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廣西旅客列車覆蓋全國近八成省級行政區

2016-05-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黃帝報道:隨著5月15日廣西南寧至青海西寧、廣西桂林至甘肅蘭州兩對快速旅客列車的開行,南寧鐵路局“動普搭配”的區外客運布局方案再次取得新成果:廣西旅客列車通達全國27個省市區,覆蓋全國近八成省級行政區。

  據悉,廣西高鐵開通運營后,南寧鐵路局客運部門積極調整客運布局思路,依托高鐵、普鐵兩張“路網”科學鋪畫旅客列車運行圖。一方面,以“提升便利性”為重點大力推進跨省高鐵動車開行布局。依托區內新建高鐵線路的全國連通性,南寧鐵路局以區內主要客流吸引城市為起點,鋪畫開行往全國主要高鐵城市的跨省高鐵動車。截至5月15日新圖調整實施,廣西跨省高鐵動車對數已由最初的3對躍升到124對,與全國14個省會城市實現動車當日達,快則3小時、慢則13小時左右即可到達我國華東、華南、華中、華北大部分城市,旅行時間較普速列車得到大幅壓縮。另一方面,以“擴大覆蓋面”為重點繼續拓展廣西普速旅客列車在全國的覆蓋面。高鐵開通后,南寧鐵路局對跨省普速列車采取“提速、優化”兩項措施,通過升級列車車型、普客改走高鐵線等方式實現普速列車提速運行;通過減少動車同方向的普速列車能力、加開通達國內新城市列車等方式優化普速列車開行布局。

  近年來,南寧鐵路局將客運布局重點放在對東北、西北兩個廣西旅客列車未涉足的地區,以增強廣西與東北、西北地區的鐵路交通聯系,為廣西對外經濟社會交流提供交通基礎保障。2015年,南寧鐵路局相繼開行了南寧到長春(途經沈陽)、南寧到包頭(途徑呼和浩特)、桂林北到哈爾濱3對快速旅客列車,實現了廣西旅客列車“東三省”全覆蓋。2016年以來,又陸續開行南寧到烏魯木齊南、南寧到西寧、桂林到蘭州3對快速旅客列車,填補了廣西旅客列車在我國西北地區的空白。

  截至目前,除港澳臺地區以及寧夏、西藏、山西三個省區外,廣西旅客列車與其余27個省區市全部實現連通,形成了一張廣西通往區外安全、高效的發達鐵路交通網,為廣西融入全國經濟社會大環境提供了堅實的交通基礎保障。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