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南充:做好政法工作 关键在人 关键在队伍

2016-03-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讯】记者金山报道:3月11日,在召开的四川省南充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南充市委书记李仲彬对全市政法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强调做好政法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全市政法队伍必须做到信念要坚定、队伍要纯洁、执法要公正、业务要精湛、干警要干净。

  李仲彬指出,过去一年,是南充历史上极为艰难、极为特殊的一年,也是政法队伍经受特殊考验的一年。大家充分履职、通力合作,打了一个又一个硬仗,打了一个又一个恶仗,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打出了我们政法队伍的精气神!对此,市委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

  李仲彬指出,政法队伍信念要坚定。信念是根,信念是魂。对政法队伍来讲,信念坚定就是我们的根,就是我们的魂,在任何时候下、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丢了根、丢了魂,都要坚定信念。我们要坚定对党的信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一声令下,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们要坚定对法治的信念,崇尚法治、践行法治、弘扬法治、扞卫法治;我们要坚定对公平正义的信念,维护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天职,要敢于亮剑,敢于担当。

  李仲彬指出,政法队伍要纯洁。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只有绝对纯洁,才能绝对可靠。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坚决扞卫政法队伍的纯洁性,确保“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在思想上要绝对纯洁,没有思想上的纯洁,谈不上其他方面的纯洁。因此,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权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和职业荣誉感;在作风上体现纯洁,要有政法队伍的精气神,要有一种豪气,要有一种朝气,要有一种锐气,要在作风上当表率、立标杆,展示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我们必须扞卫政法队伍思想上的纯洁、作风上的纯洁,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严把人员进出这道“关口”,确保队伍纯洁。

  政法队伍执法要公平。对此,李仲彬指出,公平正义是政法队伍的生命线,老百姓对我们政法队伍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坚持违法必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把“一碗水端平”;老百姓对我们最大的失望,就是我们执法不公,没有把“一碗水端平”。他要求,政法干警一定要把公平正义作为自己做人、做事的底线,始终做到依法办案、依法办事,始终做到秉公用权、秉公执法,始终做到程序公正,结果公正。执法公正,不仅是政法队伍的事情,也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所以,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同时,政法队伍的同志一定要把腰杆挺直,坚决依法办事。

  在讲到政法队伍业务要精湛时,李仲彬强调,政法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一定要具备精湛的业务和过硬的本领,一定要有一种“本领恐慌感”。要切实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提升,加强常态化的练兵,缺什么就补什么,干什么就学什么,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业务技能究竟怎么样?关键看实战,最终看实战,它是我们的落脚点。我们公安干警的每一次办案,我们法官的每一次审判,我们检察官的每一次公诉,我们司法行政部门的每一项司法行政行为,都是实战,都是我们提高业务技能水平的重要契机,大家一定要在实战中练兵、在实践中总结、在实践中提升,真正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李仲彬指出,干警要干净。只有干净,才有话语权,才说得起硬话,才有公信力。因此,广大政法干警一定要管得住自己、管得好自己。前不久召开的市纪委全会上再次强调了“三个带头,四个管好”的要求,这是对全市党员干部讲的,也是对全体政法干警讲的,希望大家对照 “三个带头、四个管好”,对照“六条禁令”,来看一看自己干不干净,不干净的赶紧搓一搓、洗一洗,千万不要等到病入膏肓时才来悔之晚矣!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各级政法机关也要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加强平时的教育管理,一定要“宁听平时的骂声、不听事后的哭声”。

  李仲彬强调,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和支持,重视政法队伍、支持政法队伍、理解政法队伍、关心政法队伍,要从人、财、物等各方面给予全方位的保障,当好政法队伍的“后勤部长”。

  南充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古正举在会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法工作,对今年全市政法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仲彬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政法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主动作为、有效作为,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