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桂百色每月開行2列進京冷藏集裝箱果蔬專列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通訊員黃帝、吳祖伍報道:

  25日,170噸百色香蕉乘坐冷藏集裝箱果蔬專列啟程奔赴北京,這是南寧鐵路局本月開行的第二列冷藏集裝箱果蔬專列。

  截至目前,百色與北京間的果蔬冷鏈運輸已進入穩定運營階段,基本形成每月兩列的常態化開行模式。自2015年6月中旬開行以來,已累計開行冷藏果蔬專列18列,共計發運果蔬194箱、3243.18噸,為百色果蔬走進北方市場“菜籃子”開辟了快速通道。

  百色是廣西最大的商品果蔬基地,也是全國重要的“南菜北運”的基地之一。當地盛產香蕉、聖女果、芒果等農產品,年產果蔬近400萬噸,其中外運超過200萬噸。2013年年底,南寧鐵路局攜手百色市政府和當地農產品企業,開行百色至北京果蔬冷藏專列項目,暢通當地果蔬物流渠道,降低產品物流成本。由於受運輸時限偏長、市場需求與產品供給不協調等因素制約,該專列運作前一段時期開行時斷時續。

  為切實服務百色老區的果蔬外運工作,南寧鐵路局爭取中國鐵路總公司支持,使專列所需的特殊車輛調配、優化專列運行線條設計等得以保證。2015年6月,百色進京果蔬專列按照“整列定編、中途不甩掛”的組織方式開行,全程運行時間控制在70個小時左右,受到了當地物流公司和貨主的贊許,最終實現冷藏專列常態化開行。而百色市依托方便快捷的冷藏集裝箱果蔬專列的運輸優勢,結合當地果蔬產品產量特點,並主動對接越南水果市場,將百色打造成中國—東盟水果集散地,把越南等東盟國家果蔬產品銷往北京,豐富進京果蔬品類,滿足市場需求。2015年10月開始,火龍果、山竹等越南水果也順利搭上專列暢銷北京。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