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中國東盟共推產能合作進入新階段

2016-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歐陽萍報道:6月2日, 2016中國—東盟產能合作高層論壇在廣西南寧開幕。論壇以“產能合作 互利共贏”為主題,與會嘉賓圍繞“中國-東盟產業園區建設:現狀與前景”和“攜手打造中國-東盟跨境電商平台”兩大主題展開討論,助推中國與東盟產能合作進入新的階段。

  據悉,這是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25周年的大背景下舉辦的一項重要活動。相關東盟國家政府部門和工商會負責人,廣西壯族自治區負責同志,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部分理事參加了會議。與會嘉賓表示,深化中國—東盟產能合作具有深厚基礎、獨特優勢和現實需求,符合彼此發展戰略利益,應遵循互利共贏原則,奉行市場運作規則,堅持科學推進,注重突出各自特色和比較優勢,進一步深挖潛力、深耕合作,將中國與東盟產能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主席杜青林出席並作主旨講話。他稱,要堅持“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推進新形勢下中國-東盟產能合作,不斷發掘合作動力;注重從產能契合度高、合作願望強、基礎條件好的行業入手,增強合作實效;推進產能合作的載體和模式創新,提升合作水平;強化全方位的服務保障,優化合作環境,在更高起點、更廣領域、更深層次上深化中國-東盟產能合作,建設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走出一條互利互惠、共享共贏之路。

 廣西力造中國—東盟產能合作示范區

  廣西黨委書記彭清華在開幕式致辭表示,“十二五”時期廣西對外投資中方協議投資額是“十一五”時期的近7倍,廣西與東盟產能合作從過去主要集中在農業、輕工、化工等傳統行業,逐步拓展到電力、有色金屬、鋼鐵、汽車、工程機械、電子信息等高端裝備制造業。廣西將以本次論壇舉辦為契機,緊緊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把廣西打造成為中國—東盟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示范區,共同推動中國—東盟產能合作邁上新台階。

  接下來,廣西將著眼於夯實產能合作基礎,著力加快互聯互通。抓住關鍵通道、關鍵節點和重點工程,海陸空並進,構建聯通東盟、銜接“一帶一路”的重要交通樞紐,加快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和區域性國際商貿物流金融合作中心,暢通中國與東盟產能合作的國際通道。著眼於產能合作終端見效,著力共建產業園區。推廣中馬“兩國雙園”投資和產業合作新模式,加快共建一批國際合作產業園區、跨境經濟合作區,鼓勵和引導市場主體積極參與,構建跨國產業鏈和利益共同體。著眼於為產能合作提供保障,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深化口岸通關、外商投資管理體制、金融等改革,深入開展對外投資、對外工程承包風險管理、融資增信、信息咨詢、人員培訓等服務,為企業“走出去”、“引進來”創造良好環境。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