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南昆客專百色至普者黑段完成鋪軌

2016-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闕琳晶報道:5月30日10時06分,中鐵十四局集團的鋪軌機順利到達革命老區丘北縣普者黑,正線鐵軌跟車站道岔實現銜接。這標志著廣西百色至雲南普者黑正線562公裏雙線鋪通,為年底南昆客專開通運營奠定下堅實基礎。

  據了解,南昆客專是中國艱險山區地形地質條件極其複雜的一條鐵路幹線,全長710公裏,東起廣西南寧,西至雲南昆明,其中廣西自治區境內276公裏,雲南省境內434公裏,是雲南省“八入滇、四出境”鐵路網規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2015年12月11日,南昆客專南寧至百色段223公裏線路己實現開通運營,全線預計2016年底開通運營。

  图为工人正在铺轨。

據雲桂鐵路公司領導介紹,百色至普者黑段全長281公裏,雙線總鋪軌562公裏,有砟軌道鋪軌160公裏,無砟軌道鋪軌402公裏,隧道80座、橋梁85座,橋隧比例高達87.3%,有砟無砟過渡段16處,施工線路多為千分之15以上大坡度,落差達1435米,高溫漲軌嚴重,橫跨兩省,協調工作多。線路由百色站出發經陽圩站、者桑站、富寧站、白臘寨站、廣南站、珠琳站到達普者黑站共計8個車站。

 中鐵十四局雲桂鐵路鋪架項目部經理段晉魁稱,為確保鋪軌節點任務的完成,施本單位組織了大量工裝設備及1600餘名施工人員投入到工作中,施工設備和管理、勞務人員都按照兩倍配置,保證了任何不利情況下都有充足的施工資源。采取了站線和正線同時作業的方式,長鋪機和直鋪機分別在左右線24小時不間斷雙線鋪軌作業,同時焊軌、大養作業調整至夜間作業。尤其在5月份,創造了30天鋪軌達326公裏,其中有砟線路174公裏的行業新速度。

  據悉,百色至普者黑段雙線鋪通後,南昆客專全線還剩普者黑至昆明206公裏仍在施工建設當中。按計劃,南昆客專全線預計將於今年底開通運營。南昆客專建成後將成為促進雲南和廣西多民族地區經濟發展的一條致富路,革命老區又添出行新通道。通車後從昆明到南寧的行車時間將由原來的12小時縮短為5小時左右,並與滬昆鐵路、昆玉鐵路、南廣高鐵相連,共同構成西南泛珠三角和環北部灣的出海大通道。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