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桂玉林谷壯大“南方藥都”

2016-05-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開幕式現場

  嘉賓們在展廳品嘗山王帝茶

  中國南方藥都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馨瑤、實習記者李勤虹報道:16日,為期3天的第十六屆國際傳統藥物學大會和第八屆藥博會在廣西玉林市開幕。來自國內藥物學有關的院士、專家和港、澳、臺地區、東盟十國及歐、美、日等發達國家的專家以及企業代表共300多人前來參會參展。玉林這座崛起中的泛北部灣中小企業名城,正在努力壯大“南方藥都”美譽。

  據介紹,國際傳統藥物學大會被譽為世界傳統藥物學界的“奧林匹克”盛會。本屆大會以傳統藥物學的“保護、融合、創新”為主題,按照“博中有專,專中有博”的思路,圍繞“傳統藥物知識的保護”、“藥用植物保育、藥用資源的保護與可持續利用”、“現代衛生保健體系整合傳統醫藥的挑戰”、“傳統醫藥的臨床療效、藥理活性與安全性的論證”、“傳統藥物學的系統基礎研究”、“草藥的新藥研發”、“數據挖掘與網絡藥理學”七個大會議題開展學術論壇。國內外醫藥研發機構、學術機構以及國際傳統藥物學知名專家學者,對傳統藥物資源的保護、利用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和實踐經驗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討。

  同時,第八屆藥博會以“弘揚中醫藥文化,發展中醫藥產業,壯大南方藥都”為宗旨,打造以中醫藥傳統醫藥以及成品藥為媒介的展示展銷、產品購銷、合作交流平臺。本屆藥博會充分利用玉林豐富的藥用植物資源優勢,傳承玉林中醫中藥文化特色,不斷豐富中醫藥健康產業的文化內涵,進一步彰顯 了“中國南方藥都”的獨特魅力。并以此為契機,帶動中草藥產業經濟發展,促進廣西中藥、民族藥、民間藥走向世界。

  據了解,玉林歷來被譽為“嶺南都會”,擁有悠久深厚的中醫文化。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玉林中醫藥產業迅速發展壯大,成為匯集1200多種常用中藥材、年交易額達60多億元的全國第三大、南方地區第一大中藥材集散地,并已逐漸輻射到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出口遠銷日本、韓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近年來,玉林充分發揮中藥材資源豐富、中醫藥文化底蘊深厚、中藥材市場貿易活躍的優勢,大力發展中藥材種植、加工和市場貿易,并通過舉辦中國(玉林)中醫藥博覽會,深化與國內外的中醫藥交流合作,有力促進了中醫藥產業的發展,形成了特色鮮明的中醫藥健康產業體系和富有地方特色的中醫藥文化,“南方藥都”享譽海內外。而本屆藥物學大會與藥博會有機結合,優勢互補,強強聯合,將在學術交流、產業創新、文化弘揚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形成新的亮點,取得“1+1﹥2”的預期目標。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