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將對催生院士單位獎勵2000萬

2016-08-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桂將對催生院士單位獎勵2000萬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科技廳獲悉,廣西最近出台《廣西壯族自治區院士後備人選培養工程實施方案》,加快“兩院”院士後備人選培養,其中對產生院士單位將獎勵2000萬元人民幣。

  據了解,廣西現有院士1人,全國“五類”人才(長江學者、千人計劃、萬人計劃、百人計劃、傑青)32人,自治區“八桂學者”67人,特聘專家93人。

  記者了解到,與全國先進省(區)相比,廣西高層次人才十分缺乏,嚴重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為確保院士後備人選培養工程盡快落地開花,廣西打破體制機制障礙,采取四大非常舉措加以推進:一是項目支持。鼓勵和引導人選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自主選題,積極開展創新性研究。對培養計劃中確定的科技項目,不需參與競爭申請,直接納入計劃給予充分的經費保障。二是團隊建設支持。充分發揮院士後備人選在自主創新中的自主領銜作用,在團隊建設、設備配置、經費使用、人才引進和選聘等方面賦予其充分自主權,並在科研設施、人員編制、家屬遷入等方面為其創造條件。三是院士帶培支持。建立院士帶培制度,根據院士後備人選學科發展需要,支持院士後備人選所在單位為其聘請相應學科領域的院士作為指導老師,或到所聘院士所在實驗室、研究基地參與重大課題研究並擔任特別助理等。四是科研經費支持。對入選院士後備培養人選的,自治區財政在培養期內每年安排不少於100萬元的科研經費和科學團隊建設津貼30萬元,經費由院士後備人選按規定自主支配使用。對於培養產生院士的單位,自治區財政給予20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用於支持入選院士科研團隊建設與科研平台升級。

  據悉,目前,廣西有8名專家成為第一批“兩院”院士後備人選,經自治區黨委審定後培養工作即將跟進實施。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