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一廊”“一網”開創中國-東盟陸海合作新局面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26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市舉行的第九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獲悉,“一廊”“一網”開創了中國東盟陸海合作新局面。

  記者了解到,在首次同期舉辦的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論壇與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工作會議上。分析人士認為,推動“一廊”(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一網”(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建設,是泛北合作在“一帶一路”戰略新機遇下打造的升級版,將有助於更好發揮“泛北”陸海統籌優勢,在資源整合、互補互促中開創中國東盟合作新局面。

  “一帶一路”助推泛北合作升級

  據悉,在共建中國東盟新的增長極這一宏偉目標下,2006年第一屆環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泛北”論壇前身)舉行,首次提出了構建“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區”、構築“南寧—新加坡”經濟走廊等區域合作大格局。10年來,以泛北論壇為依托,各方推動建立了泛北合作聯合專家組、泛北合作中方秘書處,通過了泛北合作可行性研究報告、泛北合作路線圖,並逐步在互聯互通、港口物流、經貿、產業、金融、海洋、環保、旅遊、人文等領域先行實施一批合作項目。

  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和東盟開放合作辦公室副主任梁金榮在接受采訪時稱,“泛北合作10年,對強化中國東盟經貿紐帶、推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順利建成等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則使泛北合作迎來了升級的良機。”泛北部灣涵蓋了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大部分區域,又是絲路經濟帶的便捷出海通道,是踐行“一帶一路”戰略的絕佳平台,而走過十年曆程的泛北也亟須從話語主導、機制主導加快步入項目主導的合作新階段。

  分析人士指出,在這種形勢下,符合新戰略要求又具有較好基礎的“一廊”“一網”呼之而出,並成為第九屆泛北論壇的兩大核心議題。通過這樣的設計,將海上合作與陸上合作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突出泛北合作陸海統籌的獨特作用,彰顯它在中國-東盟合作中的特殊優勢,展示泛北部灣經濟合作開放包容的鮮明特色。

  從設施相通到產業相融

  據了解,從路網、航線的對接到國際產能合作,有著堅實基礎的“一廊”“一網”正在不斷拓展發展空間。泛北合作開啟以來,廣西南寧至新加坡經濟走廊就一直被視為區域互聯互通的核心通道重點推進。目前,與中南半島毗鄰的廣西、雲南兩省份均建成了多條對接中南半島的高速公路或鐵路通道。

  而隨著一系列客貨運輸協定的簽訂、投資便利化措施的實施等,則正讓通道變為人流、物流、資金流交彙的走廊:在廣西憑祥友誼關口岸,每天從南寧直達越南河內的客運班車、滿載水果來往中越兩國邊境的大型貨車絡繹不絕;在廣西東興市互市區,幾百名越南籍商戶已經拿著中國的營業執照開起了店鋪,一批重大產業項目也已落戶東興—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中方園區;在老撾、泰國、印度尼西亞,高鐵合作也方興未艾。

  中國欽州和馬來西亞關丹這兩個海濱城市是泛北港口合作走向深入的生動寫照:在開行航線的基礎上,2013年10月,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正式參股關丹港建設,實現了中國企業以建設和運營方式整體入股東南亞港口“零的突破”,僅一年多時間就實現了港口吞吐量和營業收入兩項主要指標翻番。中馬欽州產業園區與馬中關丹產業園區更是一起開創了“兩國雙園”產業合作新模式,成為中國與東盟各國攜手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產業合作項目。現在,從廣西北部灣港出發,每周25班外貿航線已實現對東盟主要港口全覆蓋,並不斷向其他地區延伸。而本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將建立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工作機制,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將進入全面運行新階段。

  記者了解到,在本屆論壇,中國方面除了廣西之外,廣東、海南、雲南乃至內陸的貴州、重慶等省份均派團參會。“一廊“一網”所連接的珠三角經濟區、長江經濟帶、東盟內部的經濟走廊等經濟區域在發展階段、產業結構等方面存在著明顯階梯、具有極大的互補合作空間,而從更大范圍來看則能通過陸海互動實現“一帶一路”的有機銜接。

  廣西智庫“前途研判”分析稱,從整個亞太版圖來看,“一廊”“一網”就如同“兩翼”,使中國和泛北部灣沿線國家甚至是東盟緊密相連,將成為連接中國東盟多個區域經濟戰略的核心紐帶,並通過陸海統籌、資源整合實現互利共贏。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