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馬來西亞將深入推進與桂交流合作

2016-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門獲悉,外交部日前舉行的廣西全球推介活動加深了世界各國對廣西的了解,馬來西亞駐華大使紮伊努丁高度評價這次推介活動,並表示將深入推進與廣西的交流合作。

  廣西是中國生態環境最好的省區之一,被譽為“山清水秀生態美”,四季花果飄香,森林覆蓋率超過六成,在全國排第3位。目前,廣西正著力打造碧海藍天、山清水秀唯美生態和國際旅遊目的地,這其中也蘊含著潛力巨大的商貿投資機會。

  紮伊努丁稱,這次外交部廣西全球推介會,搭建了一個非常重要而有公信力的平台,是馬來西亞向本國企業推介廣西商貿和投資的好機會。他表示,2012年,在中馬兩國總理的共同推動下,由中國和馬來西亞共建的中馬欽州產業園區和馬中關丹產業園分別在欽州市和關丹開園,開創了“兩國雙園”國際合作新模式。2014年,欽州港又與關丹港締結國際姐妹港關系。一直以來,廣西在“兩國雙園”項目當中的作用非常突出,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為馬中合作打造了很好的基礎,有效促進了馬來西亞和中國、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務實合作。

  紮伊努丁強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不僅明確了對外開放的新路徑,同時將成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馬來西亞將通過加快推進“兩國雙園”建設,進一步拓展雙方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實現互利雙贏。他說,自2009年起,中國已連續7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也是馬來西亞目前最大的進口來源地。希望馬來西亞與廣西的各項合作也越發密切,中馬欽州產業園區各項建設可以進一步有序推進。隨著馬中關丹產業園全面啟動,將有近50家企業共100多位中國企業代表受邀參加近期舉行的關丹產業園推介活動。

  紮伊努丁介紹,近年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成功舉辦,讓南寧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與日俱增,馬來西亞與南寧也一直保持著很好的合作與交流。2015年6月19日,馬來西亞駐南寧總領事館正式開館,這是繼中國上海、廣州、昆明之後,馬來西亞在中國設立的第4個總領事館,領區范圍包括中國廣西和貴州。“廣西可以充分利用陸上和海上連接東盟的區位的優勢,借助舉辦建設中國—東盟博覽會以及中國—東盟自貿區的機會,成為連接中國和東盟多個區域經濟戰略的核心紐帶,並通過陸海統籌、資源整合,實現多方互利共贏。”

  有專家認為,廣西是中國第二輪改革開放的前沿省區之一,國家從全局戰略高度賦予廣西“三大定位”。此次外交部又通過新的方式,將開放的廣西再次推介給全世界,讓世界更加了解廣西,“勢必將對廣西的改革開放產生新的積極影響”。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