互動、三化聯動、統籌城鄉、產城融合的重要實踐,眉山市以天府新區眉山片區為龍頭,以天府新區現代產業、現代生活、現代都市三位一體的規劃發展理念,將7大產業園區整合為南北組團,規劃建設面積達300平方公里的現代工業新城。這里是全球最大的三聚氰胺生產基地和全國最大的硝基復合肥生產基地,亞洲最大的芒硝生產基地,中國最大的磺酸生產基地。力爭打造6個百億產業園區,承載全市工業總量60%以上,實現銷售收入1200億元,再造一個產業眉山。吸納就業10萬人以上,城鎮化率達到55%以上。

  創新眉山引領跨越

  2月24日,即將上市的眉山千禾味業開始網上申購。作為四川省調味品和食品添加劑龍頭企業,多年來堅定不移的將技術創新作為企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持續強化自主研發創新,快速推動產業陞級。公司董事長伍超群表示,「利用主營優勢,積極轉型主打中高端醬油和食醋市場,同時瞄準中高端市場,主打有機和零添加健康品類,而這一轉變讓企業2015年調味品收入占比提升50%以上」。千禾味業僅是眉山工業企業不斷創新的一個縮影。而企業轉型升級的背后,則是政府的推力。去年以來,眉山市先后出臺了《眉山制造2025規劃綱要》、《眉山市「東坡味道」千億產業「十三五」規劃綱要》,著力構建「眉山制造2025」、「東坡味道」千億產業、「互聯網+」現代服務業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4+4」產業集群創新發展,即通過實施淘汰落后一批、技改升級一批、擴大規模一批「三個一批」工程,力推機械制造、農產品加工、化工及化工新材料、新型建材等4大傳統優勢產業升級換代,培育壯大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新能源及金屬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和生物醫藥四大新興產業。

  2015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3%。旅游總收入突破200億元,增長20%。

  「我們始終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在創新中突破」。眉山市委書記李靜在眉山建區設市18周年時這樣寫道。與此同時,眉山市制定實施創新創業3年攻堅計劃,45條政策著力提升創新創業能力。其中,引人注目的政策是,市、區縣財政每年設1億元專項資金支持三大創新創業體系,包括:「東坡味道」食品產業專項資金2000萬元,「眉山制造」專項資金5000萬元,現代服務業專項資金3000萬元。其中,「東坡味道」食品產業突出公共品牌,促進眉山農副產品發展,其中鼓勵食品企業、專業合作社爭創國字號品牌和「三品一標」,一次性最高獎勵50萬元。「眉山制造」突出圍繞「4+4」產業(機械裝備制造、農產品加工、化工及化工新材料、新型建材4大傳統優勢產業和新一代電子信息、新能源及金屬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4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推進創新驅動、智能轉型、質量品牌建設和綠色制造。其中,支持重點企業創建國家級、省級和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國家和省級重點實驗室,一次性最高獎勵100萬元。

  現代服務業方面,在構建「互聯網+商務、物流、金融、民生」等公共服務平臺中,鼓勵興辦和引進創客工廠、創業咖啡等創客空間,對每一個創客空間最高補助20萬元。對獲得省級、市級認定的電子商務集聚區、創新型企業,一次性最高補助50萬元。而今的眉山,作為國家天府新區重要組成部分和「長江經濟帶」輻射帶動區域,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讓這座年輕的城市,在全省率先實現次級突破的市州梯隊中持續領跑……

  投資眉山商機無限

  打開四川投資促進的成績單,眉山無疑是全省的「優等生」。而吸引客商的魅力,則從眉山的軟硬環境中散發。眉山,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戰略交匯點,位於中國西南連接東盟大通道的最前沿。這個1997年建立地區、2000年撤地設市的四川省最年輕城市之一,如今已成為成都經濟區最具活力和投資價值的新區域。

  這里區位優越,交通便捷。眉山是距離成都最近的地級市,是成都平原通聯川南、川西南、川西、雲南的咽喉要地和南大門,與成都「區域同城、產業同鏈、基礎同網」,這里距雙流國際機場約50公里,距天府國際機場、成都港均約70公里,現已全面進入高鐵高速、臨空臨港時代。鐵路「三橫九縱」,高速公路「三橫六縱」,干線公路「兩橫七縱一聯」,城市干道「四箭齊發」,水路岷江航道通江達海,實現了眉山至成都、樂山、資陽、雅安、自貢等市一小時以內到達,中心城區至區縣半小時以內到達。

  這里投資發展環境優越。眉山是全國行政效能建設先進市、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市和國家園林城市。除「東坡文化」這張城市名片之外,眉山更是秉承「親商、愛商、重商、扶商」的理念,全力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全力營造招商引資新優勢。

  眉山,一片神奇的土地,一塊投資的熱土。站在「十三五」新的歷史起點上,眉山市委、市政府高瞻遠矚,著眼長遠,藍圖宏偉,措施有力,我們相信,又一個神奇將被締造!見證新眉山,逐夢新未來。歡迎國內外賓客前來觀光考察、投資興業,共同見證和締造一個個「神奇」。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