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2016四川兴文苗族花山节盛大开幕

2016-05-03
来源:香港商报

现场图

  祭花桿

  載歌載舞

  【香港商報訊】記者金山、通訊員陸婷報道:4月30日,2016中國?興文(石海)國際苗族花山節在光明新城市民廣場隆重開幕,來自美國、湖南、貴州及當地的苗家兒女歡聚一堂,載歌載舞,共度節日。

  當天上午,參加盛會的苗家兒女參加了盛裝巡游大展示活動。伴隨著歡快的鼓點、悅耳的蘆笙調,巡游隊伍沿“石海廣場—甘洞灣溶洞公園—苗家新寨—光明新城市民廣場”的路線一路前行,華麗的苗族服裝、精致的銀飾吸引了不少游客駐足欣賞。攝影師、記者們一路跟拍,紛紛記錄下縣城街道里的倩影。

  花山節最莊重的儀式是“祭花桿”。在苗族古俗中,花桿是為苗族謀福祉的神明,是苗族繁榮興旺的根。上午11時,在五彩繽紛的花桿下,六位德高望重的苗族長者點燃香燭,殺雞敬酒,虔誠祭祀,祈求神靈賜福。苗族咪多(男士)們圍著花桿吹奏蘆笙,并配合歡快的曲調獻上祭祀舞。隨后,按照習俗,苗族長老們帶領苗家兒女們肅立在花桿下,共同向花桿行禮、敬獻米酒。

  祭祀活動結束后是大聯歡,鼓樂響起,苗族姑娘跳起風情舞蹈,苗族小伙吹奏蘆笙相伴左右。苗族青年們絢麗的服飾、多彩的舞姿、甜美的歌聲,讓不少游客情不自禁地拉起他們的手參與其中,現場掌聲不斷,笑聲不斷。

  美食展示區,苗家烏雞宴、僰王全竹宴、苗家九大碗、地方特色小吃……一道道色鮮味美、令人垂涎的苗家菜精品給觀眾帶來視覺享受,激活著大家的食欲。

  名類包裝精美的旅游商品、興文土特產也在現場展銷,苗家臘肉、土雞蛋、野生菜籽油、茶葉、方竹、粉條等產品,吸引了眾多游客現場購買和訂貨。“聽說這里的產品很生態、綠色,價格也比較實惠,我準備買點富硒大米帶回去。”家在重慶的張先生正在認真挑選商品贈送親友。

  市民廣場還舉辦苗族婚俗攝影展、咪猜景區游攝影展,圖片真實地記錄了苗族的風俗文化,反映了苗族人民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參觀影展的觀眾絡繹不絕,對展出的圖片贊不絕口,不少觀眾紛紛掏出相機、手機,將沒看夠的美圖保存起來。

  “花山節”是苗族民間一個盛大的傳統節日,又稱“踩花山”、“耍花山”,既是苗族祈求人丁興旺、風調雨順和互相祝福的一個盛大集會,也是苗族青年男女尋找知音的苗家“情人節”。

  據了解,興文縣是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縣、少數民族地區待遇縣,民族風情濃郁獨特,民族文化源遠流長。今年的苗族花山節以“苗鄉情人節?相約在興文(石海)”為主題,以節為媒,讓來自多地的苗族同胞相聚興文,充分展現各自家鄉的苗族風采,也進一步促進了各地苗族同胞的感情交流。興文縣把苗族花山節辦成了苗鄉狂歡、旅游發展、民族團結的盛會。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