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第九屆泛北論壇力促中國—東盟陸海合作新局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麗芳 馨瑤報道 :5月26日,第九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暨中國—中南經濟走廊發展論壇在廣西南寧開幕。圍繞“攜手泛北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的主題,海陸統籌,務實推動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和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推動中國—東盟海陸互聯互通,推進泛北部灣港口合作機制建設及國際產能合作。

开幕式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论坛现场

  在中國—東盟合作大格局下,“泛北”合作論壇應運而生,連續成功舉辦8屆,取得豐碩成果。“泛北”合作論壇已成為中國—東盟合作框架下重要的次區域合作。形成了一批合作領域和項目,釋放了顯著的新的市場效應,逐步進入了互利共贏的收獲期。

  據悉,2015年中國-東盟雙邊貿易總額達到了4726億美元,中國持續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是中國第四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地,雙邊投資發展迅速,截至2015年底,雙邊投資總額已經達到了1500億美元。

  出席論壇的中國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東盟協會會長顧秀蓮在開幕式上表示,作為中國—東盟全面合作的新型區域,泛北部灣地區合作如何在中國-東盟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邁向命運共同體的大背景下,發揮好獨特的優勢,釋放自身的影響力,是我們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並提出“加強戰略對接,共建命運共同體;深化融合發展,構建互利共盈的格局;推動創新合作,激發泛北合作新的合力;順應形勢發展變化,推動泛北合作深入發展”等四點合作建議。

  廣西作為中國—東盟陸海相連的省區,既是“泛北”合作的積極參與者,也是直接受益者。為向中國—東盟合作提供新視角,主動融入和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本屆論壇緊扣廣西與東盟陸海相連的門戶特色,首次在泛北論壇同期舉辦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論壇與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工作會議,將海上合作與陸上合作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突出泛北合作陸海統籌的獨特作用。並將簽訂一批產業合作項目,務實推進國際產能和經貿合作。

  共建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

  為進一步促進各方的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論壇期間,來自中國、泰國、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馬來西亞、印尼等國的代表還充分討論並發布共建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倡議書,以推進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沿線合作的深入對接。

  倡議書指出,中南半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方向。中國與中南半島國家是一衣帶水的友好鄰邦,經濟互補性強,市場容量、合作空間和發展潛力巨大。各方願在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幹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基礎上,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推進與區域內國家間的聯系和對接,共同打造以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雲南省為主要門戶,向北延伸至中國廣大內陸腹地和東部發達地區,向南經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泰國延伸至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

  一是加強溝通銜接,凝聚合作共識。積極加強區域內中央及地方政府間合作,在發揮現有多邊和雙邊合作機制作用的基礎上,共同辦好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論壇,搭建溝通協作新平台。積極推進發展戰略、規劃和政策對接,深化務實合作,回應各方共同關切,協商解決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二是推動互聯互通,暢通合作通道。共同加快以泛亞鐵路、高等級公路、海上航運、航空線路、網絡信息並舉的骨幹基礎設施通道建設,優先推進關鍵節點項目建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和技術標准體系的交流對接,逐步形成暢通便捷、快速高效的中國―中南半島國際大通道。

  三是推動便利化,擴大投資貿易往來。共同推動投資貿易和人員往來便利化,推進“兩國一檢”等海關合作,以及檢驗檢疫、認證認可、標准計量、統計信息等方面的雙多邊合作,促進要素資源充分有序流動。充分發揮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跨境經濟合作區平台作用。依托廣西、雲南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穩步推進跨境金融合作,促進投資便利化。

  四是密切人文往來,夯實民意基礎。中國與中南半島各國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血緣相近、文緣相連。我們願秉持“一帶一路”友好合作精神,進一步發揮“南寧渠道”作用,建立完善中國—中南半島節點城市合作機制,廣泛開展文化、學術、人才、媒體、減貧、青年和婦女等多領域交流合作,打造民意基礎堅實的中國—中南半島國際經濟合作走廊。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