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桂建成“醉美邊關路” 高速公路通車裏程達4500公裏

2016-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獲悉,5月30日,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廣西榮湘投資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崇左至靖西高速公路建成通車,獲稱“醉美邊關路”。至此,廣西高速公路通車裏程4500公裏,89個縣(市、區)通高速。

  據介紹,崇左至靖西高速公路是廣西高速公路規劃網“六橫七縱八支線”中的第六橫——合浦至那坡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起點與欽州至崇左高速公路元井互通相連,終點與靖西至那坡高速公路舊州互通銜接,途經崇左市江州區、大新縣、天等縣和百色市靖西市。項目於2013年4月正式開工,主線全長147.6公裏,連接線合計60.7公裏,批複概算投資118.51億元人民幣。主線采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設計速度100公裏/小時。這條高速公路可使人們從雲南直通廣西北部灣,構成“通邊達海出省,面向東南亞,服務大西南”的路網大動脈,形成西南邊境重要的旅遊黃金通道,為邊境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扶貧開發注入了新的動力。

  據悉,崇左至靖西高速公路被稱為“醉美邊關路”,因為公路沿線分布著白頭葉猴保護區、德天跨國大瀑布、通靈大峽穀、古龍山漂流區、明仕田園、恩城山水等一大批豐富的旅遊資源。公路從左江平原微丘區“爬”上雲貴高原邊緣山區,有橋梁109座、隧道33座,橋隧比例超過22%。公路在複雜的地形地勢中穿行,形成了橋-隧-橋相連、飛龍橫臥峽穀等宏偉壯麗的隧道群和高架橋群景觀。這條高速公路的服務區、收費站、辦公樓、宿舍區等主要建築,采用了最能體現壯族民居風格的幹欄元素造型。在線路關鍵節點的11個隧道出入口融入壯民族文化景觀,讓沿線地方最具代表性的壯族花山壁畫、田園勞作、白頭葉猴等元素適時展現,營造出“一路一特色,一站區一景色,一互通一亮點”的景觀效果。“車在路上走,人在畫中遊”,駕車行駛其中,讓人有如夢似幻之感。濃鬱的少數民族特色景觀設計加上渾然天成的喀斯特地貌,使崇左至靖西高速公路成為全國具有壯族文化代表性的高速公路,也是祖國南疆壯美秀麗的民族風情高速公路。

  記者了解,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成立近8年來,積極投入“縣縣通高速”大會戰,努力建設優質平安、綠色生態、經濟耐久、舒適現代工程。截至2015年底,這個集團已建成筋竹至岑溪、隆林至百色、六寨至河池、宜州至河池、欽州至崇左、六景至欽州港、玉林至鐵山港、河池至都安、靖西至那坡、百色至靖西、桂平至來賓、南寧外環、來賓至馬山、馬山至平果、灌陽至鳳凰、柳州至武宣等16條高速公路,通車裏程約1610公裏,總投資約915億元。今年,這個集團籌建荔浦至玉林、松旺至鐵山港東岸、柳州經合山至南寧3個高速公路項目,總裏程489公裏,總投資約433億元。崇左至靖西高速公路通車後,這個集團公司高速公路運營裏程已達3120公裏。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