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廣西申報設立中國(北部灣)自貿區

2016-05-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北部灣辦公室了解到,目前廣西正積極申報設立中國(北部灣)自由貿易試驗區。根據申報思路,中國(北部灣)自貿區分為沿海、沿邊、沿江三個片區布局23個區塊,總面積119.142平方公里,區域涉及南寧、欽州、北海、防城港、崇左等五個城市。

  據介紹,中國(北部灣)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規劃與滬、粵、津、閩4個已批的自貿區有顯著區別,在廣西上報的自貿試驗區建設方案中,超過30%的先行先試內容是獨特的設計。沿海開放片區主要利用“海”做文章,物流區重點發展倉儲物流和港航服務項目,國際商務區則重在商務金融、總部經濟、IT、健康養老服務、醫療衛生等新興服務業和文化教育;沿邊開放片區主要在利用“邊”做文章,如沿邊跨境合作區的發展重點為商貿旅游、跨境電商、報稅物流、總部經濟等,沿邊國際經貿區以邊貿管理(海關監管)、東盟商品展銷、旅游集散、商務與居住為重點,沿邊沖欖工業園區則側重于金融服務中心,重點發展邊貿管理(海關監管)、東盟商品展銷、旅游集散、商務與居住。

  記者還了解到,廣西提出的中國(北部灣)自由貿易試驗區重點圍繞面向東盟、海陸統籌、民族地區開放開發等方向的先行先試,與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形成有機銜接,申報前景較為樂觀。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